>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迟福林:增长依赖于转型—2016 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召开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8月23日,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6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中国井冈山召开。本次论坛以“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十三五’结构性改革”为主题,深入探讨“十三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与深化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任务。来自中央党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国家智库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江西省、福建省、甘肃省、安徽省、湖北省等地方政府机构代表以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代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院长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转型时期。与以往相比,转型与改革的系统性、深刻性、复杂性明显加大。对此,需要客观分析经济转型的新趋势与新特点。未来几年,我国经济转型将呈现四大新趋势,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城镇化结构正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

  在这个大趋势下,我国经济转型呈现出新的特点。第一,增长与转型高度融合,增长直接依赖于转型;经济转型牵动转型发展全局,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与治理转型开始更多地交织融合在一起;经济转型与新一轮技术革命交织在一起,转型的技术影响明显增强;经济转型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交织在一起,转型的双向影响明显增强。在这个新趋势和新特点下,未来几年是我国转型的关键时期,是经济转型的“最后窗口期”。转型得好,就可以释放巨大的增长动力;转型得不好,错过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就有可能出现发展的停滞,就会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风险。

  迟福林教授认为,需要清醒估计经济转型的系统性、深刻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当前,经济转型与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对转型估计不到位,对全面转型的认识和准备不到位。转型的最大困难,是体制的掣肘,是体制的束缚。而体制的变革,大都与利益结构调整相关联,也与权力结构调整相关联。这就要求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新阶段的结构性改革,以结构性调整为重点任务,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重大举措,以释放增长新动能为目标。这方面还有很多认识、政策、体制上的不适应,需要有新的思想解放,有效处理速度与结构、短期与中长期、政策与体制、政府与市场、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五个方面的关系。

  迟福林教授指出,我国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总的建议是:第一,进入经济转型新阶段,要客观把握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第二,面对经济转型的严峻现实,要充分认识经济转型的长期性、系统性、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第三,适应经济转型的大趋势,要客观判断经济转型挑战主要落在供给侧,实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主持。开幕式还举行了赠书仪式。迟福林教授代表中改院向中井院捐赠了该院出版的改革研究系列丛书,中井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代表中井院致谢并向中改院颁发了捐赠证书。

  本次高峰论坛为期一天半。与会代表将围绕“经济增长新动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与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一带一路’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有为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层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4/n465675807.shtml report 1611 2016年8月23日,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6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中国井冈山召开。本次论坛以“新趋势、新结构、新动力——&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