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商资本输血地方基建:政信融合之“浙金”样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浙金网在P2P公司中创设了一种“PPP+P2G模式”,将民间闲置资金向政府融资平台的民生建设工程导入,试图用更高效率、更透明的机制、相对合理的成本,为实体经济输血。然而,效果如何,当然应由时间去检验。

  在政府平台项目中,浙金网精选了一个名为“新型城镇化”的领域,将投资者的资金引导到诸如“造城”、“筑路”、“治水”等领域。

  浙金网上线的第一个已经完成的产品是“德清高铁”项目,该项目日前所有款项已全部结清,投资者本息已全部兑付。另外,浙金网参与过的浙江省内基建性融资项目还有湖州临港经济区建设,安吉、长兴等地区“五水共治”治水治污项目,慈溪的开发区建设项目等。

  浙金网的资产端锁定政府平台项目,是因为寿星林团队认为,有政府信用背书真实可靠,一定程度上规避资产端违约风险。政府项目还款源多,包括财政拨款、土地出让金及主营收入等。从项目风险来说,PPP+P2G模式比绝大多数P2P平台都要安全。

  当然,安全也不是绝对的。虽然政府平台违约可能性很小,但逾期风险依然存在。但寿星林介绍,浙金网的政府项目中尚无一例出现逾期。即使再往前至2009年鲲鹏资本通过私募基金为政府融资项目做投行服务算起,7年来也没有一起政府项目融资违约或逾期。

  同时,虽然浙金网目前大部分项目都是浙江地方政府平台的项目,财政实力雄厚,但从今年也开始布局全国,比如贵州、山西、湖南,接下来是云南、四川、山东等其它中西部省份,这些区域地方政府财力较弱和风险比浙江相对要高一些。

  而且,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苦于投资难的浙江民间资本对接中西部城镇化建设项目,也不失为渠道之一。

  新模式:PPP+P2G

  2015年一年时间,浙金网为地方政府导入了16.9亿元基建性融资需求。截至2016年8月,平台总交易规模超过28亿元,用户数超11万。

  2014年9月,国务院43号文提出PPP发展模式,PPP成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重要机制,也成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主要方式。

  “P2G+PPP的融合是趋势,目前我们的资产都属于P2G模式。今年年底会协同战略合作伙伴成立5亿规模产业PPP母基金,参与全国各地的PPP项目。”寿星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将成立专门PPP投资咨询部门,为合作伙伴参与投资优质PPP项目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浙金网未来还将以投融资平台为核心,上下游打通建立闭环服务生态系统。比如给地方政府做投融资服务时,还提供前期咨询和策划,及后续招商引资等运营服务、资产证券化服务等等。

  政府项目毕竟能承受成本有限,浙金网收益率并不高,给投资人平均年化收益率在7.3%左右,平台赚取1个点服务费,即政府项目的融资成本在8.3%左右,比一般银行贷款要高。

  浙金网产品期限更是长得吓人,根据项目需要在两年至三年之间,而现在很多P2P平台产品期限从几个月到几天都有。快速滚动之下,平台交易量也迅速被“做”大。

  不高的收益率和较长的产品期限决定了浙金网的客户群体属性,他们是投资额平均在30万左右的中产阶级和部分高净值客户,投资近千万的土豪客户也有,主要还是长三角有经济实力且追求稳健的公务员医生教师等群体。

  “不烧钱”的节俭模式:

  采用区块链存证

  2015年,浙金网获得乐创资本2000万天使轮投资,彼时估值1个亿。2016年8月,浙金网获杭州本地上市公司银江股份(300020)旗下智慧产业投资基金3000万A轮投资,估值3个亿。

  虽然估值一年内涨三倍,但寿星林并未为浙金网安排几年上市的计划。

  “我们和巨额亏损冲流量做大估值的公司不同,草根创业首先得活下来。”寿星林认为未来P2P行业会产生大量并购,有客户基础、运营健康但缺乏资源的公司可能被并购。

  在这种理念下,浙金网2014年成立首年就盈利数百万,据称,至今每年都在盈利。

  浙金网的节俭在于没有烧钱做推广,很多P2P平台巨额亏损都是因为高额推广费和获客成本。鲲鹏资本在浙金网诞生前就已积累近3000名高净值客户。这些客户的口口相传,让浙金网以较低获客成本发展。

  作为资产交易撮合平台,浙金网不碰资金,不设资金池,所有交易过程的资金流转全部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易宝支付”托管。根据监管要求,公司一年前就与杭州银行签订托管协议,目前还在系统对接中。

  “每个项目都有律所出具独立的法律意见书。”寿星林介绍,浙金网与安存科技联合推出“无忧存证”平台,提供安全资产凭证。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的细节全部被以区块链的技术独立实时保存下来,避免被篡改和删除,可永久保存,随时调阅。

  但区块链技术还未实现成熟和大规模商用,在国外也曾被黑客攻击,是否真能实现安全交易尚待市场检验。

  “我们是业内第一家为投资者提供电子交易数据司法存证公司,也是第一家为投资者提供"区块链存证"的公司。”浙金网CEO高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还是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浙江)的发起人之一。

  作者:包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25/content_45646.htm report 2355 本报记者包慧杭州报道浙金网在P2P公司中创设了一种“PPP+P2G模式”,将民间闲置资金向政府融资平台的民生建设工程导入,试图用更高效率、更透明的机制、相对合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