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亿元入股互金平台鹏金所 万科泛金融化布局浮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记者 周智宇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记者 周智宇 深圳报道

  导读“互联网金融天然地与地产商的资源比如上下游供应商、社区业主等有密切联系,未来还可以转向社区O2O、社区金融等方面,地产商可利用自身的互金平台开展了各种业务协作。”

  在股权之争迷雾重重之际,万科仍未放松业务经营层面的动作。

  8月24日,万科和鹏金所共同确认,鹏金所获得万科近3亿元投资,同时万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是目前公开可查的万科第二次入股金融平台,2013年,万科便入股徽商银行,但此后,与恒大、万达、绿地、花样年积极获取金融牌照和资源的地产商等相比,万科在金融领域布局的步伐并不算快,更没有像恒大一样提出产融结合的想法。

  接近万科的人士指出,无论是入股徽商银行还是鹏金所,万科动作的内在逻辑,都是利用公司已有的信用,与自身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业务相协同,同时实现轻资产化运作。

  进军互联网金融

  根据鹏金所官网公告,此次万科通过增资入股,增资完成后,万科成为鹏金所第一大股东。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目前鹏金所工商登记信息尚未变更。工商信息显示,鹏金所注册于2014年6月16日,目前注册资本为5.2778亿元。

  在目前的工商信息中,前六名股东均出资200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13.3333%,分别为天源迪科、兴森科技、沃尔核材、海能达、科陆电子以及深圳大洋洲印务有限公司。

  除深圳大洋洲印务有限公司外,前六大股东中有五家均为A股上市公司。根据鹏金所官网信息,其股东阵容中共有23家上市公司。

  尽管鹏金所的工商信息在今年7月末已发生过变更,原董事长及总经理吴晓文离职,由兴森科技董事长邱醒亚任鹏金所董事长。但对比其官网信息,鹏金所董事成员的变更更值得注意。

  在官网显示的九名公司董事中,祝九胜、林明松、梁勇、郭畅瑜四名董事与万科有关。其中,林明松为现任万科资金业务顾问,梁勇为现任万科财务与内控中心副总经理,郭畅瑜则曾任万科财务及内控管理部业务经理。

  至于祝九胜,其曾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并于2012年加入万科,分管银行、信托等信贷渠道的融资工作,掌管集团所有资金的调度权利,包括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平台盈安合伙使用的资管计划。

  根据万科内部人士的表述,祝九胜在万科现金流模式上担任了领头人的角色,自其加入万科,万科银行资金业务对接更加顺利。

  在今年1月,已是万科高级副总裁的祝九胜正式离职,如此重要的人士在股权大战中离职,让业界哗然,其去向引发联想。

  此次万科入股鹏金所后,祝九胜的名字在董事名单中出现,在其去向明了之后,他的入职目的及鹏金所与万科之后的联动值得关注。

  对于万科入主后管理层变更的问题,鹏金所股东代表表示,鹏金所过去一直实行核心管理人员的合伙制,本次变更后,主要合伙人将继续担任公司的核心管理职务,分别负责业务、运营和产品技术等主要板块,此次万科入股不会带来管理层的大面积变动。

  截至2016年8月23日,鹏金所已累计实现交易额逾91亿元,共帮助近2000家小微企业实现融资,为投资人提供理财回报逾2亿元。

  根据万科最新中期报表,万科持有货币资金达到718.7亿元,现金流十分充裕,对万科而言,3亿元入股鹏金所仅是九牛一毛,而从鹏金所高层人士变动来看,万科希望在金融领域更进一步。

  万科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十分认同鹏金所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将会把鹏金所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鹏金所方面则表示,万科入股后,鹏金所的核心战略和服务于小微企业、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理念不会变,未来在资产端的布局,大致可分为基于风险隔离的业务和企业级的场景化融资业务两个方向。

  万科涉“金”逻辑

  入股鹏金所对于万科而言,或许有着更深远的考虑。

  这并不是万科第一次入股金融平台。早在2013年,万科便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

  万科当时表示,入股商业银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当时亦表示,万科对徽商银行的投资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决策,入股也能够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尤其是社区金融服务上的需求。

  谭华杰认为,尽管参股徽商银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可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从投资角度来看,万科持有徽商银行8%的股份,初始投资金额为24.99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笔投资已经获得了不错的账面回报,期末账面值增至约35.41亿元,较初始投资金额增加10.42亿元,浮盈比例超过41.69%。

  加上徽商银行亦在排队谋求A股上市,而A股银行股估值相对H股存在溢价,未来万科持有的股份价值将更高。

  从与徽商银行的合作来看,万科均是基于自身客户和合作伙伴群体,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这也符合万科的战略转型,即从单纯的开发商转变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而此次万科入股鹏金所,正值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跑路”事件频发后的低沉时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上市公司巨头的战略布局能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对于行业热度会有一定的提振。

  而万科更看重的是,两者的业务协同。

  目前,鹏金所的产品主要有鹏金链和鹏金保两款,为基于国有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和基于大中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

  鹏金链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将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及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核心企业为优质的上市公司。

  而万科有规模庞大的供应商资源以及数量超百万的高净值业主,在鹏金所发展企业场景化融资业务及社区理财业务等方面,万科进入可能会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鹏金所亦可依托万科的社区服务优势,建立金融服务和社区服务相结合的金融模式。

  事实上,在万科之前,万达、恒大、绿地、碧桂园、佳兆业、花样年等都已涉足互联网金融,纷纷设立自己的互金平台。

  广州一位大型开发商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互联网金融天然地与地产商的资源比如上下游供应商、社区业主等有密切联系,未来还可以转向社区o2o、社区金融等方面。万达、恒大、花样年已经利用自身的互金平台开展了各种业务协作。

  而从更大的趋势来看,地产商的金融化早已如火如荼。万达、绿地、恒大早就成立了金融集团,恒大更提出了产融结合的想法。而房地产业未来的趋势,也将考验每一个开发商资本化、金融化的能力。

  作者:张晓玲 周智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25/content_45665.htm report 3343 本报记者张晓玲实习记者周智宇深圳报道导读“互联网金融天然地与地产商的资源比如上下游供应商、社区业主等有密切联系,未来还可以转向社区O2O、社区金融等方面,地产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