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数百企业中报延期 监管收紧是主因

  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近600家企业发布延迟披露半年报的公告,其中不乏有企业在延迟公告的截止日期时再发延迟公告。有发布延迟公告的某挂牌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监管收紧后不少企业在财务数据上或涉“踩红线边界”,另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除却监管收紧,低迷行情下相关机构的人手紧缺也是今年大规模出现延期披露的重要原因。

  近600家企业宣布中报延期

  8月行将进入尾声,热火朝天的新三板中报披露季也渐渐迈入收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至今仍有不少挂牌企业的半年报未见踪影,中国网财经记者查全国阅股转公司官网获悉,自今年7月至今,已有500余家挂牌企业发布了延迟披露2016半年度报告的公告,其中60余家为创新层企业,敦善文化文旅科技耐诺邦等企业先后发布两次延期公告。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这些公告发现,大部分企业的延期理由多为“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财务核算进度延迟”等,而具体为何“尚未完成”或“延迟”,部分企业表示是由于子公司较多、合并过程复杂,有的企业则表示“数据太多”、“编制校对工作量太大”。

  “财务数据有点问题,不能马上披露,所以只能选择8月底的时限进行披露。”一位接近某挂牌公司的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以往的案例里,股转的监管没有这么严。最近的一两个月监管收紧后,股转方面对于关联交易、资金占用和担保交易三条红线都查得很严,不少企业的财务等相关数据可能都在‘踩红线’边界上,所以中报披露方面会更加谨慎处理。”某三板挂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

  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现在监管要求更多更严格,很多企业在半年报中可能要补充披露关于股东占款等相关内容,但很多政策是8月份才出,半年报要补充内容难免有些仓促。”

  “一方面是工作量增加,另一方面是监管政策到发布半年报之间没有充分可供企业反应的时间,所以短期内难免造成一定的堵塞。”黄剑飞如是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道。

  人手压力短期内无法缓解

  除却监管收紧趋严带来对半年报数据更加详细全面的要求,业内也有人士同时认为,低迷市场行情下的人力资源缺乏也是造成大规模半年报披露延期的重要原因。

  “市场低迷的行情下,券商、会所、律所以及其他中介机构不会积极扩充团队人力,甚至可能处于裁减人员的情况。但挂牌企业却一直在增加,作为主办券商仍然有审核企业半年报的工作职责,工作量加大但人手不增反减,有时候任务无法及时完成就只能延期。”某资深投资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

  在该人士看来,现下的压力状况短期内难以见到明显改善,但可以期待的是,等到现今的监管政策要求正常化以后,应对加大剂量的工作,券商等机构应会对企业配置补充人手,彼时形成定期工作任务,企业便可摆脱如今的“被动局面”。

  但至今仍有不少企业的半年报毫无踪迹,也有市场人士大胆断言,很可能到最后将有某些挂牌企业最终以“无法披露半年报”交上年中答卷。

  “不排除个别企业会有这样结果的可能性。”前述资深投资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但此前已有企业因为没有按时披露年报而被摘牌,信披方面的重要性相信也引起了大家足够的重视;加上半年报并不需要审计,相较年报披露要求也相对更为宽松,所以相信绝大多数挂牌企业最终能按时完成半年报的披露。”

  

business.sohu.com true 红鲱鱼新三板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7/n466326983.shtml report 1757 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近600家企业发布延迟披露半年报的公告,其中不乏有企业在延迟公告的截止日期时再发延迟公告。有发布延迟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