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借贷限额新规 小牛在线坚持小额分散积极拥抱监管

  8月24日,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规定,网贷借款人应该小额分散,并明确了借款人的借款金额限制,这一条对那些“大单模式”的网贷平台影响较大。

  《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借款人的借款上限金额,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同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月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对于借款额度限制,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从P2P的定位看,必须把它定位在小额分散。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它的定位是要解决传统金融机构中不能被覆盖,或者不能得到很好的便利化得到融资服务的投资人和借款人的需求,而这类需求都是小额的,服务对象也是个体经营者、个体消费者、小微企业、农民等。利用互联网渠道及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从目前来看,在风险控制和信息搜集上也只能定位为小额融资需求,大额融资需求单靠网上的信息搜集、大数据的处理,解决不了风险控制的问题。同时,从国际惯例来讲,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现存的比较规范的网络借贷机构,定位也是小额。”

  对此,小牛金服执行总裁兼小牛在线CEO刘金科表示,监管层的目的就是让其做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而不是跟银行去竞争,因为网络借贷平台就是作为银行传统金融业的一种有效补充而发展壮大,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一个局面。

  “如果《暂行办法》真的落地,会对一些做大额标的平台有很大影响,互联网金融的存在与发展就是弥补现有金融体系的不足,其业务模式从大额向小额调整是未来的趋势。好在《暂行办法》考虑到避免给平台造成较大的冲击,给出了12个月的过渡期安排,并且要求过渡期内网络借贷平台需要通过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分类处置等措施,从而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这个再次说明了监管层对这个行业的态度是支持和理解的。”刘金科继续补充。

  而说起小额分散,小牛在线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做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模式,平台投资人平均投资额是2.6万左右,借款端小牛普惠提供的借款人平均金额是3-5万。

  截至8月26日,小牛在线累计成交额339亿元,注册人数多达348万,对于目前取得成绩,刘金科表示:“在行业前期,我们没有一味强调规模速度,经受了机构大单诱惑;现阶段合规监管趋严之下,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以资产端与资金端同时小额分散的普惠模式为特色,以科技智能为风控征信手段,未来将把小牛在线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线上智能理财服务平台之一。”

  关于小额分散的商业模式,陆金所董事长兼CEO计葵生曾公开表示支持,称:“如今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实际上是C2B模式,投资者为个人,是分散的,然而资金的投资出口比较集中,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机会在于平台将数据优势跟互联网渠道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互联网金融只有做到C2C模式才能更好分散风险。”

  也有业内专家介绍,此前一些大额融资平台不履行约定,频频卷款跑路,给投资者造成巨额损失,表明目前的网贷行业并不成熟,为了减少投资者的损失,规定限额是必要的措施,符合中国目前的国情,而这种政策导向,必将引起P2P行业的重新洗牌。

business.sohu.com true 股市小秘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9/n466508022.shtml report 1467 8月24日,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规定,网贷借款人应该小额分散,并明确了借款人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