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贸易投资的深度合作可期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会议。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本网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推出“权威专家解读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系列报道”,全面解读G20进程上留下的“中国印记”。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和难民问题相继涌现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贸易和投资合作取得的历史性成绩异常珍贵。”今年8月初,瑞士独立智库ICTSD在北京召开了G20贸易投资成果研讨会,与会代表对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二十国集团在推进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高度评价。

  贸易和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这两大引擎如何转动的更加强劲,关系到全球经济治理的长远成效。然而,长期以来,G20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不及预期,与该领域对全球经济的重大意义不相符合。

  幸运的是,经过G20成员国的努力,特别是中国作为主席国的战略视野和外交智慧,G20在贸易投资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已大为可期。截至目前,G20贸易和投资工作组(TIWG)在短短七个月的时间里已成功举办了三次工作组会议和一次在巴黎的非正式会议。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都积极参与,众多国际组织、二十国集团工商界(B20)和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也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分析报告和建议。

  在工作组会议准备的基础上,7月份的贸易部长会议达成了关于“贸易增长、投资政策原则和工作机制”等三个政策文件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包容性全球价值链”这两项共识。可以说,这也为G20进一步挖掘全球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巨大潜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贸易部长会议已经就若干重大事项达成协议,包括:促进贸易增长战略的7个支柱,投资政策的9项原则,增强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维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心地位,在多边、诸边和区域协定之间保持政策的一致性,促进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等。G20峰会召开在即,期待着峰会能在这些重大议题上发出明确信号,从而更好地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充分提振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

  毫无疑问,将G20定义为国际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框架机制,能够为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注入更大的动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今年G20贸易投资领域所取得成绩以及成功经验,可以为全球领域贸易投资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深远且具有借鉴性的模式。比如:G20和T20之间的经常性互动,官员和专家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产生了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从而为工作组的进一步讨论提供更专业的知识准备。同时,G20处在由最初的危机应对机制转型为长期的经济治理体制阶段,因此,TIWG等工作机制的确立对于促进全球贸易投资领域方面的深度合作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系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董事)

  “专家解读2016 G20杭州峰会”系列之一:

  “4I”: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理念“专家解读2016 G20杭州峰会”系列之二:

  创新增长,促进资源要素双向开放流动“专家解读2016 G20杭州峰会”系列之三:

  中国方案推动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进展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901/c1004-28681837.html report 1564 编者按: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会议。峰会主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