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8月制造业PMI点评:经济短暂企稳,隐忧犹存,债牛趋势未改 20160901

  作者

  陈健恒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11 SFC CE Ref: BBM220

  范阳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4040001

8月中采制造业PMI7月的49.9升至50.4,财新制造业PMI7月的50.6降至50

  评论

8月中采制造业PMI7月的49.9升至50.4,主要是来自新订单和产出指数的贡献,反映制造业生产经营有所回升。8月财新制造业PMI7月的50.6降至50,最近两月中采和财新调查结果出现背离,显示不同样本的信号并未完全取得一致,仍需观察8月份其他经济数据对经济状况加以确认。从高频耗煤量数据看,在气温回落和G20峰会影响下,近一两周有快速的回落。短期来看,受供给侧改革影响,工业品库存偏低,工业产出和工业品价格仍有支撑。向前看,在专项金融债放缓,基建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始边际调控的情况下,经济支撑动能可能再度减弱,加上企业层面信贷需求减弱和各项金融业务风控收紧,后续社融扩张也会放慢,预计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当前工业经济平稳背景下,央行出于对汇率和杠杆的担忧放松较慢,不过未来经济再次下行仍将推动央行加大宽松力度。债券市场近期因为流动性扰动有所调整,但不改利率下行趋势,资产荒压力仍将压缩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投资者仍可以继续持有,近期调整为仓位不高投资者提供更好入场机会。

具体而言,从分项来看

1、需求方面,中采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从7月的49升至49.7,前期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这对外需有一定提振,不过当前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外需进一步改善空间有限;中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从7月的50.4升至51.3,由于商品房销售仍然较好,下游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平稳增长,短期内需有所恢复。

2、供给方面,中采制造业产出指数从7月的52.1升至52.68月发电量增速可能继续回升,不过主要与天气偏热有关,主要工业行业运行平稳,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或小幅回升;中采制造业采购量指数从7月的50.5升至52.6,中采制造业就业指数从7月的48.2升至48.4,短期产出回升带来采购和用工小幅改善。

3、价格方面,中采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从7月的54.6升至57.2,制造业调查显示工业品价格加速上涨,从主要工业行业看,黑色产业链价格继续上涨,有色产业链价格有所回落,能化产业链有所分化,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涨,原油价格有所回落,预计8PPI环比继续小幅上涨,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PPI同比增速或快速升至-0.6%附近。

4、库存方面中采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从7月的47.3升至47.6,中采产成品库存指数从7月的46.8降至46.6,企业原材料库存小幅改善而产成品库存继续偏低,7月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1.8%,由于企业盈利改善相对有限,企业补库存意愿仍然不足,同时工业品库存偏低继续对工业产出和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

  

  

  

  本文所引为报告部分内容,原文请见201691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陈健恒, 范阳阳:简评*经济短暂企稳,隐忧犹存,债牛趋势未改 | ——8月制造业PMI点评》。

  相关法律声明请参照:

  https://www.cicc.com/portal/wechatdisclaimer_cn.xhtml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217442.shtml report 5071 作者陈健恒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11SFCCERef:BBM220范阳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40400018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