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皮飞波:互联网金融“限额令”或将改变现有格局

  近日,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与网信办四部委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一条明确指出“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及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此条规定一出,整个行业讨顺便炸开了锅。

  小额分散成行业发展重点

  《暂行办法》对借款额度做出了明确规定,具体为个人在单个平台借款额度不超过20万,不同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100万;在企业在单个平台借款不超过100万,不同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仅此一条,就将打击90%以上的平台。

  互联网精鹰计划创始人:皮飞波(V信:hnhulian)表示:限额的设定是合乎情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推出也是大势所趋,这是对投资人的保护,也是对网贷市场的保护,这将助推中国网络借贷市场平稳发展。

  资产转型突破政策瓶颈

  本次《暂行办法》的出台,对大额资产端平台来说,将面临着行业转型、业务模式转变以及资产端重组等现实难题。近日,某主打“产业银行”模式的网贷平台,将平台发布的所有12个月的大标变为100万,这也是监管细则之下的转型之举。

  目前行业内有几种资产方向与《暂行办法》限额要求契合度较高。其一是小微企业贷款和消费金融。以微金所为例,该平台将项目集中于小微企业贷、消费金融等类别,每个区域借款总额不得超过总盘的15%,并远离大标,募资规模低于300万人民币,平均借款金额低至50万人民币,个人消费借款低于10万人民币。

  其二是目前比较火热的汽车金融。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5年7月初至2016年6月底,全国至少有1070家网贷平台涉及车贷业务,其中微贷网、积木盒子、投哪网等平台较为典型。在该模式中,车贷业务的平均借款期限为3.62个月,远低于行业内平均借款期限,且2016年平均每标成交金额为9.93万元,符合“限额令”要求。因此,汽车金融有望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今后的另一大主流业务。

  而对于“分散”后的风控保障,搜易贷负责人表示,《暂行办法》中所要求的小额分散对于平台的风控能力是种考验,这不仅考验了平台在大数据信息上的应用能力,而且对风控模型构建的维度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对于平台而言在加强风控技术水平的同时,还应与合作伙伴进行信息系统对接,从而对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实时数据交换,系统化的进行风控评估和贷后跟踪。

  对于《暂行办法》实施后,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范忠民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业务的有效补充,它肩负着发挥普惠金融的重任,网贷行业在具体业务中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所以向小额调整应该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长期来看,监管落地后的阵痛付出是值得的,少数优秀的平台会在监管环境下更加健康发展,脱颖而出,而后良币驱逐劣币,行业将走向健康发展、秩序稳定的正轨。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财富分析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3/n467477240.shtml report 1295 近日,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与网信办四部委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一条明确指出“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