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之乡山西打响去产能第一枪 煤价上涨仍难止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赵黎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之乡山西打响去产能第一枪 煤价上涨仍难止亏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近日发布《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 (第一批)》(下称《公告》)称,全省将关闭退出15座煤矿,涉及潞安集团、同煤集团、晋能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焦煤集团6家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共化解产能1060万吨/年。

  煤炭之乡去产能第一枪

  根据《公告》列出的去产能进度安排表,今年首批退出的15座矿井分布于长治、临汾、大同、太原、朔州、晋城、阳泉等7个地级市的13个县区。

  潞安环能(601699)控股股东潞安集团旗下山西潞安石圪节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停产是本次山西省煤炭去产能的第一枪。该公司计划于8月5日停产,10月20日将正式关闭井筒。

  计划关停的企业中,产能最大的为同煤集团旗下大同煤业(601001)同家梁矿。该公司计划8月31日停产,12月20日封闭井筒,关停后将退出产能300万吨/年。此外,同煤集团旗下大同煤矿集团同生宏达煤业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同地北杏庄煤业有限公司也将分别退出产能30万吨/年、45万吨/年。同煤集团退出产能共375万吨/年,成为首批退出产能最多的企业。

  旗下拥有上市公司阳泉煤业(600348)、阳煤化工(600691)、山西三维(000755)、太化股份(600281)的阳煤集团计划关停的矿井数量最多,包括旗下阳泉煤业集团蒲县天煜新星煤业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翼城下交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朔州平鲁区阳煤泰安煤业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平定泰昌煤业有限公司4座煤矿,总退出产能240万吨/年。

  根据进度安排,本次15家计划退出的煤炭企业,有12家于8月底停产。最迟退出的晋煤集团旗下的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清河二煤矿有限公司,将于10月31日停产,2017年2月20日关闭井筒。

  此前,山西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明确,全年将关闭退出和减量重组减少煤矿21座,退出产能2000万吨/年,安置职工27122人。

  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在4~6月连续3个月下降超过20%;全省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881万吨,下降14.9%,比全国多5.2个百分点。其中,山西焦煤集团原煤产量同比减少647万吨,降幅12.4%;阳煤集团1至7月份原煤产量同比减少560万吨,降幅达13.9%。

  华泰证券煤炭行业研报判断,此次山西去产能细则将成为行业的表率,其他地区也有对去产能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的可能。

  煤价上涨仍难止亏

  2012年下半年,煤炭业进入“寒冬”。产能过剩导致煤价下跌,行业陷入困境。而随着近年来行业去产能一系列措施施行,煤价今年上半年又呈现回暖态势。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煤炭行业退出产能达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

  而8月22日发布的第32期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81.57点,环比上涨0.54%。其中,除化工原料用煤价格下跌外,动力煤、炼焦用精煤、喷吹用精煤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每吨10元到30元不等。

  然而,煤价回稳并未阻止煤炭企业的巨额亏损。

  有媒体公开数据显示,有晋煤家族“七剑客”之称的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山煤集团七家山西省属大型煤炭企业,2016年上半年的负债总额达1.19万亿元,较2016年一季度时的1.2万亿元略有下降,但仍高于2015年末的1.18万亿元。

  七大煤炭集团截至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全部亏损,亏损总额为11.12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同煤集团净利润为-2.93亿元,亏损最少的山煤集团净利润为-0.49亿元。

  今年上半年,山西38家A股上市企业半年报中,位列亏损前十名的南风化工(000737)、山西焦化(600740)、漳泽电力(000767)、兰花科创(600123)、山西三维(000755)也均分属于七大煤炭集团。

  此外,产煤大省河南的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中,亏损前两名也均为国有煤炭企业。大有能源(600403)巨亏9.6亿元,郑州煤电(600121)亏损额也达1.9亿元。

  华泰证券研报称,煤炭价格上涨逻辑未变,而目前煤炭板块并没有完全反映出煤价的上涨。煤炭板块相比今年低点仅有约15%的涨幅,部分煤企还有很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在煤炭行业盈利能力持续不振的背景下,山西“煤电一体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的煤炭电力产业转型升级正在进行。

  例如,晋能集团旗下拥有山西首家能源上市公司通宝能源(600780)。近年来,该集团持续在非煤领域发力,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67万千瓦,短短数年增长了22倍,是山西唯一拥有输配电网的能源企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5/n467619242.shtml report 2134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近日发布《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第一批)》(下称《公告》)称,全省将关闭退出15座煤矿,涉及潞安集
(责任编辑:杨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