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信用分析周报

  作者

  王瑞娟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60003

  朱梦娜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4100002

  姬江帆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8

  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信用

?本周有16家发行人公告发行16支短期融资券,总发行额106.5亿元。本周短融发行人中,众和、西王、魏桥铝电、庞大汽贸、化工农化、达华智能、阿特斯为非国有企业,其余发行人都是国有企业。本周短融发行人中,众和、庞大汽贸、南京医药、华润水泥、华能新能和达华智能为上市公司,其余发行人均为非上市公司。本周短融发行人中,华润水泥、化工农化、阿特斯和达华智能为首次发行,其余发行人均有发债历史。

?本周16家短融发行人中,只有3家达到投资级,其中海淀国资是海淀区城投可获得较强的区政府支持,华能新能、华润水泥均为央企下属子公司,现金流产生能力接近50亿元。其余发行人均为投机级,其中陕建工虽然盈利一般但账面货币资金非常充裕,魏桥铝电现金流产生能力超过50亿元不过所在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波动较大,化工农化现金流产生能力超过30亿元可获得较强的股东支持但债务负担沉重;盐城市政所在区域财政实力强;西王、庞大汽贸盈利能力强但债务负担沉重短期周转压力很大,众和、阿特斯、华建现金流产生能力仅5亿元左右;南京医药、合高新股、汉旅发投、达华智能现金流产生能力均只有2亿元左右。本周短融中,16化工农化CP001由发行人控股股东中化工提供担保,中化工为两大从事化工业务的央企之一,现金流产生能力超过200亿元但债务负担和短期周转压力沉重,债券担保后达到投资级。

?本周共25家发行人公告发行25支超短融,发行额326.3亿元。本周25家发行人中,有10家达到投资级,其中电信股为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电信集团的核心子公司,现金流产生能力近千亿元且债务负担很轻;苏交通为省级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中盈利效率最高的,现金流产生能力近200亿元,且近几年均未出现自由现金流缺口;宁沪高为苏交通核心经营子公司,现金流产生能力50亿元左右且投资压力小,债务负担轻;沪百联、太钢、京国资均为区域或行业龙头,其中沪百联盈利能力稍弱但账面货币资金足可覆盖全部债务,太钢、京国资现金流产生能力均在50亿元左右;华电江苏、苏国信、同煤、光明现金流产生能力也在50亿元左右,其中同煤、光明盈利能力更强但债务负担沉重。其余发行人均为投机级,其中国际港务、利港、佛公用、广新控股、康美现金流产生能力均超过20亿元;南玻、绍兴城投、恒运现金流产生能力超过10亿元,其中绍兴城投大部分债务已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范围;华谊兄弟近两年投资压力大,推动债务负担上升;亨通、湖南粮食、新疆供销、亚厦、宏图高科现金流产生能力均在5亿元左右,偿债能力较弱;荣盛近年来投资激进,债务负担大幅上升,净短期债务高达200亿元左右。

?本周共20家发行人公告发行21支中期票据,总发行额306.5亿元。本周中票发行人中,鸿达兴业、恒安国际、金螳螂为非国有企业,其余发行人均为国有企业。本周中票发行人中,金隅、恒安国际、华润水泥、光明房产为上市公司,其余发行人均为非上市公司。本周中票发行人中,恒安国际、华润水泥、张家城投为首次发行,其余发行人均有发债评级历史。

?本周20家中票发行人中,有5家达到投资级,其中船重、首都机场均为行业龙头,船重现金流产生能力超过100亿元,其中船重账面货币资金可覆盖总债务的一半和全部短期债务,首都机场虽然盈利规模略小但战略地位很高;广晟持有大量中国电信股票可提供较好的流动性补充;恒安国际、华润水泥现金流产生能力接近50亿元,且债务负担都比较轻。其余发行人均为投机级,其中中核建、泰达投资、金隅现金流产生能力均超过20亿元,沈阳地铁为省会城市地铁投资和运营平台,可获得较强的政府支持;张家城投、常熟城投、杭城建均为地级市城投,债务负担重不过可获得一定政府支持,粤珠江、光明房产、鸿达兴业、广物控股现金流产生能力均在10亿元左右;渝机电盈利能力很弱且债务负担重,不过可获得较强的政府补贴支持;兵团十师现金流产生能力仅2亿元左右,中金评分为5;西安世园自身偿债压力大且所在区域财力很弱。本周中票中,16杭城建MTN00116光明房产MTN002均由发行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担保后达到投资级。

?本周中票中,16中核建MTN00116泰达投资MTN00116金隅MTN00116金隅MTN00216广晟MTN002为永续中票,首个赎回日均设置在第5年。本息在破产清算时的清偿顺序等同于发行人其他所有债务融资工具。如发行人不赎回,确定票面利率的息差上调,上调幅度均为300bp。以上五只永续中票均设置了利息延迟支付条款,强制付息条款为向普通股东分红和减资,其中泰达还包括了向偿付顺序劣后的证券进行任何形式的兑付,广晟包括了向出资人分配利润、对外权益投资、新增重大固定资产投资等。总体上看,目前永续债条款对于不在首个赎回日赎回债券及递延支付利息的约束力较强,不过能否按期赎回并支付利息仍取决于发行人主体资质,以上五家发行人均为行业或区域龙头,出于维护市场声誉,在首个赎回日赎回债券及按时支付利息的动力较强,债券次级属性不强。

?本周发行人涉及1家评级调整:中诚信将陕建工主体评级由AA正面上调至AA+稳定,公司盈利能力和偿债指标稳定较好不过改善并不明显。此外有1家发行人和2家关联企业资质有所恶化,其中亚厦及其核心子公司亚厦股份受政策影响新接订单量和盈利均大幅下降;农化化工担保人(控股股东)中化工15年并购投资激进,导致债务负担和短期周转压力大幅上升。

  

  本文所引为报告摘要部分,原文请见201697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王瑞娟, 朱梦娜, 许艳, 姬江帆:信用分析周报*中国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信用分析周报》。

  相关法律声明请参照:

  https://www.cicc.com/portal/wechatdisclaimer_cn.xhtml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7/n467891786.shtml report 6647 作者王瑞娟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60003朱梦娜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4100002姬江帆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