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清辉:补短板是中国经济发展中长期目标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补短板是确保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目标。近期,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持续走高,或将爆发出“洪荒之力”,后劲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赵根云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环节,国务院9月5日围绕“补短板”召开常务会议,即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并开出五大政策补短板。而PPP模式是当前补短板的主要形式,反映到二级市场上,本周PPP概念股及环保、基建等板块无疑是A股市场上的焦点。不过,从迎风走强到领跌两市,市场也充分让投资者领略到了其难以捉摸的放大效应,为此,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多方位梳理出补短板概念股的投资逻辑。

  1

  资本市场或将爆发“洪荒之力”

  在货币政策维持稳健、降息降准无望的背景下,依靠财政发力稳增长、保就业成为当前政策主基调。据报道,国务院9月5日常务会议指出,要抓住当前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较低等有利时机,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聚焦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和中小水利治理加固、重大软硬基础设施建设、新产业新动能培育等重点领域,注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政策“配方”打好组合拳。

  针对补短板,国务院给出了五大政策。第一,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第二,进一步推进改革,更好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第三,创新融资方式,统筹盘活沉淀资金;第四,制定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外资的措施;第五,建立补短板项目推进奖惩机制。

  业内指出,在补短板五项政策中,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其中第二、三、四项政策则均与资金安排有关,分别涉及调动民间资本、盘活沉淀资金和利用外资。而在具体政策中,也有很多涉及基建投资。

  “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短板重点体现在产业经济方面,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环境建设等领域也不容小觑。过去我们在产业等领域留下了很多欠账,一些短板亟须补齐,否则容易给未来的经济发展留下隐患。”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补短板是确保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目标。近期,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持续走高,或将爆发出“洪荒之力”,后劲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2

  相关概念股已持续走强

  事实上,目前补短板的主要形式是PPP模式。资料显示,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则主要是为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市政等项目建设,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是PPP模式的主要合作领域,而这些也是补短板政策的重点领域。

  长江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基建、环保等领域之所以选择PPP模式,一是为了缓解地方债务困境,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累计规模不断增加,截至2015年底,地方政府负债率高达85%,如何在不增加地方债务的背景下推进基建等项目建设,政府开始积极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PPP模式应运而生;二是为了破解资产荒难题,当前形势下,无论是债市、股市均呈现收益率下滑趋势,充裕的资金急需新的出路,并且政府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PPP就成为主要实现手段。

  而本周A股PPP概念股持续走强也可部分证明。同花顺行情软件显示,PPP概念指数前四个交易日连收四根阳线,其中在本周二,即国务院会议召开的第二日涨幅3.54%,而本周上证指数仅上涨0.38%。具体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3只PPP概念股中仅有8只股票出现下跌,其中物产中大跌幅最大,但跌幅仅为2.99%。81只PPP概念股上涨,14只股票涨幅超过10%,渤海股份、韩建山河、伟明环保、蒙草生态等分别上涨41.72%、29.58%、26.54%、23.87%。

  除了补短板外,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清单即将公布,配套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发改委于8月30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也被认为是PPP概念板块的利好。

  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生物医药化工、交通运输等板块个股本周也相对活跃,其中涵盖了环保工程、水务、基础建设、园林工程、通用机械等多个申万二级行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11只股票涨幅超过60%,其中包括通用机械、生物制品、园林工程等板块个股。其中宏盛股份、深冷股份是通用机械板块,涨幅61.11%和61.05%;安图生物是生物制品行业,涨幅60.08%;花王股份是园林工程板块,涨幅61.07%;山东赫达、广信材料是化学制品板块,分别上涨61.07%和61.04%。此外还有四川双马、正平股份、渤海股份周涨幅超过40%。

  根据中报数据,上述大涨的个股,今年上半年均出现盈利,除了宏盛股份净利润1895万元外,其余个股净利润均在亿元以上,其中安图生物净利润高达14.77亿元。不过在补短板相关行业中,也有多只股票出现较大亏损,比如建筑材料板块的韩建河山,上半年亏损1.68亿元,本周涨幅34.66%;公用事业板块的伟明环保上半年亏损3147.29万元,本周涨幅29.58%;机械设备板块的合众科技上半年亏损2474.71万元,本周涨幅23.06%。

  3

  要谨慎 挑选个股

  深圳一家私募人士向记者指出,股价一般与业绩挂钩,一些上市公司尽管业绩不好,也可能因补短板政策或者参与PPP项目增厚利润。但整体上,为避免风险,投资者在选股时应尽可能选取历史业绩稳定、质地量化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PPP概念股以及补短板相关行业板块周四已经开始降温,周五则领跌两市,其中环保工程大跌2.16%,PPP概念指数大跌1.72%,多数个股下跌,铁汉生态、博世科、清水源跌逾5%,仅有渤海股份涨停。农业服务、水利等也出现下跌。

  “水利、基建以及PPP概念的活跃跟国家政策引导有很大关系,政策扶持利好一定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体现。数据显示,PPP项目已经突破10万亿规模,若能落实,均将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推高股价,主要表现在基建、环保、园林等行业。”深圳前海国丰合优投资总经理金少华指出,而在二级市场上,政策利好往往能够产生放大效应,尤其是在A股热点匮乏的当下,相关股票很容易成为资金热炒的标的。但在具体操作上,挑选个股一定要谨慎,利好刺激下,相关概念股可能泥沙俱上,后期很快出现分化,要看相关政策到底能给各家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实质性利好。

  但游资来得快,去得也快。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8月份涨幅翻倍的个股本周绝大部分下跌,其中三祥新材、博士软件、幸福蓝海等多只个股8月份涨幅过大,而本周下跌逾10%。与之相对应的是,本周暴涨的个股在8月份表现均相对平淡。宋清辉表示,本周PPP概念股全面爆发,激发了市场做多情绪,赚钱效应唤醒了市场人气。但是,其能否成为新龙头,仍有待观察。

  原标题:多方位挖掘补短板概念股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1/n468174887.shtml report 3464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补短板是确保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目标。近期,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持续走高,或将爆发出“洪荒之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