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IMF:中国转型经济正站在“闪光灯下”

  

  导读: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同时出口份额一直在上升,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转型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

  中国在短短十年中人均收入上升6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其经济实力已经远远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一直是促成这一转变的关键驱动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发布一份报告,其中概述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以及中国面临的一些挑战。

  详情请参考下文图表,这些图表显示中国贸易行业的重要发展:

  出口市场份额

  

  根据IMF报告数据,现在中国出口份额占世界总出口份额的12%以上,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得益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1990年到2012年,名义出口年均增长能达到17%。

  全球经济强国

  

  中国进口份额占世界总进口份额的10%,中国工厂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激增,该增长支撑供应原材料国家的增长,包括澳大利亚和巴西。

  根据IMF报告,中国半成品进口份额占亚洲半成品进口份额的2/3,25%的生产原料由日本和韩国进口,并且占该地区半成品货物出口的一半左右。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成功地扩大与发达经济体的贸易顺差。

  工资上涨

  

  中国最初的出口繁荣是向世界各地出口价格比较便宜的产品。丰富的劳动力意味着工人工资较低,允许制造商可以保持有竞争力同时比全球同行更具吸引力的定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10个沿海省份有2.7亿农民工生产中国出口产品中90%的产品,中国内陆省份和农村地区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劳动力。

  不过,IMF称那个时代即将结束,随着适宜工龄的人口开始下降,劳动力迅速出现萎缩。

  与东南亚国家相比,劳动力出现萎缩这一趋势意味着中国单位劳动力成本开始急剧上升,将进一步减弱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

  复杂性提升

  

  为应对这种发展变化,中国正通过延长产业价值链,生产更先进的产品来应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国内增加值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在“知识密集型”产业。根据定义,增加附加值就是GDP增长,总附加值大幅增加,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加工贸易——进口某产品全部或部分部件然后出口组装好的产品——占产品出口总额的份额已由2000年的一半降至1/3左右。

  IMF表示,“根据定义,由于加工出口相比其他出口产品来说更依赖于外国出口附加值,所以该部门的下滑相对明显,同时表明,中国正在延长价值链,减少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程度,转而在国内进行生产。”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1/n468195701.shtml report 3001 导读: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同时出口份额一直在上升,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转型已经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