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多灾多难的万科,薄情寡义的王石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与华润、宝能的纠纷尚未扯清,与恒大是什么关系也没有说清,现在,又冒出了一个“抽屉协议”,让万科与深铁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了。

  据报道,万科A 9月10日在收到深交所《关于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后。12日回应称,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书面确认,同时向地铁集团发函核实,公司与地铁集团之间不存在以协议或其他任何形式达成的对赌安排或意向。

  而在9月8日,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表示,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参与一个上市公司的事,但是又 不能多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第一,我跟它对赌,我们持有你20多亿股后,必须保持每年(每一股)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相当于现金 流很好。第二,它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它未来十年增长1倍我就赚500亿,增长2倍我就赚1000亿,我贷款就有还款来源了。

  这家所谓的上市公司,当然是万科无疑了。万科竟然与深铁有这样一份对赌协议,这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要知道,如果万科未来没有足够的利润支撑,是会被这样的协议掏空的。

  

  现在,这样的担心终于可以放下了。问题是,这个消息是怎么来的,到底是真有协议呢还是一种设想。如果真有协议,万科就摊上大事了,就是隐瞒实情,不如实公 开上市公司信息,就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反之,如果没有协议,只是一种设想,那林茂德就不该公开对外说,更别说是全国性的会议上。因此,也需要承担相应的 法律责任。

  更重要的,林茂德这样一说,万科这样一澄清,万科与深铁的关系也顿时变得紧张起来。王石及其管理团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请”来的战略投资者,竟然是这样一 位不靠谱的东西,竟然会把自己的设想当作已经签订的协议内容公开。这样的战略合作者,能合作得起来吗?能当作战略合作者吗?

  关键是,薄情寡义的王石,此时此刻,应该躲在房间里痛哭。要知道,为了摆脱已经委身于多年,且一直过得十分舒畅、十分有成就感的华润,王石可谓费尽了心 机,也付出了惨重的社会形象代价,最终找到了深圳地铁这个看起来仍能让他继续做内部控制人的主。可是,除了遭到华润、宝能等的强烈反对之外,现在,深铁也 抛出了足以让王石送命的一招。这对王石来说,可能已经连哭的力气和信心也没有了。

  不仅如此,还有那些一直为王石摇旗呐喊的人,包括华生、刘姝威这些很有影响的人,如今该如何来对待深铁的对赌协议呢?特别是华生,作为独立董事,难道对对 赌也不熟悉、也不了解。那么,双方有没有在对赌问题上达成过协议,有没有谈论过对赌问题。如果双方真的合作,对赌是否会写入到合作协议当中。不然,林茂德 怎么可能在公开场合透露对赌的信息。显然,这里面疑问太多太多。

  可以预料,此消息一出,深铁与万科的关系也要紧张起来。特别是王石,林茂德的“对赌”信息,会成为他加快离开万科的筹码。尤其值得王石反思的是,原本以为 引进深铁,自己的内部控制人地位就稳了,宝能就“野蛮”不起来了。而从林茂德不与万科商量就将“内部消息”透露的情况来看,深铁及其林茂德,根本就没有将 万科和王石放在眼里,而是我行我素。一旦真的深铁入驻万科,其可能采取的行动,决不会比宝能差、比宝能温和。如此的境况,真的让万科很受伤,让王石很没有 面子。而卖企求荣之心,也昭然若揭。

  作者:谭浩俊 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69464.shtml report 1762 与华润、宝能的纠纷尚未扯清,与恒大是什么关系也没有说清,现在,又冒出了一个“抽屉协议”,让万科与深铁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了。据报道,万科A9月10日在收到深交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