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终于买到香港美心月饼了?那可能只是「高仿」的!

香港财华社 阅读(0) 评论()

  ■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资深财经记者。

  中秋节快到了,在此先向一众读者道声祝福「中秋佳节 人月两团圆」。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全家团聚、共赏明月是几千年来中国人不变的中秋庆祝。当然今年台风莫兰蒂在中秋节期间迫近广东及福建一带,届时两省居民能否赏月现时仍是未知数。不过吃月饼则不受影响,而香港一些特产的美味月饼简直是一盒难求,比如半岛酒店的奶黄月饼,美心的流心冰皮月饼如果不提前月余抢订,那想吃一口就要等下年了。(小编能说,其实五仁月饼挺好吃的吗?心疼它年年都要被说“滚出月饼界”,相信我,来试试金华火腿五仁月饼,真的好吃!)

  ▲半岛酒店的奶黄月饼

  ▲「大神」代言的美心流心冰皮月饼

  既然香港的月饼这么火爆,于是就出现了一门月饼造假生意。(当然了香港这些月饼的火爆程度肯定不能和阿里巴巴那令程序员写外挂来抢却遭开除的月饼相提并论)

  

  早年已经有劣质月饼出现,一些内地不法分子利用已过期的馅料来制作月饼,甚至将往年尚未售出的月饼,把其馅料取出再加工制成新一批月饼出售,以谋取利益。

  不过利用「再生」馅料制作成月饼的新闻报道在近年已少见,反而是不时有报道指出,在深圳市场上出现一些「廉价版」香港品牌月饼,其售价较香港品牌正货的售价低逾一半。为何价钱会相差这么多?报道指有关销售「廉价版」月饼的商户,其出售的产品为「高仿品」,何谓「高仿品」?即非正货厂商制作,却打着香港品牌的旗号。至于有关厂商是否合资格生产,以及厂房生产环境如何等问题,报道内并无作出更详尽报道。

  为何要伪冒香港品牌的月饼,因为消费者对香港品牌生产的食品有较高的信心。香港食品卫生安全监管较严,经过多年发展后,香港的食品生产商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建立了一个较正面形象,不论是用料及生产过程均符合标准。中秋节期间,很多内地消费者特意来香港购买月饼。

  内地厂商伪冒香港品牌月饼,更重要原因是制作月饼的毛利率极高。大班冰皮月饼在香港售价163港币(约140人民币),在内地超市,同样的大班冰皮月饼小编竟然看到人民币售价是258元!!!(坑爹的,月饼都要吃不起了)

  

  翻查在本港上市的食肆,包括富临集团(01443-HK)﹑稻香控股(00573-HK),以及持有圣安娜饼店的利亚零售(00831-HK)均无披露月饼产品的销售数据,当中包括有关产品的销售额及毛利率等,因此无法得悉月饼产品的利钱多高。唯有透过在内地从事烘焙业务的克里斯廷(01210-HK)业绩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以作推敲。

  据克里斯廷在2015年全年业绩中指出,期内录得月饼销售收入为9481万元人民币,按年增加1.1%;营业毛利为7790.9万元人民币,按年下跌2.3%,惟营业毛利水平仍然相当惊人,达到82.17%。可想而知,既然月饼产品毛利率如此高昂,怪不得高仿商会铤而走险。生产这种伪冒产品,生产商当然要负责任,因为已侵犯了正货生产商的商标等权利。`但是消费者亦要作出警惕,不应因价钱便宜而选购这些伪冒产品。否则进食有关产品后,造成健康问题又得不到保障,那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

  编辑:李思

  版权声明:本文是「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下载财华社手机电视FinTV 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香港财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4/n468457761.shtml report 2619 ■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资深财经记者。中秋节快到了,在此先向一众读者道声祝福「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全家团聚、共赏明月是几千年来中国人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