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的历史起源 丨财迷书典

新财迷 阅读(0) 评论()

  

  书名:利率史

  作者:[美] 悉尼?霍默;理查德?西勒 著

  推荐语:或许,从这里可以追寻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的历史源头。

  

  【 内容简介】

  《利率史》是一部覆盖全球基本经济和商业价格历史的著述。该书用浅显易读的语言,从史前与原始信贷和利息谈起,叙述的利率史轨迹,从从苏美尔、巴比伦王国、亚述、古希腊、古罗马各国开始,穿过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直抵当代的2005年。全书汇总了所在时代和地点的政治和经济事件及金融习俗,从而将利率和信贷形式置于各自的环境之中。全书时间跨度长达4000多年。读者们可以从时间、地点、不同形式的贷款、贷款质量、贷款期限、市场流通性、贷款规模、赎回条件、合法性、税收地位、债务人类别和债权人类别等层面,看到古往今来世界各国的利率变化情况。

  悉尼?霍默在1963年出版《利率史》的第一版时,利率还不是人们重点关注的内容;40多年以后,《利率史》已经成为财经领域的一部经典著述。

  《利率史》一书从大历史的视角解读利率。书中各章节,都是从所引利率数据的时代和地点,以及与之相关的政治、经济事件和金融习惯的介绍开始。作者试图从利率的漫长历史阶段的图表中,给读者展示相应国家和文明的兴衰、战争的发动及其带来的灾难,以及和平的享受和滥用。那些利率奇闻和反差强烈的情形,并不是主流利率史所关注的。读者更希望从漫长的几十年和几个世纪期间的利率持续上升或下降的趋势中,发现一些有重大意义的内容。譬如,从利率的波动中,也许能够追寻到知识和科技发展的轨迹、政治改革的成败,以及不同政体之间漫长、艰苦争斗的蛛丝马迹;通过纵观利率史,也可以获得“什么是高利率、什么是低利率、什么是平均利率”的更加客观的看法。

  此外,通过该书,我们可以发现金融中心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到英国伦敦,再到美国华尔街的历史过程。

  17世纪是荷兰的金融世纪,在这个世纪末,荷兰的省长成了英国的国王(即“威廉三世”)。英国政府在威廉三世的带领下学习“荷兰财政”,发行国债,这成为英国国债的起源。英国由此引领了18世纪和19世纪。一战二战后,英国因为战争进入债务偿还时期。

  美国借机夺取了大英帝国的金融中心地位。在美国步英国后尘,在债务扩张后美元不得不与黄金脱钩。在美元霸权岌岌可危之时,美国却战略性地选择了与石油能源挂钩。英国替换荷兰,得益于英国在有效财政之外还有着货币市场;美国替换英国,原因则在于一个有着全球投资人的货币与资本市场。

  奥地利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庞巴维克曾宣称,自由市场的利率,是一个国家文化水平的反映;一个民族的智力和道德力量越强大,其利率水平越低。按照本书作者的说法,如果用“金融力量”取代“道德力量”,用“科技水平”取代“文化水平”,会更符合当今世界的情形。

  

  排版:大海虫

  

请在下方拇指点并分享

战友鼓励是我们进步的最大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财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7/n468542600.shtml report 2114 书名:利率史作者:[美]悉尼?霍默;理查德?西勒著推荐语:或许,从这里可以追寻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的历史源头。【内容简介】《利率史》是一部覆盖全球基本经济和商业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