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姚洋:延迟退休可弥补人力资本不足

盾财经 阅读(0) 评论()

  人文经济学会主办,搜狐财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人文经济讲座第11期5月21日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前瞻及当前经济形势”的精彩演讲。

  姚洋首先回顾了“十三五”计划所拟定的发展任务,并以日本为案例深度分析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挑战。随后,结合“中等收入陷阱”这一当下热门话题,姚洋将视野扩展到全世界,分析了巴西、马来西亚等数个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姚洋指出,由于大国优势、经济改革不断持续、人力资本和科技力量雄厚等有利条件的存在,若政策得当,中国仍大有希望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一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姚洋认为,中国在人力资本提升很快。大学入学率达到40%,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新生人口减少,分母减少得很快。中国的科研人员人数最多。总体劳动人口在下降。延迟退休可以弥补劳动人口的不足。人均寿命提升很快,女性提升到86岁,以后会提升到90多岁。女性50岁退休是浪费。面对“工作30年,拿社保40年”,年轻人是否应该支持延迟退休?

  以下为姚洋部分演讲内容。

  姚洋:人力资本非常重要。根据教育部2010年做的纲要,2020年我们的大学入学率要达到40%,实际上很快就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18—22岁的年轻人的数量在下降,分母在变小。我们大学生本科在校生人数是世界最大的,再把三年制的大学加上,我们的大学生在校人数大概是三千多万,每年培养六百多万大学士,我们的科研人员人数已经是世界上最多的了。我们的R&D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1%,今年大概2.2%,每年增加0.1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概念?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大概2.5%,好多国家比中国现在低,美国大概2.7%、2.8%,韩国高一些。我的估计是,照着这个速度到2020年我们能达到2.5%,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大概只有美国的1/4左右。我们在科技投入上非常舍本。很多人妄自菲薄,说中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是因为你自己没有看到,你要是找对了行业找对了投资,有很多投资机会。

  我们的劳动人口数量在下降,但是我们有两个弥补的办法,一个是延迟退休。大家不要笑,现在退休的年龄实在太早了,你想一想,女性工人50岁就可以退休,我已经52岁了,意味着我太太如果是一个工人她就可以退休了。但是我告诉大家,在我们一线城市里面,比如北京,女性的预期寿命已经是86岁,而且还要涨,说86岁是把所有的人口算上了,50岁人的预期寿命可能要接近90岁,未来活到90岁是很容易的。算一下帐,女性一生工作不到30年,她要拿社保40年,而且拿社保时的收入要超过工作时的收入,在座的很多年轻人,你们说该不该支持延迟退休?

  我们的教育水平在提高。不管城市还是农村都在提高,当然城乡差距有。女性的教育水平增长很快,到了最年轻的这一组人,男女差距基本没有,包括农村地区基本都没有,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我们还计算过,教育回报也不一样,年轻人的教育回报率比老年人的教育回报率高得多。年轻人的教育回报率特别二十四五岁的人,每多一年教育,你的收入比别人就要高11%—12%,到了老年人可能只高5%、6%。把教育质量再加上去,差距更大了。我们现在的收入水平大概是韩国和台湾九十年代中期的水平,但我们的高中入学率和大学入学率基本已经赶上了这两个地方。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64457.shtml report 1733 人文经济学会主办,搜狐财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人文经济讲座第11期5月21日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前瞻及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