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ICP变脸改为EDI许可证”借款限额迫使平台转向交易所

  

  

  每日金句

  Until you make peace with who you are, you’ll never be content with what you have。

  除非你能和真实的自己和平相处,否则你永远不会对已拥有的东西感到满足。

  1

  “ICP变脸改为EDI许可证”

  网贷监管新政发布后,行业洗牌现象加剧。正当业内讨论拿一张ICP许可证有多难时,中秋一过立马变脸:P2P网贷机构确实要拿的不是ICP许可证,而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EDI)。这就意味着第三方机构统计的截止到8月底P2P企业的242张ICP许可证对监管而言无甚意义,而之前有企业一拿到ICP许可,就以此为增信手段进行宣传,可能存在误读和误导。

  

  2

  部分互金平台开始试图转向交易所模式规避监管

  据小编观察,行业受影响最深的仍是监管细则中的网络借贷限额,其中不乏红岭创投这样企业不得不面临转型。尽管监管机构坦言,“这只是暂行办法,允许在下一步探索中,根据实践和事物的发展再进一步进行观察和探索”,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项规定的具体落实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P2P网贷平台所涉及的资产类型中,像大额企业借贷、房抵赎楼等房贷业务乃至部分车贷业务、供应链金融及保理业务等底层资产所形成的借款项目均可能超过限额。

  在网贷监管细则借款限额规定下,部分互金平台开始试图转向交易所模式规避监管。近日,不管是阿里、陆金所、百度等巨头,还是小平台都在积极布局交易所。还有一些网贷平台负责人直言称,为了规避借款限额规定,他们不得已采取与交易所合作的模式。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注意到网贷平台布局交易所模式,十分担心风险释放,是否合规仍存疑。有业内人士称,目前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尺度不太一样,处于一个灰色地带,比如很多债权资产不一定合规。

  小编认为,尽管网贷限额要求将作为一项考核平台是否合规的重要指标,但除去网贷平台方面以及平台具体业务的特征影响,行业内对于该规定能否顺利执行依然缺乏信心,并且认为在一年内这种状况是无法改善的。

  业内人士认为,哪怕“平台往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业务转型,但目前国内的征信体系还不完善,在这种信用环境下大规模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将生成很大的不良贷款风险。”

  事实上,一直以来,由于P2P平台无法直接接入央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孤岛”现象颇为严重。业内人士认为,网贷限额规定需要行业内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共享系统,因为目前信息不透明,很多借贷信息很难做到确认。新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编制了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来推动行业信用信息的共享。

  不过,目前这些信息共享系统仅服务于组织内成员,相对于目前数以千计的网贷平台,由于其接纳的会员数量有限,因此还很难惠及更多的网贷平台。未来网贷行业究竟何去何从,业内人士则期待借款限额发生变化。

温馨提示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p2p 行业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85683.shtml report 2323 每日金句Untilyoumakepeacewithwhoyouare,you’llneverbecontentwithwhatyouhave。除非你能和真实的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