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哈佛教授:废除100元纸币挽救经济,荒谬或先进?

鹏扬财富 阅读(0) 评论()

  荒谬还是先进?废除100元纸币能挽救经济?这是哈佛大学教授提出的新观点。

  尽管全球当前超过一半以美元结算的交易都是电子交易,例如借记卡,苹果支付等其他支付方式,但是全球经济只能怪仍然有1.4亿美元的纸币在流通,从1美分到100美元的纸币。

  1.4万亿美元的规模几乎是10年前的2倍,而且80%的流动纸币都是100美元。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崩溃的诅咒》一书的作者KennethRogoff表示,“大面额纸币会让人们变得更加贫困以及更加危险。在Rodgoff看来,废除100美元和50美元的大面额纸币有两大好处:一是可能会减少犯罪,此外有助于央行实行货币政策。”

  废除大面额纸币可以给予央行对抗衰退和通缩的额外工具,挽救目前处于危机的经济。

  在经历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之后,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希望以低利率刺激经济。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更进一步,将利率下调至负区间。例如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跌幅负区间。

  但是央行冒险采取负利率政策的能力是有限的,因为人们有能力将银行存款取出。如果央行决定将利率下调至-5%,投资者肯定会将存款如数取出,而不是放在银行里。这与央行以负利率政策对抗经济衰退和通缩压力的意愿是相悖的。

  当市面上仅剩下10美元的指标在流动,对于央行来说实行负利率政策会变得更加容易。这不是说央行会将利率保持在,例如-6%的水平长达10年,而是负利率政策将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里持续。因为负利率将帮助经济摆脱衰退。

  原则上,相比0%通胀率,-2%利率的环境,人们没有理由倾向于一个2%通胀率,0%利率的环境。因为两者情况下,货币实际的回报率都为-2%。

  Rogoff表示,让我们面对现实吧。政府可以做它们想做的一切。通胀的当前表现非常好。通胀率被反复使用。人们应该相信央行正在试图稳定经济产出,稳定通胀率。央行可以对货币施加负利率。但是如何市场不希望央行这么做,现金将会被清空。

  现在是一个全民投资的时代,但是如何投资又成了新的问题。本人是一名金融分析师,正在投资或准备进行投资的朋友可以添加金妙梦婷威信:t420113获得本人分析指导。

business.sohu.com true 鹏扬财富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92820.shtml report 1346 荒谬还是先进?废除100元纸币能挽救经济?这是哈佛大学教授提出的新观点。尽管全球当前超过一半以美元结算的交易都是电子交易,例如借记卡,苹果支付等其他支付方式,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