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人入侵二次元“圣地” B站面临商业化之惑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时代周报记者 高扬 发自广州

  星期五晚上,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年轻人陈恺乘坐地铁回到自己租住的青年公寓,连上wifi,把自己埋入布艺沙发中,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弹幕视频客户端Bilibili,刷一遍当天各板块的视频排行榜。

  1992年出生的陈恺是Bilibili(哔哩哔哩,又称“B站”)的忠实用户,从大学到工作阶段,几乎一有空闲时间他都会去B站看一看。这个2009年创建的视频网站,如今已发展出十几个频道,陈恺最钟情游戏区,尤其是专门讲各种比较小众的独立游戏UP主“老E”—一个武汉的游戏视频制作者。B站的视频没有广告,贴近年轻人,有许多其他视频网站上没有的有趣内容,用户非常讲究弹幕礼仪,这一切吸引陈恺成为B站的资深用户。

  近两年来,随着90后、00后逐渐形成自己的审美和价值观,以及二次元文化在中国大陆的兴起,一批“非主流”视频网站开始迅速壮大,他们主打的弹幕文化、日漫、鬼畜等一系列新玩法让其“叔叔”辈的人摸不着头脑,但却蔚然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风潮。

  今年9月,老牌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中,来自B站的二次元少女、主打日本动漫歌曲的“圈9”一举获得冠军,不禁让观众惊呼“二次元”闯入了主流世界。

  弹幕文化代表

  如今,弹幕已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标配,但说起B站的弹幕,陈恺认为其他视频网站根本无法与之相比。“B站上大家非常讲究弹幕礼仪,不只是搞笑而已。”陈恺说。他列举了一些表现,比如一段视频里废话太多了,弹幕就会说,“请你空降到哪里哪里”,恐怖视频里,弹幕会提醒你“前方高能”。一名网友“阿B是bobo的”说:B站弹幕素质是最高的,而且能引起共鸣和笑点,现在很多视频网站也模仿这种弹幕文化,但弹幕内容不忍直视,全是人身攻击,出口成脏,所以看视频还是更喜欢去B站。的确,与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主流视频网站相比,B站弹幕一个更明显的特征是,几乎没有反日、反美、地域歧视等激进言论。

  2009年成立以来,B站其实长期保持着小而奇葩的特点,一个例子是,网站成立4年后的2013年,Bilibili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首次线下live,现场只来了800位观众。

  可能正是由于对小众文化的长期孕育,对用户群的敏感甄别,才造就了现在的B站。2013年5月,Bilibili调整了注册制度,用户必须输入邀请码或答对100道题才能成为正式会员,这些题由于难度变态而被封为“中国御宅学高考”的选择题。于是,在百度文库下的教育专区“IT资格考试/认证”分类中,你可以发现大量类似于《2014最新版Bilibili_哔哩哔哩_B站_正式会员题库8000题》的文档。

  直到如今,B站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用户激增,内容板块也越来越复杂,如何在“长大”的同时不失去以前的“童真”,成为一大考验。

  二次元文化小区

  在官方简介中,B站是“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弹幕是B站的王牌,以此为核心构成的社群文化也成为B站一系列板块的基石。简介中说,这种独特的视频体验让基于互联网的即时弹幕能够超越时空限制,构建出一种奇妙的共时性关系,形成一种虚拟的部落式观影氛围。

  2006年时,日本一个名为“呵呵”的动画网站—NicoNico上线,短短一年后,它的月均PV据称已达1亿次,总留言数高达1000万条。2012年年底时,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等10位党首,破天荒地在NicoNico展开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公开辩论,吸引140多万人次观看,留言超过50万条。

  在国内,Acfun(又称“A站”)和Bilibili成为NicoNico最成功的模仿者。Acfun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去年8月,Acfun获得合一集团5000万美元投资。

  不过,在二次元文化的迅速发展中,B站逐渐超过A站,成了国内最大的弹幕视频网。2009年上半年,A站服务器经常出错,且稿件常无人审理。作为A站早期用户的徐逸此时脱离A站,创建了弹幕视频网站Mikufans,这就是Bilibili的前身。

  2011年,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陈睿作为天使投资人加入Bilibili,2014年,陈睿以董事长的身份正式加入Bilibili。如今,70后“大叔”执掌着一个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网站,陈睿却时刻乐在其中。

  陈睿虽然身为70后,但却是资深的动漫爱好者,小时候的陈睿看《圣斗士》《七龙珠》《乱马》和《北斗神拳》,每天晚上六点赶回家看上一集动画片。进入金山网络工作后,有了公司的高速宽带,他在三个月内的“阅片量”超过了此前的10年。

  陈睿自然而然地成为互联网上最早一批接触二次元文化的用户。据报道,早在B站刚刚从mikufans改名为Bilibili的时候,还在金山猎豹移动做副总裁的陈睿就会每天花费至少一个小时在这个网站上。早年混迹日漫论坛的经历让陈睿认识到:二次元并不仅存在于90后人群当中。

  2010年,陈睿决定见一见B站的创始团队。

  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陈睿表示:“B站的用户跟视频网站的用户是两类用户,或者说,B站的用户其实是视频网站不太看得上同时也服务不好的用户。”比如B站用户之间会有一种归属和认同感,但你很难在主流视频网站上看到这一点,用户更多的只是把它们当成互联网上的电视机;比如,从二次元网站开始流行的“弹幕”已成了视频网站的标配,但“B站的弹幕是最和谐、最好玩的”。

  陈睿认为,B站就像是一个小区,这个小区里面有住客、有商户,里面的业主就是用户,这些商户的经营者就是Up主,Bilibili就是这个小区的物业公司。

  大人来了

  B站最早吸引到一批忠实用户,就是因为它让小众人群产生了独一无二的感受。这本是一条小众之路,没想到走着走着,同行的人越来越多。

  “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理性的公司经营上,我们当然希望B站用户越来越多,但问题是,我们也希望用户都拥有一个很好的体验。当人数过多时,我们不确定还能不能达到这种体验,所以只能选择让一部分人特别满意。其实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B站是一个基于兴趣的社区,用户之所以聚在这里是因为周围的人和你有相同的兴趣和文化共鸣,假如这种共鸣消退了,那就不是B站了。”陈睿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在陈睿看来,B站随后扩展的新领域完全属于自发的“野蛮生长”,各个子频道都有一群up主愿意上传视频,同时又能对应找到一群喜好这类内容的用户,决定权都在用户。甚至连B站首页的频道排序都可以由用户自由调整。陈睿认为社群管理的方式大同小异,核心就两条:一是保证相对公平,二是让用户觉得自己有话语权。

  与B站的扩大相比,弹幕文化的探路者A站显得步伐迟缓,易观智库分析认为, A、B双方作为市场寡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战略:B站偏商业化,已逐步由传统“弹幕视频网站”向多元化商业模式转变,从诸多商业试水中可以看出,它围绕着二次元用户的各种需求开展商业探索活动,而且也较为成功,也挖掘多元化商业模式;而A站坚持更加精准的传统二次元文化社区建设。

  2015年11月,B站完成腾讯的新一轮投资,估值15亿元;2016年1月,B站进行了大规模线下推广活动;最新的大动作是推出了新的频道—广告区。

  单就市场而言,B站显然走得更好,但在许多珍视二次元文化的年轻人心里,市场、资本、广告却是侵蚀“圣地”的罪魁祸首。一篇评论称:大人来了,他们带来资本和商业化的前提正是越来越多的人以及背后的流量—虽然这些人,并不都是那些原住民想要看到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754310.shtml report 3304 时代周报记者高扬发自广州星期五晚上,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年轻人陈恺乘坐地铁回到自己租住的青年公寓,连上wifi,把自己埋入布艺沙发中,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弹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