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刚刚,一场人民币汇率保卫战提前打响!

涨停股早知道 阅读(0) 评论()

  

  9月19日,香港传来惊人的消息:离岸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CNH HIBOR)隔夜期利率骤升至23.68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573.3个基点。而在本月初,这一利率还徘徊在1%~2%的水平。

  这意味着,一场人民币汇率的保卫战已经提前打响。

  阻止人民币空头,央行出手了!

  央行连续两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18日高达2700亿元,19日则是2500亿元。总规模达到5200亿元人民币,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100亿元人民币!

  但是离岸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却不降反而暴涨,其实原因很明确,这是央行与人民币空头的大对决,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高盛认为现在是做空人民币的好时候,理由是美联储即将加息,美元即将走强,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这种机会对于空头来说,是绝佳的机会,不可错过。

  知名财经评论员黄生曾分析指出,人民币可以贬值,贬值并不可怕,但是人民币贬值一定是中国自主下的贬值,是符合中国经济战略利益的贬值,绝对不是被做空式的贬值,也不会让空头通过做空人民币大肆获利。

  针对人民币空头咄咄逼人的挑衅,央行自然下了狠招,对做空人民币的空头展开了十面埋伏式的布局。

  那么,在空头和央行的对决下,人民币的前景如何呢?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给出了他的看法:

  1.这周四(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是第一个重要时刻,美联储将公布新一轮议息结果。我的看法是,9月不可能加息。如果加息,也会在大选投票之后的12月。

  2.9月30日是第二个重要日子,这是人民币纳入SDR预备期结束的日子,随后人民币将正式成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这是中国梦寐以求的成就。(以上两点看,9月30日之前人民币不会遭受市场重大的贬值压力)

  3.10月1日之后,情况就出现了新的变化。随着美元加息压力增大,人民币可能开启连续的小幅贬值。投资者可适当增持美元,在美元第二次加息落地前后增持黄金,或者购买人民币贬值受益概念股。

  从长期来看,央行面临的是老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保汇率,还是保资产价格。

  两难选择:保汇率还是保房价?

  今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这是银行信用大幅扩张的直接反映。在这种背景下,保汇率(货币)还是保资产价格(房价)成为了一个难题。

  要么,信用继续扩张以维护房价但货币会大幅贬值,要么,紧缩信用导致房价大跌但可以稳定汇率。但是货币政策很难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

  让我们看看俄日是怎么选择的...

  俄罗斯:弃汇率、保楼市

  自2005年下半年起,俄罗斯国内楼价从接近20000卢布/平米涨至51530.15卢布/平米。为应对危机,俄罗斯选择“弃汇保楼”的策略:自2014年3月起先后6次将基准利率上调,并动用超过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11月更是宣布取消外汇篮子走廊上下浮动限制,卢布在三个月内迅速大贬超50%。汇率的大幅贬值虽使国民资产的国际购买力下降,但却给俄罗斯释放了巨大经济风险。

  日本:弃楼市、保汇率

  日本基础货币在1987年至1985年三年间增长了210%。迅速扩大的货币供给最终将日本房地产市场推向泡沫的末路。1986至1991年日本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为保全日元汇率稳定,日本政府选择大幅提高利率主动刺破楼市泡沫。泡沫破裂之后的开发商、企业、银行、政府、家庭纷纷陷入困境。1992年初家庭的未尝抵押债余额为148.8万亿日元,不少家庭在家庭资产缩水与负债压力下入不敷出。

  中国会怎么做?

business.sohu.com true 涨停股早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18608.shtml report 1987 9月19日,香港传来惊人的消息:离岸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CNHHIBOR)隔夜期利率骤升至23.68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573.3个基点。而在本月初,这一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