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重新发力内地和香港市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经过多年布局英国的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日的动作开始出现新的苗头。一方面长实地产子公司以高出市场估值的价格拿下香港地块;另一边,在昨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和记实业的百佳超市连续在广州升级两家社区超市为TASTE社区店,并宣布第四季度在华南还将升级超过6家门店。

  在英损失靠中国市场救?

  香港地政总署近日发布消息称,李嘉诚的长实地产子公司裕辉投资有限公司击败17个财团,以19.53亿港元夺得沙田九肚地块,大幅高于市场估值12.2亿至14.6亿港元。消息公布后,长实地产港交所股价一度上涨2.34%。

  李嘉诚此次回香港拿地可不是最近的常态,据统计,过去四五年时间里,李嘉诚一直在从中国撤出资产,李氏财团在内地自2011年没再拿过地,而在香港,自2012年也没再拿地。相反,自2011年开始,李嘉诚家族却开始卖出包括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资产,并将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入到欧洲,尤其是英国。有报道称,李嘉诚在英国的总投资已达520亿美元。

  不过,在2011年到2015年这段时间里,英镑兑美元平均大约在1:1.6左右,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掉到了1:1.3,跌幅超过15%。粗略计算,李氏财团在英资产汇兑损失至少五六百亿港元以上。有分析认为,在英国的这个损失恐怕还得靠中国市场来弥补。现在的香港房地产经过了一轮调整,累计下滑幅度达到20%,就给李嘉诚回归提供了机会。

  升级社区商业

  不但在房地产,一度在华南发展势头放缓的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市最近也积极展开拓展步伐,不但将在深圳开出大卖场,还将多家社区店升级为TASTE社区店,引入进口商品是未升级的3倍。

  其实,一直被诟病的李嘉诚财团除了放弃内地和香港的物业,也没有在产业链升级上下功夫,至少在超市领域,百佳并没有当年首先进入华南市场时的闯劲,但是这个局面正在悄然改变。

  “虽然有电商的冲击,但我们发现百佳的消费者更喜欢便捷、高品质的产品,这也是我们升级社区店为TASTE的原因。”百佳销售及运营副总监李轩宇表示,现在百佳的TASTE店内不但进口商品从原来的1000—2000品种上升为5000—6000品种,还引入了IPHONE7销售,以及更多的独家销售商品,并准备在9月底推出手机版百佳电商服务平台。

  看好社区商业的升级,不仅是百佳的独创,记者发现,近日家乐福在多地连续开业,并引入了包括GoPro、大疆无人机、暴风VR眼镜等时兴的数码装备。在上海还开出14家“易家福”便利店,打造品牌年轻化、现代化的形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曾提出:“在新消费时代,传统零售业要以大数据为主导,了解并预测消费者的需求,提供超值的购物体验功能,并全方位提高供应链效率。”显然,传统商业只有不断变革才能抓住市场,而李嘉诚要重回这里掘金,也必须花更大投入,在每一个产业做得精彩才能赢得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36402.shtml report 1276 羊城晚报讯记者孙晶报道:经过多年布局英国的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日的动作开始出现新的苗头。一方面长实地产子公司以高出市场估值的价格拿下香港地块;另一边,在昨日,李嘉诚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