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华保险加速战略转型 前8月保费收入同比降2.5%

  新华保险公告称,今年前8个月完成原保险保费收入834.6亿元,同比下降2.5%。而据此前公布的半年报,前6个月原保费数据收入710.4亿元,同比下降2.2%。对此,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公司加速战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的结果。

  据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准则,新华保险已连续3年保费收入超过千亿平台,今年之所以出现2%左右的负增长,是公司加速战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的结果,这是在公司预期之中的,没有必要对此过分担忧。

  早在今年初,新华保险就确立了“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总基调,转型升级是公司发展的重心所在。

  上述新华保险负责人表示,其目前的转型发展之道可以总结为“六降六增”——保费降、价值增;“三高”降、“保障”增;趸交降、期交增;退保降、续期增;人力降、效率增;产能降、件数增。值得注意的是,保费小幅下降的另一面,新华保险的新业务价值实现了同比18.1%的增长,“一降一增”的背后,是新华保险的业务结构调整的体现。

  “新华保险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和期交产品,聚焦个险,优化之前银保渠道占比较高的渠道结构,提高公司利润水平和价值水平。”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保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指出,传统险和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占比的增加,对公司未来的利润水平有积极影响。一方面该类产品以保险保障为卖点,利率敏感度较低,利率下行环境中给保费收入带来的压力较小;另一方面,这类产品大都非高现价产品,与其他理财产品的竞争性低,投保人看中的是其健康养老方面的保障功能,而非单纯的理财收益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在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时出现集中退保的情况,降低退保率,提升保险公司利润水平。

  在“三高”降、“保障”增的同时,新华保险保费结构上则表现为“趸交降、期交增”。

  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华保险新单趸交业务缩减了近80亿元,而首年期交业务保费收入135.9亿,较去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达45.9%。整体趸交业务占新单的比例由2015年76.3%下降至61.9%,期交业务占新单的比例由2015年的23.7%提升至38.1%。其中,银代渠道最为突出,该渠道趸交业务同比下降28.1%,期交业务同比增长70.4%。个险及服务经营渠道则呈现进一步聚焦期交业务发展的态势,趸交业务分别同比下降9.0%和37.0%,期交业务则分别同比增长37.4%和45.1%。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6年,新华保险主推的保险产品无一例外都是纯保障型产品。新华保险总精算师龚兴峰阐释了其中的产品逻辑——在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回报不断下降的趋势下,增加保障型产品、减少理财型产品是最佳选择。这样,投资端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保险公司也不用为了实现投资目标而承受过多风险。更多相关行业资讯请关注“前瞻产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38705.shtml report 1423 新华保险公告称,今年前8个月完成原保险保费收入834.6亿元,同比下降2.5%。而据此前公布的半年报,前6个月原保费数据收入710.4亿元,同比下降2.2%。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