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3187亿!通行费都花哪儿了?

央视财经评论 阅读(0) 评论()

  19日,交通运输部在汇总省区市已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后,发布了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布了全国收费公路的里程、建设投资、债务规模、收入支出等情况。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收费公路中,车辆的通行费收入和支出不成正比,还出现了亏损。

  关注

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44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3.59%。去年一年,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544.6亿元。 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里程净增1858公里,与2014年相比,全国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由1665个减少至1588个,净减77个。

  但公路里程数的增长和收费站的减少并没有扭转我国收费公路连年亏损的处境。公报显示,2015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3187.3亿元。相较2014年收支缺口的1571亿元,收支缺口进一步拉大。

  此外,在收费公路的建设中,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债务性资金,约占六成。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9488.5亿元。其中,举借银行贷款本金44012.8亿元,占收费公路累计建63.3%。

  

  今晚即将评论

  

收费公路为什么收支缺口这么大?我们交的通行费都用到哪里去了呢?“换个视角看经济”,今晚21:50《央视财经评论》为您解析,敬请关注。

  今晚主持人

  路一鸣

  

大家可以在央评的微信公众号“cctv2pinglun”里留言,也可以在我们的官方新浪微博“CCTV2央视财经评论”上和我们互动。如果想看整期视频,请在《央视财经评论》微信订阅号底部菜单中点击“电视直播”,选择“往期回顾”进行观看!

《央视财经评论》

制片人:赵悦

新媒体主管:郑玥

本期编辑:魔法师晓蕾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评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82251.shtml report 2674 19日,交通运输部在汇总省区市已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后,发布了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布了全国收费公路的里程、建设投资、债务规模、收入支出等情况。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