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收费公路欠债四万亿 高速企业却年赚百亿

面包财经 阅读(0) 评论()

  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账单于2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4.45万亿元,与2014年底的3.84万亿元相比,债务规模扩大了近16%。交通运输部表示,“从整体上看,收费公路具备足够的还息能力,债务总体风险可控”。

  当交通运输部在为收费公路足够还息感到欣慰之时,在A股上市的15家高速公路收费企业却年赚近140亿元;而一些运输、物流企业则在亏损的边缘挣扎。

  收支缺口超3000亿,高速企业却年赚百亿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支出缺口达到3187.3亿元,收支缺口与上年相比扩大近一倍。在扣除必要的养护、运营、改扩建、税费和其他支出后,可用偿债的资金为2562.6亿元,其中需偿还的利息就高达2251.9亿元。

  但翻查已经上市的高速公路企业,其实日子过的并不差。2016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的15家高速公路企业总营收为263.71亿元,同比增长7.37%,净利润为78.46亿元,增加了近6亿元。在2015年全年,上市的15家高速公路收费企业总营收为558.55亿元,全年净利润更是高达137.34亿元。

  而部分高速收费企业的营收与净利润增幅则更为可观,2016年上半年深高速总营收同比增长37.58%,净利润增速为14.09%。上半年粤高速A的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49.3%。高速企业营收与净利润之所以能持续增长,与其优质的高速公路资产有关。

  体量日益庞大 员工数五年增六成

  山东高速在财报中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山东省最优质的路桥资产,其核心资产济青高速和京台高速均为国内高速网的中枢干线,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稳步增长,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福建高速也称其所辖泉厦高速和福泉高速,贯通了福建省东南沿海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车流量明显高于省内其他路段。

  高速企业不仅手握优质的高速资产,且通过新修和扩建等工程使其体量日益庞大;截至2016年6月底,15家上市高速企业的资产规模高达3355.07亿元,与去年底相比增长了178.29亿元,与2010年相比其资产规模扩大了1517.45亿元,增幅达82.57%。

  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推广应用,使高速企业对人力的需求降低。但随着高速企业的持续扩张,其员工总数却在不断增长。2015年15家高速上市企业的员工总数为41563人,比上年增加了4148人;若与2010年相比,员工总数增幅高达62.03%。

  不仅员工总数在增加,一些热门高速收费企业员工的薪酬增速也不算低;根据Wind数据与财务准则计算,2015年高速企业中员工薪酬最高为粤高速A,该年该企业的员工人均薪酬为15.78万元,与2010年相比增加超过六成。

  运输业日子艰难 高速企业修路热情大降

  对客货车收费是高速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而当下中国的客货物流却在减少;在A股上市的6家道路运输企业中,2016年上半年总营收为39.80亿元,同比下跌超两成;其中以道路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为主业的江西长运,2016年上半年总营收下跌,而净利润仅为4.7万元。

  山东高速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2016年上半年山东省公路货物周转量为2708.40亿吨,同比下跌1.2%。福建高速则称,由于分流影响,上半年罗宁高速客车流量同比下降34.35%,货车流量同比下降43.47%。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前8月中国公路货运量为209.77亿吨,同比下跌6.55%。

  中国公路货运量的下降使得一些高速公路企业修路的热情大为下降。福建高速在2015年年报中称:后期新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因征地、拆迁、人工、材料成本的上涨和路网位置、车辆分流等影响,投资回报率已大幅降低,有些路段长期难以通过自身经营实现盈利。因此,公司自2011年完成主要路段福厦高速公路双向八车道的扩建工程以来,没有再继续投资新建路产。

  公路货运量减少,旅客也正被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分流,上市高速企业日子尚可。但在债务重压之下,更多的收费公路真的都能还的出利息吗?

  文末彩蛋 | 面包财经:三星手机 手机中的炸弹机 欧耶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

  本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请勿根据本文内容作出任何投资决策。作者不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承担任何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2/n468970084.shtml report 3006 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账单于2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4.45万亿元,与2014年底的3.84万亿元相比,债务规模扩大了近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