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我国“慈善信托”破冰了

  

近日,我国民政部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慈善信托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确立了慈善信托的备案流程、管辖机关和监管细则。此外,9月1日,我国首部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下称《慈善法》)正式施行。该法规定了慈善信托的定义、备案制度、受托人、信托监察人等,宣告我国公益事业的一个新起点。

信托公司抢占先机

《慈善法》规定,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

慈善信托起源于英国,先后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发展。我国在《慈善法》出台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慈善信托,其所属的公益信托早在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下称《信托法》)中就已定义。公益信托在我国的发展较为缓慢,在国内的发行量和规模占比都极低。截至2015年末,仅有长安信托、百瑞信托等1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5支标准公益信托,平均规模835万元,占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的比例还不到0.01%。

《慈善法》落定首日,我国许多信托公司纷纷开始筹备慈善信托产品,或已完成相关设立工作并提交材料给民政部,而这些信托产品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向了教育事业。如安信信托和上海慈善基金会设立的集合永续慈善信托“蓝天至爱1号”,预计筹款规模1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项目。长安信托和陕西省慈善协会9月1日报备的永续型慈善信托项目“长安慈——山间书香儿童阅读慈善信托”、平安信托推出的“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均专注于教育领域的慈善事业。此外,还有中诚信托发布的“中诚信托2016年度博爱助学慈善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作推出的“国投慈善1号慈善信托”等。

规范管理促进壮大

由于审批难、适用范围小、配套制度少等问题,公益信托始终发展缓慢。《通知》和《慈善法》对慈善信托的诸多因素,进行了明确规定,有利于盘活现有的慈善资产,具有历史性意义。

具体来看,明确了主管部门。规定慈善信托的主管部门是民政部门,解决了《信托法》中审批机关不明确的问题。明确了受托人。规定除了慈善机构外,信托公司也可以成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实现信托和慈善事业的共赢。明确了备案流程。规定备案和重新备案应准备的材料,且要求受托人每年都应定期向备案的民政部门报告上一年度信托事务处理情况及财务状况。明确了登记制度。从审批制改成备案制,且规定慈善信托成立七日内到民政部门备案,大大降低了慈善信托审批的难度。保障了慈善基金的运用,并引入了税收优惠的政策,对企业及个人做慈善事业起到较大的鼓励作用,市场容量有望扩张。然而,由于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税收优惠政策,慈善信托还难以享受税收优惠。此外,《慈善法》还存在部分规定不够明确等问题。

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型慈善方式,覆盖面较广,可以动员我国不同阶层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此外,它结合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之所长,汇聚慈善资源,能更大程度上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信托公司在管理与运营上有独特的优势,而慈善组织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资金募集能力,两者合作能实现互利共赢。

《通知》和《慈善法》,将促进我国公益信托规模的日益扩大,使慈善信托模式成为我国未来的主流模式。我国高净值客户财富日益增多,他们参与慈善活动的需求也会日益强烈,“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模式大有前景,信托公司可以设计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相结合的方案,为这些群体提供综合财富服务。此外,“互联网+慈善”、定制化慈善信托,也将成为发展方向。周露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2/n468972354.shtml report 2230 近日,我国民政部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慈善信托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确立了慈善信托的备案流程、管辖机关和监管细则。此外,9月1日,我国首部慈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