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络视听江湖崛起: 视频网站三分天下 市场细分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卢杉 上海报道

  导读

  从平移电视内容到原创内容的崛起,市场化集中度提高,用户收费规模化,垂直专业性网站开始成长,但故事好依旧是网络视频自制内容的核心价值。

  “2016年的视频网站格局已经较为清晰,综合视频领域格局稳定,但更多的细分市场,诸如短视频和垂直视频领域则暗流涌动,正发生着非常多的创新。”日前,易观副总裁娄洋在第八届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表示。

  其中,综合视频用户规模遥遥领先,月活跃用户数接近3.5亿。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以及优酷视频用户规模达亿级以上,腾讯视频月活跃用户数接近2亿。

  除此之外,短视频、垂直视频用户规模位列二三位,细分市场有更多内容来满足用户需求,如小咖秀、B站、咪咕影院、VR应用及直博行业如映客、YY等。

  据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用户群体已超过5亿,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同比增长率为61.2%。视听产业整体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如付费用户数量增加、创新营销广告、追求高质量的IP和内容运营,使得视频内容有了更多的利润想象空间。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认为,商业视频网站的发展已经开始成熟,“从平移电视内容到原创内容的崛起,市场化集中度提高,用户收费规模化,垂直专业性网站开始成长,但故事好依旧是网络视频自制内容的核心价值。”

  三分天下:网生代内容崛起

  2016年1-8月,国内视频网站的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从2015年的228.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21.8亿元。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出示了上述数据,“整个视听行业现在正在朝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方向转变。得益于投入的增加和制作团队的成熟,电视剧、综艺、电影、动漫,都有越来越多的精品内容产生。”

  拥有亿级用户规模的综合视频网站腾讯视频、爱奇艺及优酷,均在自制内容上不断发力。

  如腾讯成立企鹅影业,发展网剧、电影投资、综艺节目的制作和艺人经纪等方面;爱奇艺不断创新播出模式、投入重点做顶级IP、贯穿作品不同的形态;优酷土豆布局UGC、PGC,与其背后的阿里一起将视频电商、在线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进行联动。

  合一(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邵峻表示,“打造系统化爆款内容,是优酷土豆内容差异化中重要的一环。”

  这些由视频网站主导的“网生代内容”是指所有由互联网公司驱动生产制作的内容,从网剧、微电影、网综、动漫等等,孙忠怀表示其“内容类型和题材丰富,更加能够满足视听网站细分用户群的需求,与电视台的内容形成差异化互补。”

  根据vlinkag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网生代内容的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0%,流量占比从去年的8%涨至14%。事实上,网生内容在海外已有成熟的模范案例,如美国专营在线视频服务的Netflix,为缓解购买版权的压力,逐年加大在自制剧上的投入。2013年,Netflix在版权内容购买和自制内容上的投入分别为20亿和2亿美金,且自制内容占比持续增长。9月21日,据Variety报道,Netflix CFO David Wells称,在未来的几年内,该公司将提高近一半的原创内容,其他一半则来自授权的TV show和电影。在2016年,Netflix预计发布600小时的原创内容节目,2015年为450小时。

  “这其实为视频网站进军上游、实现盈利提供了更广泛空间。”孙忠怀表示,这是对网生代内容最好的时代,“内容和用户属性的契合,优质制作团队入局,网台联动新模式以及国家政策扶持都在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细分市场:差异化和垂直化

  根据娄洋出示的数据,网络视频中仅次于综合视频的是短视频以及垂直视频的发展。这些细分领域是视频竞争的新市场,不同板块、不局限于前三家的争夺。

  月活跃用户规模达300万以上的视频应用中,包含了短视频、直播等多个领域。

  短视频领域中,快手和美拍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千万以上;垂直视频领域里B站(bilibili,哔哩哔哩动画)月活跃用户数接近2000万,咪咕影院和A站(Acfun)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月活跃用户数均达到300万以上。

  其余如3D播播、橙子VR以及暴风魔镜等VR应用月活跃用户均突破百万;视频直播领域,排名一、二位的应用映客和YY,月活跃用户数均超越1500万;游戏直播中斗鱼TV月活跃用户规模接近1100万,虎牙直播700万。

  “垂直专业性网站在成长,如二次元网站、直播网站等逐渐成熟,不再是定位不清晰、而是有自己的目标人群和内容定位,”龚宇表示,“传播方式在变,收入人群的用户画像在变,诉求在变,应该抓住这些机遇,为他们去创造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站在细分市场垂直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B站是多元化、个性化的代表。“B站90%的投稿是自制原创。” 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2009年的B站“用户非常少,但非常垂直,基本上由动画创作者、一些骨灰级别的动漫爱好者组成。”

  后B站逐步衍生出包括音乐、舞蹈、科技、鬼畜等原创内容,现在B站成长为一个包括7000多种文化圈组成的文化社区,有超过100万活跃的UP主。据陈睿披露的B站用户的年龄数据,0-17岁用户占37.55%,是绝对主流;18-24岁占29.96%;而25岁以上的用户加起来不到10%。“北上广的大学生和中学生里,B站用户超过50%。”

  “相比较初期的全人群社交,眼下出现了精准的社区化趋势。熟人社交、专业社交、年代感的二次元等,推动社交向社群、社区升级。”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炜表示,“随着垂直度更加清晰、个性标签与社会消费行为更加立体的社区化渐渐成为人际沟通的新常态,谁与直接用户的物理与心理距离最近,谁就离实现价值挖掘终端越近。”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9005506.shtml report 2591 本报记者卢杉上海报道导读从平移电视内容到原创内容的崛起,市场化集中度提高,用户收费规模化,垂直专业性网站开始成长,但故事好依旧是网络视频自制内容的核心价值。“2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