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央企”自保“ 狂买地 房价暴涨背后实则政策相互冲

  我国房产的乱象引发舆论关注,超九成的大中城市房价上涨,有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超过40%。房价的上涨是个持续的过程,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土地出让价格的疯狂上涨,直接的原因则可能是较积极的货币政策以及外地游资的进入。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央企扮演了极端重要的角色。

  地价的抬升,被认为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本轮房价上涨的过程中,各城市房价上涨的节点与地价上涨的节点大体一致。2016年还未结束,便已经是历史上“地王”最多的一年。厦门、南京、杭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无不频繁出现动辄上百亿的“地王”。

  “地王”现象早已有之,但本轮地价上涨渐呈不理性状态。例如上海周浦某“地王”楼板价高达54,500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499美元)每平方米,但该地的新房售价是45,000元每平方米,楼板价已经超过了房价。8月份厦门的楼面价高达4万元,同比上涨接近80%。

  地价抬升造成房价预期快速提高,但地价抬升的成因复杂,既包括地方政府的限地政策,更包括某些央企的非理性竞购。以厦门为例,至少自2014年起,厦门政府便严控土地出让量,厦门的土地价格领跑中国二线城市。南京市政府则一面限控土地出让,一面下令土地出让超出上限价格无效,引发南京土地竞拍乱象频现。

  有观点认为,央企的非理性竞购,与地价抬升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关联。2016年,央企信达地产频频出手,1年买地花了400亿人民币,但上半年该集团房地产总收入只有40多亿。万科地产曾与信达联手买地,结果被其不顾成本的疯狂举动吓跑。中航地产2015年全年销售额49亿元,在近期以48亿元竞购天津红桥区“地王”,这还只是其一宗买地交易。

  央企集全集团之力输血地产,这不仅让土地价格远超合理范围,其原因也十分蹊跷。自2010年政府推出“退房令”后,大批国企退出房地产业。2015年国资委开始重组央企,南车北车合并,宝钢吞并武钢,这些央企之中绝大多数含有地产部门。并且地产部门虽不是某些国企的主业,却是他们主要的利润来源。

  

  地价上涨可能是房价快速升高的原因之一

  2015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府关于房地产确立了两个目标,一是“去库存”,二是“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这可能意味着新一轮“退房令”的到来,和上一次“退房令”相似,房地产业务的体量成为央企是否“退房”的标准。信达、鲁能、电建、葛洲坝等央企不计成本疯狂买地,根本原因可能并非为了利润,而是为了自保,“买地不一定死,不买地一定死”的口号流传坊间。

  有分析认为,央企为求自保,由集团其他部门输血地产部门,甚至借助财政资金买地,这可能是土地价格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央企动作引发连锁反应,与房价的上涨存在某种程度的关联。政府一面出台政策管控房价,政府旗下的企业却是推动房价上升的黑手之一,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近日评论称“政府的政策相互冲突是房价上涨的关键原因”。

  曾有媒体批判称,“央企已经从正业不行转变为了不务正业”。总理李克强曾批评央企说,“要央企不是为了和民营企业抢饭碗”,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清理央企的非核心产业。但央企发力房地产,似乎并不符合高层的要求。

  房价上涨的另一原因,是游资的进入。2016年8月,合肥房价因同比上涨40.5%位居各市第二。合肥以1.4万每平米的均价,超过武汉郑州等地位居中西部第一,房价是重庆长沙的两倍。合肥房价引人注目的狂飙式增长,外地游资的进入是主要原因之一。安徽建筑大学房产研究中心发布数据称,购买合肥房产的人,43%是非合肥户口的外地人,这些人成为炒高合肥房价的主力。

  与合肥相似的城市是厦门。2015年1月厦门全面取消商品房限购,厦门房价立刻飙升。 8月份,厦门房价同比上涨44.3%,位居中国各市第一。2015年,厦门超过60%的购房者是外地户籍。2016年9月5日,厦门开始对外地人重新限购,已拥有一套厦门房屋的外地人,将失去在厦门购买低于144平米房屋的资格。

  游资的来源可能有两个,一是股市雪崩之后,从股市退出的数十万亿资金。二是国有银行的新增的万亿贷款。近日股市振幅创14年新低,股市成交量是2015年的零头,炒股资金脱离股市后,相当一部分流向了楼市。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近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增加6,755亿元。

  有观点认为,我国年轻人占比依旧处于高位,房产又是居民生活的刚需,这注定了房产业整体上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上升期。但近期“爆表式”“翻番式”的房价增长不可能成为常态。2016年9月,厦门等多个城市重启限购政策,房产税制定也已提上日程。在未来,房价涨幅有望重回合理区间。

  本文由星火记者联盟(微信ID:cctv11227)供稿,于无声处听惊雷,敢讲话、讲真话,是财经爱好者不可多得的内参!

business.sohu.com true 星火记者联盟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4/n469090951.shtml report 2716 我国房产的乱象引发舆论关注,超九成的大中城市房价上涨,有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超过40%。房价的上涨是个持续的过程,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土地出让价格的疯狂上涨,直接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