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放开业务现进入创业股权投资领域 私募基金发行

  银行做创投私募遇对手

  中国银监会日前表示,将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放开银行直接投资业务限制后,银行也将进入私募业务领域,这意味着私募基金将遭遇强劲的竞争对手。

  银行开展创业股权投资业务,一来资金实力雄厚。二来客户资源丰富,三掌握信息全面,不过私募也不是省油的灯,私募效率高,组织结构简单、操作灵活,投资决策自由度高,而银行服务手续繁杂、流程慢。私募激励机制更强。投资效益与管理人的自身利益紧密相关,故私募管理人的敬业心较强。私募能提供个性化服务,私募能为客户量身定做投资服务产品,满足客户的特殊投资要求,而银行为管理方便,一般都是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客户选择余地少。私募最大的优势还在于投资经验丰富,其正式做股权投资已有十余年,管理架构、商业模式都已成熟,而银行系创投真正落地尚需时日。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高净资产人群投资和科创企业融资,都将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私募基金发行回暖

  2015年6月后A股市场大跌,投资者避险情绪骤然升温,不少基金产品遭遇赎回,私募基金行业也快速降温。不过,随着市场底部逐渐企稳,投资者也开始尝试入市,年内新发私募基金产品逐步回暖。

  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续回暖,新发产品数量逐渐增多:去年下半年成立了4958只;今年上半年成立了5608只;今年三季度至今,已经成立了3922只。募集总规模也在持续增多:去年四季度为1.73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为1.9万亿元,今年二季度为2.19万亿元。

  私募基金新发产品持续升温,使得部分公司的管理规模大幅增多。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旗下至少有一只股票策略产品的私募机构共计1746家,旗下管理股票策略产品资产规模总量达到1.06万亿元。其中规模介于10亿元到50亿元的中型私募基金公司有140家,规模介于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的大型私募基金公司有27家,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巨型私募基金公司有19家,包括北京恒天财富、昆仑鼎信、大唐财富、淡水泉等公司。

  私募举牌上市公司再受关注

  私募排排网日前披露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8月行业报告显示,罗伟广执掌的广东新价值旗下“阳光举牌1号”以66.89%的收益率拔得了当月业绩头筹。抢眼的业绩再度让市场关注着私募的举牌动作。事实上,除了险资以外,私募基金也是A股市场举牌大戏的重要力量,年内已有13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被阳光私募直接或间接举牌,其中有6家举牌都发生在今年三季度。

  今年最为关注的举牌的自然非宝能与恒大先后举牌万科A莫属,近期的举牌大动作是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私募和游资资本更倾向于举牌高现金流,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的公司,ST公司也能被举牌,正是举牌方看中了它的壳价值。

  私募做市新三板名单出炉

  目前33家私募机构申请新三板做市,包括21个股权基金、4个创投基金、7个证券投资基金和1个基金子公司,根据《评审方案》列出的条件,对33家申请新三板做市筛选,最后或仅剩下15家私募角逐首批名单,其中,九鼎投资、天星资本、同创伟业这些熟知新三板市场的私募机构很有可能入选首批试点,另外具有国资背景的或者会被优先考虑。

  11月基金从业考试开始报名私募大佬又得迎考了

  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2016年度11月份基金从业考试即将开始报名,考试科目除了之前的科目一和科目二之外,还有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此次报名时间在9月26日至11月4日,而考试时间为2016年11月26日、27日。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合计有6988位私募高管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在上次基金从业考试整体通过率不到五成的情况下,这些私募高管又不得不开始挑灯夜读了。

  依照基金业协会于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相关规定: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其高管人员均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中法定代表人和风控负责人必须取得从业资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4/n469097249.shtml report 2230 银行做创投私募遇对手中国银监会日前表示,将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放开银行直接投资业务限制后,银行也将进入私募业务领域,这意味着私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