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版CDS!中国可以做空房价了?!难怪放任房子暴涨……

陆家嘴金融 阅读(0) 评论()
中国版CDS和CLN交易指引正式发布

  9月23日,中国版CDS和CLN交易规则正式发布!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信用联结票据业务指引》、《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业务指引》、《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业务指引》、《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的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什么是CDS?

  所谓CDS,即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又称为信贷违约掉期,是进行场外交易的最主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之一。

  用大白话来说,可以看成是贷款保险。简单来说,买方在有抵押下借款给第三方(欠债人),而又担心欠债人违约不还款,就可以向CDS的卖方购买一份有关该债权的合约。买方会定期向卖方支付一定的费用,卖方则向买方承诺,如果在合约期间所指定的资产出现了信用事件,就会向买方赔付相应的损失。

  什么是中国版CDS?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你借给小明一笔钱,小明每年利息若干,到期还清本息。但你担心小明哪天会跑路,自己的钱打水漂。而这时老王过来跟你说,“哥们别担心,我这有保险,现在也不要你钱,只要你每个月给我利息的部分比例,如果小明跑了,剩下没还的钱我还给你。”这样,你就损失一部分利息,对冲了小明跑路的风险,这就是CDS。

  但是这还没完,老王还可以把不同的CDS打包,再卖给别人,风险就这样一层一层传下去,任何一个小的违约都会引起连锁反应。这就是次贷危机时所发生的状况了。

  中国终于可以做空房价了?!

  中国的CDS终于要面世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中国也可以做空债券了!也就意味着以后可以做空楼市了!因为房地产商发行了大量的债券!

  在电影《大空头》中,华尔街的几位眼光独到的投资鬼才预测房地产市场就于2007年的第二个季度崩溃,并且意识到自己可以通过创造一个信用违约互换的贷款违约保险市场,来从中获利,一旦房地产市场崩溃,他就会获得巨额回报。

  不寒而栗!终于知道为什么放任房子暴涨了……

  给大家用人话翻译一下,所谓的CDS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期权,就是在某一时点用一个价格交易资产的权利,是让这个市场可以交易风险了

  你可以理解为一个对赌,比如现在银行如果觉得现在房价的风险太高,就可以买入CDS。本意也正是如此,他们不必都抛掉债券,也不必都收回贷款,而可以买CDS之后对冲风险,跟别的机构来对赌,如果房价果然跌了,坏账激增,大量债券违约,那么这个CDS的价格就会飙升。

  换句话说,你在房价上损失的,在CDS的飙涨中就可以弥补回来。当然如果房价不崩溃,那么CDS他就赌输了,CDS就会赔钱,但他房价和房贷那边依然赚着钱。

  大家可以想象,股指期货,也可以想象保险,其实差不多。就是为了分散风险,别出事,出事能有人赔钱,如果不出事,就当花钱买个踏实。

  而保险公司赚的就是这个概率的钱,他们之后还会把CDS打包成有价证券,放在市场上交易,卖给普通投资者,也就是说把这个风险分散出去。一旦出问题了,房价跌了,肯定很多人去买这个玩意,买的人多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所以保险公司里外里赚个差价和手续费,他们也不承担风险。

  

  当然,任何衍生品都是为了对冲风险的,但却有人利用衍生品的特征在投机,比如《大空头》里的那位独眼基金经理,他就不是对冲,而是投机。

  他觉得房价有风险,而且预期在2007年第二季度崩溃,于是他就买入大量的CDS,希望狠狠的做空房地产大赚一笔,但事与愿违,房价崩溃足足比他预期的晚了半年,这让他白白的交了很多的保费。给基金的业绩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老板要他尽快止损清仓,幸好他挺住了,否则就没有日后的暴利了。

  说完了CDS的玩法,是不是你已经感觉到了不寒而栗了呢,或者说我终于现在才知道,为什么这次放任了房地产的暴涨,原来目的在这!

  通过推出金融衍生品,来对冲债务违约风险。一旦CDS推出,那么那些地方债,那些银行的垃圾贷款就都不是问题了,完全可以经过保险公司打包,扔到市场上,再卖给老百姓。

  等于在顶部,给所有的债券做了保险,一方面尽快卖出去,尽快去库存,卖地卖房,还能赚一大笔。如果真的发生风险,也不怕还有CDS保驾护航,通过做空还能赚一笔。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2011年4月16日的股市,因为这天我们推出了股指期货,从此A股进入了做空时代。之后的走势大家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结果,上证指数随后跌了1年半,从3000点跌到了2000点,跌幅达到30%,随后筑了5年的大底。

  要知道当时的股市可是在半山腰,而现在的楼市可是史无前例的大泡沫,那么如果CDS推出,那么将是什么结果?

  

  不是说谁敢做空,我们以正常的思路来考虑:

  这么多金融机构,发了这么多债,放了这么多贷款,这些人肯定得去买点CDS吧,不为做空,起码为了避险;

  买入这么多的CDS,那么CDS的价格肯定上涨,于是避险买家推升价格,从而吸引更多的投机买家进入市场,那么CDS将暴涨;

  如果钱都往CDS移动,那么楼市和债市那边的资金就会转移,本能的做到资产价格下降,而那边只要不涨了,CDS就会更快上涨,这时在配合一些消息面和基本面的变化,必然引发资产价格的暴跌。

  将做多房地产的资金全部套死在山顶,这个山顶堪比2007年48元的中石油顶,一旦被套,在一个金融衍生品可以做空的房地产市场里,还不知道多久才能解套。

  【补充】关于“中国版”CDS,必须搞懂的5个问题都在这儿

  如果你没看过《大空头》,至少应该知道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的2008年金融危机吧?而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就和CDS市场的疯狂膨胀有直接关系……

  不过也不用怕,毕竟我国的CDS市场才刚刚起步。下面就一起看看,“中国版”的CDS业务到底要怎么玩儿吧。

  为何要开展CDS业务?

  其实,理解了“什么是CDS”以后,为什么要开展CDS业务的问题也就很容易回答了。

  交易商协会是这么说的:“为丰富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完善市场风险分担机制,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也就是说: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不够丰富,风险分担机制还不够完善……

  再来看一组数据: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到8月初,今年已有39只债券兑付违约,涉及19家发行主体,违约金额高达249.11亿元。不管是从违约债券数量还是违约金额,均已达到去年全年的2倍……

  市场风险这么大,投资者心里没有底啊~怎么办?发展CDS业务就是一个较为可行的解决路径。

  “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需要对冲信用风险的产品。”这是来自一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的呼声,CDS有助于在违约案例飙升后缓解忧虑,并帮助投资者更快地察觉风险较高的企业。

  哪些机构可参与交易?

  业务规则规定,参与者应向交易商协会备案成为核心交易商或一般交易商。其中,核心交易商可与所有参与者进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一般交易商只能与核心交易商进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

  当然,在开展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前,参与者还应加入交易商协会成为会员,并将其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内部操作规程和风险管理制度送交易商协会备案。

  根据交易商协会官网资料,目前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商一共有47家,其中国开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26家为核心交易商。

  对交易规模有哪些限制?

  根据交易规则:

  任何一家核心交易商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净卖出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0%。

  任何一家一般交易商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净卖出总余额不得超过其相关产品规模或净资产的100%。

  (专业委员会可根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发展运行情况,适时调整上述比例数值。)

  此外,参与者不得开展以其自身债务为标的债务或以自身为参考实体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开展以关联方债务为标的债务或关联方为参考实体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应予以披露,并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存续期按季度向交易商协会报告。

  通俗点说,就是你不能自己给自己做“担保”。给关联的机构做“担保”倒是可以,但你得披露关联关系,还得每季度向交易商协会报告。

  对债务种类有哪些规定?

  《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引》明确指出,在现阶段,非金融企业参考实体的债务种类限定于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将根据市场发展需要逐步扩大债务种类的范围。

  也就是说,对于非金融企业参考实体而言,目前仅能够针对其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开展CDS业务,这意味着企业向银行借的贷款目前还不能通过CDS来防范违约风险——以后行不行还得看交易商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的决定。不过,对金融机构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CDS可以彻底化解违约风险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信用风险从来就不能化解,只能转移。

  就像前文提到的,CDS一直被认为是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的重要推手。资料显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以CDS为主的柜台衍生品市场是一个无集中竞价、无公开交易信息、无监管法律的“三无”市场,疯狂的资金吹大了泡沫,并最终走向了破灭。

  可见,CDS市场的过度、无序膨胀,可能带来的风险也是十分可怕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告诉我们,CDS只是转移风险,而非化解风险。未来一段时间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仍是央行以及监管层面对债市的态度以及措施,进而在当前高杠杆的市场环境下所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是否会出现。

  牛熊档案综合自:东方财富网、环球老虎财经(laohucaijing01)、齐俊杰(qijunjie82)、每日经济新闻(nbdnews)

广告:上海房地产

陆家嘴金融(FinanceLJZ)

business.sohu.com true 陆家嘴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4/n469103288.shtml report 8650 中国版CDS和CLN交易指引正式发布9月23日,中国版CDS和CLN交易规则正式发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信用联结票据业务指引》、《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