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中信固收研究:为何昨日股债出现分歧】短期流动性供给大幅减少,股市大跌债市观望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

  债市日评

市日评

今日聚焦

  9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规模创下六个月来最多。同日,三大股指尾盘跳水,全线收绿。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净回笼重启量创新高,节前流动性愈发趋紧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受节日临近影响,中国央行暂停了7天逆回购操作,进行14天逆回购1200亿元、28天逆回购100亿元。而叠加周末延续到期的资金,今日共计有375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今日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单日“抽水”力度达到34日以来最大,也结束了此前连续9个交易日的净投放。

  

  从资金价格市场表现来看,随着资金供给端收紧和机构“跨节”需求升温的带动,无论是银行间回购利率还是交易所回购利率等短期资金成本,都出现了明显抬升。值得注意的是,期限为1月以内的银质押回购利率全线上涨,7天期Shibor利率更是大涨3.3个基点,在近期实属罕见。

  

  本周是9月的最后一周,一方面商业银行将迎来季末MPA考核,另一方面国庆节前现金需求不容小觑。市场面临着“跨节”、“跨季”双重因素扰动,资金面压力明显。除此之外,本周共有9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还将有49亿元央票到期投放等额资金,公开市场到期量接近万亿,使得节前短期流动性更趋紧张。

  股市放量下跌,流动性风险显现

  从股票市场走势来看,今日沪指、创业板指均大跌均超过1%,深证指数更是跌逾2%。对导致股市下跌的因素我们总结如下:

  一是,“受外围股市下跌的影响”。上周五欧美股市下跌,导致今天外资流出欲望较强。沪股通今天流出3.3亿,而上周却连续两个交易日流入。另外,今天亚太股市也全面走跌,市场间联动作用或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体现。二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或取消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比例限制,取消股票配置不低于50%的要求。

  

  而我们认为,沪指开盘仅跌0.19%,说明受外围利空影响有限。而对于针对QFII的一则消息,市场仍有不同解读,是否确凿并实属利空仍不确定。所以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我们仍着重强调流动性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其一,101号人民币就将正式加入SDR。在此之前,汇率保持稳定的意义更强。而在人民币本身面临贬值压力的背景之下,近期货币政策更是不容宽松,使得流动性压力加大。

  其二,周末关于房价的消息不断,房地产狂欢依旧持续。这一方面令股市出现抽血效应,资金流向房市。另一方面,本轮房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货币政策的推动。从时间上看,2009年、2012年的两轮房地产上涨周期约为四个季度;以此参考,本轮房价上涨或近尾声,四季度存在调控房价的预期;而直接有效的工具,就是货币政策的收紧。

  

  其三,正如之前分析:央行今日巨额净回笼,一周自然净回笼资金也极多。央行资金提供量收紧叠加“季末节前”资金需求量放大,供需双重压力下,流动性紧张明显。

  对债市而言,昨日反而收涨,可以看到风险规避是主因,但今日如果央行继续大量回收短期流动性,则调整再所难免。从上周后半周以来长债再度回暖,收益率曲线再次被扭曲,即便短端的上行也没有阻拦投资者对长端的偏爱,但是地产和汇率两大问题仍在延续,这两个风暴点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对债市形成很大的冲击。在上述两方面力量拉扯下,近期长端的空间越来越小,10BP的波动被反复拉锯,这也与预期分歧的加大有关。对于后市,年底前在美联储加息一次和年末换汇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长端利率有望上一个台阶,因此建议投资者定要快进快出,小富即安,不要贪多。

  信用债点评

  上月,中国国新公司牵头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总规模2000亿。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昨日牵头发起成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基金规模3500亿元,至此国企改革两大基金落地,将利于推动国企通过产业组合,甩掉既有包袱,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发展。回顾国企改革历程,2015年来国资改革试点加速落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被寄予厚望。

  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设立,意在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培育产业竞争力,对国企改革布局中“创新发展一批”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综合来看,国资风投基金有如下特点:

  (1)重点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注重央企间合作。

  (2)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双创”。

  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着眼于优化国有骨干企业的产业布局,在重点行业实施整合重组,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此基金有以下亮点:

  (1)受国资委指导,落实国家战略,但采取市场化运作。以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形式,对基金经营进行监督。

  (2)设立股权、子基金、债券三种投资方式。

  (3)专注四大投资领域:国防军工等战略投资领域、养老与健康等转型升级领域、钢铁电力等并购重组领域、煤钢水泥等过剩行业的资产经营领域。

  展望未来,国新将立足于市场化机制,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在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方面大有作为;诚通将承担起国企结构改革的重担,带动社会资本助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我们认为,两大国资基金各当一面,既能促进现有行业的经营改善,又能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大有裨益,长远看亦利于经济的稳步复苏。

  可转债点评

  周一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放量下跌,在正股拖累下,转债指数亦应声而下。近期转债市场价高量缩,这一点位略显“尴尬”,既没有正股的牛市使得转债无视赎回压力线,也没有绝对较低的转股溢价率提供厚实的安全垫,我们认为调整配置结构关注一些之前被忽视的标的也许比减配更加可取。从年初至今,我们的个股推荐均基于一条共同的逻辑——低价叠加正股绩优,其实这一逻辑在目前同样适用。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在转债仓位中增加长期安全垫品种的配置比例,低价收首要考虑因素正股资质则是可以看中长期拐点,除了目前已经停牌的电气外,我们推荐关注长期被忽视的三一和蓝标。除了安全垫仓位,余下可以继续保持平衡类个券仓位配置比例,这一类个券价格前期表现较好但主要考虑正股资质绩优,主要标的是我们近期推荐组合中的国贸、以岭、皖新、歌尔等。最后则可以配置适量的进攻型仓位,由于增配了安全垫品种这一部分仓位比例可能相对下降,相关个券价格相对较高,正股可能已经涨至接近目标价位,或是正股弹性较大存在潜在业绩拐点还未充分反映在股价之中,这一类个券主要包括我们组合中的格力、九州,其次可以关注洪涛。

  风险提示:个券业绩不及预期。

  债市动态

  利率债

  2016年9月26日,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隔夜、7天、1个月和3个月期分别变动了3.38BP、10.73BP、8.52BP、-5.98BP至2.17%、2.44%、2.90%、2.83%。当日国债收益率下行,1年期、3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分别变动-0.50BP、0.90BP、-0.55BP、-1.61BP至2.15%、2.41%、2.55%、2.72%。上证综指下跌1.76%至2980.43点,深证成指下跌2.05%至10392.70点,创业板指下跌1.56%至2122.90点。

  9月26日,央行进行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0%,1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当日有18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450亿14天逆回购到期,同时上周日有1500亿9月18日的7天逆回购延迟到今日到期。今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2450亿元。

  【春节后流动性动态监测】我们对市场流动性情况进行跟踪,观测2016年开年来至今流动性的“投与收”。增量方面,我们根据逆回购、SLO、SLF、MLF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国库现金定存等规模计算总投放量;减量方面,我们根据1-4月份金融数据中M0累计上升1187亿元、财政存款累计增加11042亿元,粗略估计通过居民取现和税收流出的流动性,并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计算每日流动性减少总量,并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计算每日流动性减少总量。同时,自2月1日开始,我们将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进行监控,以此来更加深入和广泛地跟踪流动性变化情况。

  

  

  (说明:2月29日降准0.5%,大约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4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7.6亿元,其中期限隔夜7.6亿元,利率为2.75%;7天0.1亿元,利率为3.25%。5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5.7亿元,但无法得知具体到期日期和规模。6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27.2亿元,其中期限隔夜27.1亿元;7天0.1亿元。截止6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20亿元。)

  

  信用债

  9月26日信用债市场情况:

  信用债成交量微升,总计1319亿。银行间、交易所分别成交1311亿、18亿。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分别成交260亿、15亿、525亿、519亿。

  信用债收益率低等级下行。其中AAA中票1Y走平,3Y下行2BP,5Y下行1BP;AA中票1Y上行3BP,3Y上行3BP,5Y上行4BP;AA-中票1Y下行2BP,3Y下行2BP,5Y下行1BP。

  我们关注的新闻:

  (1)【国资委两大基金终落地:委托诚通设3500亿国企结构调整基金】

  9月26日,一财报道,昨天央企中国诚通对外宣布,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牵头发起成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新设立的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设计规模3500亿。诚通表示,多家央企将共同参与,将由国资委指导、市场化运作,设股权、子基金、债权三种投资方式,将促进通信、电力等六大领域重组整合。

  (2)【南京限购后再出宁十三条稳定楼市】

  9月26日,据南京市政府网站,继今日开启限购之后,南京公布《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增加商品住房上市供应、加大商品住宅土地供应、稳定商品住房价格等政策措施。

  (3)【杭州重拳出击严控地王:限定土拍最高溢价150%】

  9月26日,据杭州市国土局网站,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调整土拍竞价方式,限定土拍最高溢价150%,自2016年9月27日起施行;同时暂缓两幅地块出让。

  (4)【山东今年已退出逾千万吨煤炭产能】

  9月26日,新华社报道,山东省煤炭局称,山东省2016年计划退出58处煤矿、1625万吨产能。目前,山东省已经关停煤矿52处、产能1333万吨。其中,永久性关闭退出煤矿49处、产能1117万吨。

  (5)【上海银监局:银行要立即终止与有违规行为的房产中介合作】

  9月26日,澎湃报道,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办公室9月22日印发了《上海银监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辖内商业银行与房地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的通知》,其明确规定,对于有诸如给购房者提供或参与首付款或尾款等融资、曾制造或参与制造假按揭等5项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立即终止与其合作关系,并将其列入黑名单报送上海市同业公会。

  (6)【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秦皇岛动力煤价格升至2014年1月以来最高】

  9月26日,中国煤炭市场网报道,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数据,截至周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基准动力煤价格涨到每吨560-570元人民币。这个价格为2014年1月26日以来最高水平。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增加43万吨至309万吨。

  可转债

  9月26日转债市场。转债指数收于116.78点,下跌0.53%,平价指数收于84.36点,下跌2.01%。23支上市可交易转债除电气与汽模停牌外,21支全线下跌,其中以岭EB(-1.58%)、九州(-1.46%)、清控EB(-1.31%)领跌。23支可转债正股除电气与汽模停牌外,仅皖新EB(0.36%)上涨,20支下跌,顺昌(-5.47%)、歌尔(-4.71%)、九州(-3.69%)领跌。

  A股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

  

  

  

  

  

  

  

  

  衍生品市场

  

  

  外汇市场

  

  海外市场

  

  

  

  

  具体分析详见20169月27日发布的《晨会20160927》报告

  特别声明

  本资料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资料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资料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本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明晰笔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39747.shtml report 10071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债市日评市日评今日聚焦9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规模创下六个月来最多。同日,三大股指尾盘跳水,全线收绿。对此,我们点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