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最新全球金融城市榜单出炉,你住的城市排全球第几

  摘要: 英国Z/Yen公司又发全球金融中心报告了。上海还是第16位,青岛倒是进步不小,从上次的79名一跃升至46名。你的家乡有入榜吗?快看过来~

  文/DT财经 张弦、胡世龙

  9月26日,由英国Z/Yen公司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第20期榜单发布,全球87个金融中心榜上有名,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东京位列前五。

  中国大陆共有上海、深圳、北京、大连、青岛5个城市上榜。其中,上海排名相对领先,居全球第16位,与半年前的上一期榜单持平。深圳、北京、青岛、大连分列全球第22、26、46及48位。

  青岛在最新一期的榜单中表现尤为值得一提:GFCI第19期指数发布时,青岛首次进入榜单,位列第79名。这次20期榜单,青岛上升了30多个名次,位列第46名。

  作为全球知名的一份金融中心城市榜单,GFCI榜单早在2007年3月就已经开始给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排坐”。过去10年,中国大陆城市以及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中变化如何?DT君已经给你做好了梳理。

  可以看到,中国城市在2010年前后的排名曾相当不俗。当时全球深陷金融危机,DT君猜测,中国受危机影响的情况相对西方要小,这也许也是当时排名整体提高的原因之一。不过,到了2011年之后,中国城市的排名就又开始下滑。直到最近2年,排名才又开始有所上升。

  为什么过去这些年,中国大陆城市的排名会变化地如此剧烈?这当然和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发展的波动不无关系。和“纽、伦、港”这类老牌金融城市相比,中国大陆城市的抗波动性仍显不足。

  在最新的GFCI第20期榜单中,对全球金融中心的稳定性进行了划分。通过模型对构成城市打分的一些变量进行调整,以此来观测金融中心表现的稳定性。

  左下角“稳定”的金融城市对参数调整的敏感程度就小了很多。这些城市在未来的GFCI排名中估计也会保持稳定态势,在过往的GFCI评分表现中,这些城市也确实表现很稳定。

  右上角为未定性“不可预测”的金融中心。在这些城市的表现在模型对辅助性因素调整后,敏感度和方差值都变化。这些金融中心在未来成长中有很大的潜力,政策改变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它们未来的“命运”。

  “动态”分类位于“稳定”和“不可预测”二者之间,上海、北京、深圳都在这一行列。总体来看,中国城市在全球金融中心的稳定性仍显不足。这也就意味着,这些中国大陆城市未来的排名能否再往上升,有很大不确定性。

  关于GFCI指数:

  GFCI指数的发布始于2007年3月,此后每半年发布一次,至今已经发布了20期。

  该指数据说是目前最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评价指数,是根据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因素对城市进行评分和排名。

  (了解更多有趣又有料的商业数据分析,欢迎关注DT财经微信公众号“DTcaijing”,下载“DT·一财”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27814.shtml report 1853 摘要:英国Z/Yen公司又发全球金融中心报告了。上海还是第16位,青岛倒是进步不小,从上次的79名一跃升至46名。你的家乡有入榜吗?快看过来~文/DT财经张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