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投后管理指南:投后管理是投资逻辑延伸 更多功夫要用在投前

投黑马 阅读(0) 评论()

  据清科研究中心调研,2013年活跃于中国境内的VC/PE机构有16.1%已设立专职投后管理团队,如达晨、九鼎、中信产业基金等;另有54.8%的机构虽未设置专职投后管理团队,但计划在将来设立。专职投后管理团队渐成趋势。究其原因,投资是短周期行为,而投后管理却是长周期行为,投后管理在把控风险、增强企业软实力以及反哺投前三个方面具有非常深刻的影响。

  9月23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空间主办的“进退之间——投后管理有攻略”的投资界沙龙上,拥有丰富投后管理经验的专业投资人阐述了投后管理的重要性,解析投后管理的领域和深度,探讨VC投资人和PE投资人是怎么进行投后管理的,以及投后管理存在着哪些攻略。以下为现场精选实录:

  

  澳银资本王磊:投资管理其实是投资逻辑的延伸

  我今天讲关于投资管理,我个人主要是在澳银资本做投资管理的工作。今天我分享4个部分:1.个人对投资管理的认识;2.澳银资本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3.澳银一些具体投资案例;4.关于思考和贡献。

  投资管理是投资逻辑的延伸

  在做任何一个投资项目之前,我们都会对这个项目、政策、财务、竞争对手等做一个很详细的分析,它的优势点在哪,风险在哪。我觉得投资管理是投资逻辑的延伸,通过投资管理的干预服务然后推出一个逻辑,这样就会演变自己的逻辑。

  投资管理基础是风险识别,在投资逻辑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关于风险的认识。有了对项目的风险认识后,我们才可以在正常的投资管理过程中提出有针对的服务,这种退出逻辑和执行方式是一个过程。

  投资管理其实就是一个企业成长的过程。这个就是一个投后服务,通过一些资源的对接,以及各种财务规范、人员、并购再融资,以及IPO各种运作规范,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来完成一个工作。所以我觉得投资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怎么样去给项目做好拐杖,然后去协助前进。

  投后管理部门更多是承担风险识别、风险控制、及常规的并购服务。所以说投资管理部的角色分两部分,一个是买、一个是卖。至于投资经理和管理经理的配合,首先我们是保持一致的态度,然后订好规则制,投资经理和投资管理经理都要对这个项目的退出以及中间的服务有担当。对基金的LP也是一个负责的态度,所以配合是我们的分工。

  投管并重

  我们是投管并重,一个决策、一个执行。我们看敏感性的曲线,随着投资的深入和研究的深入,敏感性越来越降低的,在干预率的曲线一直在上升,干预率是风险识别的力度,包括投资分析,干预率是越来越高的。决策也是在于敏感性的焦点,所以我们认为投资和干预均衡发展。

  至于投资项目如何提前进行风险预判,我们是以风险为基础,所有的逻辑跟踪,都是基于风险认识上的判断。我们投资管理的团队就会对项目的法律、财务、团队进行提前风险预判。

  风险跟踪的过程,体现在我们每个月的月报、季报、半年报以及各个股东的访谈。这个过程当中,一个是执行力,一个是商业精神。我们发现很多的项目在你打款之前的逻辑可能会差别很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更看重于这个项目的一个执行力和商业素质。跟踪后,我们会对项目的进行分级,会分为ABC类,C类比较的项目,这个我们会给它开很多的服务的绿灯,如果说这个配合的话,会从并购IPO这方面突破。尽量通过协商的方式对投资的退出。

  大家听干预这个词,可能会不太舒服。干预本身就是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是降低风险,一个是风险控制。干预的路径主要是引导,如果一旦出现风险,我们的执行力和协作力都会得到体现。

  部门协作增值服务体系,分为投资扩展平台,提供更多的服。投后管理更多的是在于外部资源,比如说交易所、各种上市公司的资源,以及在法律合规性、和财务的合规性提供一些服务。我们经常去和比较好的企业商量上市的问题,或者跟上市公司联系促成并购。

  基于对项目风险的认识有几点:1、投资的项目,如果业绩比较稳定,但思维工作每次创始人的成果都不会达到,最多三次机会。2、政策风险。经过投资一年之后,还是没有得到解除,通过谈判退出,会进行风险提前预判。

  最后再说一下个人对投资管理的思考和挑战。在投资经理和投资管理经理配合方面,公司内部层面有一个协调,不然对风险不一水平线上协作很难去达到效果。在投资管理的过程当中,实际是在做一个投资思维。投资管理的后端更多的是一种同行思维,这个方面我认为会把做投资风险识别和同行的情况进行分析,风险市场应该在股权方面提升一下。

  清科研究中心项目经理程斌:VC/PE回落 政府引导基金处于投资高峰期

  我是清科研究中心的程斌,主要是负责咨询研究工作。现在清科分6个业务,整个业务线可以分成3大块,第一是内容;第二是资管;第三是交易。在中秋节之前我们已经和厦门市政府签订了一个100亿的基金,这是母基金板块,预计今年年底我们的母基金会到200亿元的规模。

  2015年资本市场,GDP基本是7%的增长率,在大的环境下,股权投资依然保持比较大的活力。从今年上半年的一些数据来看,今年同比有一定的回落,如天使和VC都回落,整个PE市场稍微好点。

  在并购这一块,ICO的进度很慢。从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据发布的数据,平均每天有1.4万新增的企业,能够看到从去年年初到今年整个关于双创市场的变化,不断的推高。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两种思维:1、以双创为代表;2、促进改革。今年以来我们市场有一些变化,今年的风险由去年的双创改到了热点上。这两种思路并 不矛盾,代表的是不同的发展改革路线,因为创新创业我们认为提供的是新供给。但是供给侧针对的是产量,一个增量、一个产量,一个是新供给,一个是旧供给。

  这两年不论是以互联网代表的新经济,还是高层产业的领域,合并成为产业趋势。合并的背景是因为不景气,导致大家只能抱团取暖。新经济代表的是资本意志,主导市场地位。旧经济跟新经济相比,旧经济多是防御型的。国有资本为了保持责任合并是必然,这个是改革的必要路径。整个经济里面涉及的领域,包括核电、高铁、运输、钢铁、建材等。

  我们整个团队今年一直在忙政府引导基金,2015年整个市场有256个基金,同时整个规模达到了1500多亿。可以说2015年是整个引导基金爆发的年度,但是更多是在设立而没有投。今年就不一样,处于投资的高峰期。

  关于基金小镇,2014、2015年我们已经帮助3个地方建立基金小镇,这些基金小镇在基金政策条件都特别好,主要分布在宁波、成都。如果我们的机构未来想到这些地方做业务拓展,可以考虑在资金上面注册,而且一般这样的方面都会配政府的资金进来,会有自己的引导资金。

  就整个投资状况来讲,国内经济结构从低资产走向高资产产业的变化,来实现市场的拓展。(比如说欧美现在的经济,现在还在匍匐期,所以我们能够去海外配制 一些资产。)今年有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银行、还有险资,银行主要是做一些优先的LP,而险资去年已经放宽了很大的标准。

  另外,并购成为退出一个重要的来源,也是新趋势。PE+上市公司、或者VC+上市公司。现在很多的基金都找一个上市公司来做一个LP,或者做双CP,这样的好处是上市公司是有资金,投资标准会帮你把关。

  去年整个A股6月份之后所有的东西都变了,大家又重新回到原点之后,我觉得对我们整个退出还是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样也会促使我们把更大的经精力去放到帮助企业成长这方面去。这是整个市场一些变化情况。

  东方富海韩雪松:最好的投资就是不管理 要把功夫用在投前

  我本人主要在东方富海制造业投资,共投了二十多家企业,上市了八家。关于投后管理,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投资就是不管理,但实际上是做不到的。我觉得好项目不是管出来的,我们管了200多家企业,我认为有几种企业需要管理,1、早期及成长期要管理;2、本身不规范的企业;3、创业者思想不重视,上市没有决心的公司我们不投。

  从管的上面来说,包括企业规范。我们一直告诉企业老板一定要规范,投资目标就是上市。在协议里体现管理要求,还要借助券商、律师、会计师去帮助。从管的角度来说,早期项目和成长期的项目会要求第一年月报,到第二年要季报,重大事项也会报。我们要求一票否决权。平时没太多时间去企业,但会过股东会、董事会,以总经理为核心的管理团队会。

  东方富海有三不投:1、对企业没有影响力的不投;2、没有走完流程的不投;3、价格高的不投。在我们工作的过程中最多的是帮助企业,不是管。我们是从企业组建、企业扩张、退出这几个方面帮忙。

  东方富海从投资到退出有4个管理理念:

  1.协议落实。日常管理、项目检查、重点服务;

  2.投资经理责任制,从项目的投资到最后一直是一个人负责;

  3.我们有5个专业化的平台,会计管理咨询平台、紫云融通平台、并购重组平台等;

  4.财务方面,我们有厦门天健会计咨询有限公司,也定期和企业家交流和增值服务平台。还有财务培训班,参加人员是董事长、总经理、或者财务总监等。

  投资有四个特色:坚持四个方向、各个阶段都投、多少金额都投、尽可能不对赌。不是靠管,而是要把工夫用在前面。

  投后管理与服务的难点在哪里?针对不同投资阶段项目,如何区别开展投后管理与增值服务?9月23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空间主办的“进退之间——投后管理有攻略”的投资界沙龙上,澳银资本王磊、东方富海合伙人韩雪松、青松基金管理合伙人涂岚、力合清源投资副总监孙辰,探讨VC投资人和PE投资人是怎么进行投后管理的,及投后管理有哪些攻略。以下为现场精选实录:

  青松基金管理合伙人涂岚:天使投前更接地气不懂就不投

  青松基金是专著早期风险、天使阶段。从投前来讲,我们很接地气,内部更多的是帮助。我们投的公司决大多以前都是在某个公司有自己的成就,后开始创业,对他们进行一些像老师带学生心理方面的帮助。

  青松投的都是早期,一期的公司大概50%都挂了,但整个基金通过两个项目基金就回本了。我们投天使,所以都推荐并购。退出的时间也是在行业往平稳或者往下走的阶段的前期。嗅到这个行业的情况,然后尽快并购实现退出。

  从项目个数来讲,青松基金投资的速度和个数并没有减缓。从子弹来讲,我们的一期、二期已经开始了,三期正在募集,现在有很多好的项目。资金团队成员80%是从应届毕业生培养上来的,这是我们团队特色。几个合伙人也一直坚持研究驱动,独立判断,加资投资。一直看自己懂的,不懂的就不投,这是我们的特色。

  我们的研究渠道,80%来源于行业,20%是自己的兴趣。我们看商业模型、看团队、再看现金流。看行业多以个人的主观判断,我们尝试用技术的手段,但是实践下来并没有什么用,还是理性的判断比较重要。现金流这块在早期可能对之后的一年、两年,对这个现金流的预测是怎么样的,是不是投进去的钱够不够用,早期可能主要在看前面的。

  我们的规模非常小,只投看的懂的,看不懂的我们也不投,早期在领域坚持这一点,几个合伙人的专业背景,成功几率还是很高。

  力合清源投资副总监孙辰: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细分行业 投前投后两手抓

  目前投资项目大部分是科技相关的领域,主要分为四个方向:生物料、制造、TMT、新材料。

  投后上,我们部分的精力放在投这一块,我们认为一个投资机构在整个项目之中,真正把控的就是投还是不投。真正把钱投进去以后,会发现他们会关心自己的利益。很多情况下信息是不对称的,会导致投后这一块并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好做。早期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特别高,可能团队的内部构建不是特别完善,要帮他们找各种人。还有资源对接,要看之前的企业有没有项目合作。

  财务方面,如果非常好的公司,我们可以跟LP解释,有一种可能感觉企业半死不活了,但还有一丝希望,财务上看起来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它的一些产品、业务线,未来还有发展方向,如果我们能选择和退出的情况下,我们会等一等,或者熬一熬。半死不活的,可能这个企业未来没有发展可能,这种能退出,就尽早退出。更多的情况下,已经没有人去接这个盘了,我们就看看企业内部的CEO愿不愿意接。

  我们今年的投资速度明显的放缓。之前的精力不是都投在互联网,有投工业、制造业。现在碰到消费类的企业都会推荐给其他的机构,我们主要投技术相关的,总结起来技术性死亡的概率还是比较高。就是光做好技术但在整个的市场包括商业模式,在产品的发展上面,是有一定的思维缺陷。

  关于如何降低风险,我们这边基本上是分行业。比如每个投资总监、投资经理,都会专著看一个行业,细分行业,理解会相对透彻。投后是很分散投资的精力的,很多人去找新项目,而忽略了之前的项目,细分后对于整个时间还有管控的效率相对比较高一些。

  收益越高风险肯定是越高的,像我们机构就两个字“谨慎”。对于像芯片偏早期的时候,我们没有懂的团队,我们如果不懂,不能把控这个风险,我们就不投,如果特别专业的我们不懂就放弃了。

  相对来说的投资逻辑和理论,项目小组比较专业的我们就可以投,我们会花大把的时间去做整个行业的对比,外部尽调,我们在这个方面花的时间很长。有时候也会向专家去请教,总体来说之前投的项目思考方面比较多的,投资也是单笔金额,现在有些流程说不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我们也是这样。

  东方富海合伙人韩雪松:退出节点很重要 市场大就再熬一熬 企业吃力建议并购

  很多企业最大需求能是够找到定单,而不是规范,像有些规模达到上市要求的企业,在这之前他们都忙着经营、生存,他们不需要投资。

  下个月我们的系统就要上线了,们每个项目的检查会通过企业的经营情况,现在OA系统准备做APP。总体来说,我们在研究,管理上投资要怎么提高效率。我们有一个风控委,每年的项目检查都是他们来配合。每个项目的经营情况怎么样,还有队伍回扣、投了很多的项目。

  退出的时间是机构面临的问题,如果真正的有核心竞争力,技术特别牛、市场特别大,就让他去熬;如果好企业就让它去排队,要钱就给钱;如果企业感觉到比较吃力,建议并购。

  现在的投资越来越不好做有以下原因:1、上市越来越难,财务规范要求特别严。2、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有很多的基金认为这个行业没有门槛,特别是在深圳一个项目有很多人抢。3、新三板的影响,递增和融资都在20倍。大家有15%的企业,我们觉得是好项目,但是我们没法去参加,整个投资的环境没有以前那么有利了。

  真的有创新的企业:1、真的有创新,2、发展空间大。从融资的情况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很好,而现在的结果发生变化,银行、保险,包括医疗基金,这个市场真的崛起了,像广州的引导基金包括深圳的基金,以后融资条件会好一些。

  目前东方富海只做擅长的行业TMT,健康医疗、节能环保新材料,投资就是要做熟悉的领域。现在情况逼着大家会投一些早期和成长期的项目,风险非常大。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有特色,要继续创新,虽然经过很难的过程。

  各个机构发展这么多年,都有不同的形式。我们也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做了大改革,现在是基金专业化。以前我们的基金都综合基金,什么行业都投,不断总结自己的经验之后,我们现在四个基金都成立了,比综合基金的收益高很多,基金专业化是我们坚持的理念。

  澳银资本王磊:早期项目现金流是关键 后期要更规范

  澳银资本前几年做是PE的投资,近两年主要做天使投资。对于早期项目来讲,人和现金流是最重要的,早期现金流是看它能不能活的关键。中期应该就是要介绍律所,到了后期要更规范,像刚刚韩总所说,后期规范度非常重要。

  好项目不是管出来的。对于项目的退出,只要还有价值我们是以等为主。如果发展不好,第一个机会、第二个机会是会给的,但如果没有契约精神,也会被迫采取风险认知的退出。

  投资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稍微放缓了。在14年和15年有一些TMT、医疗项目,跟踪了一两年以后,效果不太尽如人意,需要暂时放缓一些脚步去思考一下投资逻辑。

  对这两年投资市场的变化,澳银资本目前主要是投资5000万-2亿的项目。现在投资者都对产业投资比较靠近,越往早前移越好。选择了医疗、TMT,新兴技术的领域。投资方向阶段迁移、行业聚焦、差异化投资。早期来讲,财务、产品没办法要求,所以注重历史,对于中期的已经有过相应的现金流,给一个方向。

  如果说从小和大之间选,肯定要做小的基金,(投黑马www.touheima.com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这个小用精英去形容比较好。LP出资人从原来的个人经过这几年的沉淀逐步变化成企业或者个人公司,对资金的治理有一个观念。对基金治理、项目管理的要求要求越来越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58446.shtml report 7742 据清科研究中心调研,2013年活跃于中国境内的VC/PE机构有16.1%已设立专职投后管理团队,如达晨、九鼎、中信产业基金等;另有54.8%的机构虽未设置专职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