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取消住房公积金”是因噎废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住房公积金”是因噎废食

  文/陶娅洁

  近日,有关住房公积金的话题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起因在于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的一个建议,即取消住房公积金,缘由则在于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低。

  据媒体报道,2015年北京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也就是说,100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只有一个半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这让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对此苏海南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水平,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笔者以为,苏海南对收入差距水平加大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取消公积金实在不能称为“上策”。

  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住房公积金事实上是员工的一种福利。全国各地具体的缴存比例都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定,不尽相同,一般来说不得高于工资的12%,不得低于工资的5%。公积金账户由个人账户和单位账户组成,单位个人各交一半。可以说,职工每月交得越多,其得到的公积金总额也将翻倍提高。尽管表面上看不交公积金工资收入多了,但实际上损失更大。

  其次,住房公积金就是用来让人们购房的资产。无论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款,还是用公积金贷款,都很“实惠”。

  除此之外,住房公积金还可用做养老金。员工退休后,凭退休等方面的相关证明材料,可一次性提取全部住房公积金本息余额,这相当于为员工积累了一笔可观的养老金。

  列举了住房公积金的种种好处,再回到其使用比例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是什么阻碍了住房公积金被更多的人高效使用?笔者以为,首先,很多人并不着急使用公积金,而更倾向于对其进行累积。在进行家庭重大投资和购买行为时,这笔钱才会被动用。这就排除了一大部分单身人士、未购房人士等。其次,住房公积金并不是一个容易提取的“项目”。落到实际操作环节,需提供包括房屋产权所有证在内的各种文件、证明,而为了这些文件就能折腾很久。

  不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并非一蹴而就,公积金也是如此。简化提取手续、增加使用灵活度将是大势所趋。事实上,改变正在发生。比如用公积金支付房租这件事,此前提取条件非常苛刻,而政策放宽后,只需提供几项最基础的证明即可。

  因此,看待住房公积金的问题要保持理性,不能因噎废食。伴随不断改革,努力将这项福利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普及全体民众才是当务之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9/n469376392.shtml report 1031 文/陶娅洁近日,有关住房公积金的话题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起因在于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的一个建议,即取消住房公积金,缘由则在于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低。据媒体报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