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OPEC达成减产协议便能拯救油价? 别做梦了!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财经号,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洞悉市场动态,做一个有态度、有深度的、有意思的财经新媒体。您的关注是我们坚持写下去的动力,请用订阅、评论、点赞来支持我们吧。

  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资深财经记者,洞悉全球经济局势。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给投资者送了一份厚礼,经过三日会谈后,成员国达成了减产协议,每日最多减产70万桶,更指出未来将与非OPEC的产油国会面商讨减产事宜。其中产油量最大的非OPEC成员国俄罗斯亦有机会参与冻产。

  消息传出后,笼罩在大宗商品市场头上的阴霾一洗而空,油价迅速抽升近6%,金﹑银及铜等金属价格亦随之上扬,就连产油国货币如马来西亚令吉亦告转强。达成原油限产协议,看来是今年环球投资市场的转折点,投资者要重新对其投资组合作出部署,以捕捉这一场因原油市场上升而引发的升浪。

  然而世间事若真的这样简单直接,可被预测,世人便不会投资失败,也不会市场动荡、黑天鹅频出了。投资市场如投资感情一般,最无规律可循了,若有人告诉你他预测准了某件事,那他一定是骗子或风水先生。

  成员国达成协议,对油价走势而言当然产生刺激作用,但是达成协议便能令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当然不是。若再细心留意有关消息,便会明白市场人士这是有点反应过度了。

  据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指出,OPEC成员国同意将每日产量限制在3250至3300万桶。目前油组成员国每日产油量为3324万桶,即产量减幅介乎24至70万桶,每日产量减幅最多约为2%。但是实际上各成员国减产数量,仍有待OPEC于11月举行的例会上决定。究竟在今年11月举行例会前,各成员国是否会趁这段时间先将产量增加?虽然减产理论上会推高油价,但是各产油国到时是否愿意减产,让自己收入下跌,仍是未知数。

  事实上OPEC将每日产量减少2%,貌似会减轻供求失衡的情况,对投资者会产生一定心理影响,但2%的变动实际效果实在有限。就算产油国愿意削减供应,市场就能实时供求平衡了吗?当然不可能,因为除了沙地阿拉伯外,俄罗斯日均原油产量亦超过1000万桶。据OPEC最新公布的报告,预料在2016年俄罗斯日均原油产量达到1099万桶,较前次报告作出的预测提升了2万桶。同时预期在2016年,整体非OPEC成员国每日原油产量将为5632万桶,占每日全球原油产量的60%,如若俄罗斯最终不参加限产,OPEC内部成员国即使全部遵守协议,也无法根本解决供求失衡的情况。

  另一方面各国原油库存高企亦为油价易跌难升的原因,纵使作为全球主要耗油的美国,截至9月23日,最新原油库存量按周下跌190万桶,让整体原油库存降至5.02亿桶,可是库存跌幅远低于市场预期的620万桶,同时炼油的产能利用率由上周的92%降至90.1%,当地炼油行业暂时不愿加大产量,或许与消费需求转弱有关。

  既然作为主要原油消耗国的美国,其储量仍高企,根本不可能因为轻微的减产便扭转供求失衡的情况。这还未计及目前多艘注满原油,等待汨岸的油轮。当油轮泊岸后,供应又会增加多少?无人可以估计得到。再加上环球经济前景未明,对潜在需求造成打击;因此投资者先万不要看了新闻就天真的以为油组达成协议便可以解决供求失衡的问题。油价的升势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编辑:李思

  本文原创,欢迎转载,获取授权请在「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留言。

business.sohu.com true 香港财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9/n469420287.shtml report 263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财经号,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洞悉市场动态,做一个有态度、有深度的、有意思的财经新媒体。您的关注是我们坚持写下去的动力,请用订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