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经济短期企稳 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9月制造业PMI点评

申万宏源宏观 阅读(0) 评论()

  文:申万宏源宏观 李慧勇,吴金铎

  数据:中国9月制造业PMI 50.4,前值50.4,与上月持平,继续高于临界点。五大分项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值。从业人员指数、库存指数与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值。

  点评:

  9月制造业PMI持平,印证了我们经济走平的判断。9月份生产PMI为52.8,比8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按照25%权重计算,提升PMI 0.05个百分点。9月全国高炉开工率和汽车半胎开工显示生产继续向好。9月份新订单指数50.9,比8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值以上,预示制造业延续扩张,但扩张速度放缓。预计9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9月份非制造业仍然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9月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53.7,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7月处于临界值以上。其中服务业PMI 52.3,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景气继续。9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9%,比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建筑业仍维持在较高的活跃区间。

  企业加速去库存。9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分别为47.4和46.4,均比上月库存下降0.2个百分点点,企业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边际上加速去库存。

  投入品价格继续上升,主要受黑色系涨价影响。9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57.5,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9月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和Myspic钢价指数以及水泥等工业品价格均上升。煤炭释放合理产能的规定并不影响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大局,黑色系价格或继续上涨。我们预计本月PPI将继续大幅收窄。

  进出口双双景气回升,外需转暖。进口订单指数50.4,比上月高0.9个百分点,6个月以来首次进入扩张区间;新出口订单50.1,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4个月来再次走入景气区间。印证了我们对进出口“金九银十”景气行情的判断。

  大型企业PMI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值。中小型企业PMI分别比上月低0.7和1.3个百分点,仍处于临界值以下。大型企业回升带动整个经济体景气度回升,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格局没有实质改变。

  7-9月PMI分别为49.9、50.4、50.4,平均50.2,比2季度高0.1个百分点。总体看三季度工业生产将继续向好,维持三季度GDP增速6.7%的判断。

business.sohu.com true 申万宏源宏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2/n469546639.shtml report 1197 文:申万宏源宏观李慧勇,吴金铎数据:中国9月制造业PMI50.4,前值50.4,与上月持平,继续高于临界点。五大分项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值。从业人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