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报告】2016年1-9月10家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

挖贝网mp 阅读(0) 评论()

  (注:标题中“2016年1-9月”指公告披露时间,而非账户冻结时间。)

  按照法律规定,只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执法机关可以要求银行冻结账户。因此,银行冻结资金的原因只可能是接到了法院、检察院等执法机关的法律文书,银行无权自行冻结客户账户。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通过梳理发现,2016年以来,截止到9月30日,已有10家挂牌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 (名单见附表,其中两家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多次冻结。上述10家公司被冻结的资金从万余元到千万元不等,建设施工合同纠纷和借款合同纠纷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两大原因。

  一家退市,一家停牌

  2016年以来,银行账户被冻结的10家公司中,已经有1家退市、1家停牌,其中中成新星(831610)于2015年11月4日被冻结近12万元,其于2016年6月29日披露的公告中只提及“申请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但并未对涉及诉讼案件做详细说明;2016年6月30日中成新星因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被股转公司强制摘牌,7月1日起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这也是股转系统首次实行强制摘牌。

  丰汇医学(831364)是一家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的企业,根据其披露的2016年中报数据,公司在2016上半年亏损近千万元,同时涉及八个仲裁案件及一个诉讼案件,仲裁案件事项为借款合同纠纷,诉讼案件事项为车辆租赁合同纠纷;根据其2016年披露的有关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丰汇医学分别于2016年6月2日、6月3日、9月2日、9月12、13日被冻结232万元、158万元、77万元、505万元,合计972万元,上述案件均涉案金额较大,对其未来经营的影响无法确定。

  

  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成主因

  2016年以来,银行账户被冻结的10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都是由于涉及建设施工合同纠纷的诉讼,分别是正大环保(831686)、红鹰能源(832160)、苏马游艇(836210)、洁利康(835310)。

  正大环保、苏马游艇两家公司都是由于对工程质量有质疑,未能与原告达成一致,分别被冻结了120万元、31万余元,其中苏马游艇的资金已于2016年7月12日被解冻;红鹰能源被冻结1000万元,金额巨大,但公司并未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的细节做更多披露;洁利康则是由于拖欠工程款被告上法庭,后“由案外人圣光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源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就工程偿还问题提供担保……”,公司资金于2016年3月28日解封。

  此外,洁利康由于一项采购合同始终没有妥善履行付款义务于2016年3月28日由江苏省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冻结其银行存款400万元或查封、抵押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苏马游艇资金被解冻(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洁利康资金被解冻(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其余4家公司资金被冻结的原因各不相同,其中佳顺智能(834863)被诉不正当竞争,6月1日挖贝网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佳顺智能'官司缠身'2个月涉及3起诉讼”曾对此进行过详细报道;白水农夫(831436)则是由于与投资方终止认购合同协议后,只偿还了部分定金,尚欠原告240万元被起诉;明游天下(833935)则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更名及迁址等原因,未能及时履行一项民事诉讼案件的赔付义务被冻结144,925.11元,并且已于2016年5月11日下午履行了付款义务;光惠科技(834564)于2016年9月27日被北京市延庆区税务机关冻结540余万元,但具体原因尚不清楚。(来源:挖贝新三板研究院)

  附:2016年1-9月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挂牌企业名单

  

- END-

本文系「挖贝网」原创

微信ID:wabeiwang

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挖贝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4/n469591529.shtml report 2785 (注:标题中“2016年1-9月”指公告披露时间,而非账户冻结时间。)按照法律规定,只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执法机关可以要求银行冻结账户。因此,银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