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十月征集令]楼市泡沫明显 炒房不如买蓝筹

财经头条网 阅读(0) 评论()

  

  大浪淘沙,积极拥抱传统行业优质蓝筹

  最近,一些产业资本和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从中可以看到,有很多优质的蓝筹股权受到大资金的关注。这些大资金抢筹蓝筹股,无论是为了控股权还是进行财务投资,都表明了对优质蓝筹股的看好,而不要纠结于增持目的是不是为了控股权。可以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蓝筹并购时代。

  在过去三十年,我国通过改革开放,加入WTO,经济发展突发猛进。我国GDP持续增长,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过程中,在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些优秀的公司。尤其是在大的行业,也涌现出一两家优胜者。这几年,我们的经济正经历转型期,从传统经济增长转向了新兴产业的增长。不过新兴产业起来还要长时间培育,很多行业还处于混战状态,并没有明确的优胜者。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新能源,虚拟现实或者人工智能,这些产业无疑是将来增长比较好行业,但是这些增长前景好的行业里哪些是最优秀的企业,哪些可以最终胜出,目前还很难看出。而这些行业里的企业并没有胜负已分,还会面对惨烈竞争,最后谁能存活下来,是要大打问号的。

  就像2000年以前的美国,互联网迎来了增长高潮,各路资本对互联网投资十分疯狂,但最后真正存活可能只用1%,99%的企业都死掉了。对于还没有分出胜负公司,投资还会面对很大风险。如果投资准确,就会收获巨大的回报,比如说泡沫破裂之前,选择雅虎,微软,或者苹果进行投资肯定挣到大钱,但是要是选择了最终破产的企业,那么很可能会血本无归。

  但是在传统的领域,真正存活的企业都是经过残酷的竞争,都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比如说,在白酒行业的“茅老五”,茅台、泸州老窖和五粮液。比如说,家电行业,曾经也是竞争惨烈,大打价格战,最后剩下的就是美的、格力和海尔等几家。再比如说食品饮料行业,像我们耳熟能详的蒙牛、伊利、双汇,这些经过残酷竞争存活下来的。再比如说地产里的“招保万金”,医药行业的,恒瑞和白药,这些企业都是在所在行业中有核心竞争力,占据龙头地位的企业。

  这些公司股权结构有的集中,有的分散,但是管理层都很优秀,比较稳定,所以这些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可以获得比较有利的地位。

  另外,这些行业是可以很长时间存在的行业,一千年前中国人饮酒,一千年以后中国人还是要喝白酒。再比如说医药行业,以前的人生病了要吃药,以后的人生病了也要吃药。这些行业都不会短期消亡,那么它们的龙头企业都是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

  转型中追求新兴行业风险大

  而这两年,我们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要发现新的行业、新的机会去投资是要冒很大风险的。目前我们经济中的货币资金量是非常大的,像M2,已经超过了150万亿,是GDP两倍。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各路资金就会找好的投资机会。比如说,楼市已经被炒上去了,不仅仅是北上广深,最近二线楼市涨幅也很大,楼市见顶的迹象很明显。有些地方出现了大量的加杠杆买房的现象,还有些投资者其实并不需要买房,可能是因为怕踏空,匆匆加入买房行列。

  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很多资产都是有泡沫的。在一线城市买一套房子都需要几千万,很多企业可能一年都没有这么多利润,这就表现出楼市泡沫很明显。对于那些长远眼光的投资者来说,炒房不如买优质的蓝筹股的股权,这些优质的股权买了之后就可以盈利,都是一些很成熟的公司,也可以说是“现金牛”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属于胜负已定的公司,即使行业很差,也是可以盈利的。比如说最近关注比较多的宝武合并,宝钢和武钢的合并,就是强强联合。整个钢铁行业是亏损的,但是宝钢具有龙头地位,却可以盈利,因为他是有定价能力的。这样的企业的股权就是值钱的,所以对于优质的蓝筹股,一定要认识到他们的价值。这些公司往往都是耳熟能详的公司。

  苦寻“黑马” 不如“白马”在手

  而很多投资者喜欢找一些黑马公司,但是这些公司的投资风险是很高的,与其找这些黑马公司不如去买白马公司。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些白马公司的价值。这些白马公司具备很大的品牌价值,这属于无形资产,它们可能由于没有被兼并过,品牌价值可能并没有体现在财务报表上。还有传统的公司,已经存在很多年,但是会计上的计价还是历史成本。比如说很多地产公司,很多土地的计价还是历史成本,而实际价格已经涨了很多倍了,所以很多蓝筹股的净资产往往是被低估的,所以实际上的PB是比现在看到的PB要低的。我们看到为什么很多龙头的地产公司股权被抢购,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其储备的土地价值的认可。大家要跟着产业资本学投资,从过去来看,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效果,都是比较好的,因为它们更具有产业的眼光,它们进入和退出的时间都是比较精准的。

  窄幅震荡不改慢牛行情,精选个股长期持有

  近期的行情是比较磨人的,市场处于比较焦灼的状态,整个市场的窄幅震荡振幅已经创了14年的新低,这也说明市场见底了,已经进入到右侧交易了。市场在窄幅震荡之后,就会有变盘向上的机会。九月份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不加息,之前我就指出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联储不加息,意味着靴子落地,全球投资者都会松一口气。市场在后市仍然有反弹的动力。

  其实,春节之后市场的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去年六月份之后,经历了三轮股灾。春节之后,市场每次调整的底部都在抬高,这次调整到了三千点就止住了,三千点逐渐成了地平线。最近,我提出一个观点,A股逐渐确立慢牛行情。有些投资者问,为什么市场没有表现出牛市行情,动力还是十分疲弱的。慢牛行情就要体现 “慢”字,而不是快速的上涨。经过去年股灾,很多投资者还是心有余悸,像惊弓之鸟,不敢全力做多,所以现在很难产生快牛行情。

  那么对于慢牛的行情,我们要选择优质的股票,通过长期的持有,赚取利润,而不是做短线,导致越做越少。在市场比较弱的时候,选择优质的蓝筹股,用时间换空间,这样获得收益就比较确定。年初买了银行,就有了20个百分点的利润。像其他的蓝筹股,黄金、白酒和新能源涨幅更大,中间做波段往往都是赔钱的。所以我们应该跟着产业资本选择蓝筹股进行配置,蓝筹股的价值越来越得到认可。

  先知先觉资金 抢筹优质蓝筹

  随着A股越来越国际化,深港通开通,会有一波新的行情,香港的海外资金肯定会选择优质的蓝筹股持有。而最近缩量代表市场的做空力量很弱了,接下来可以卖股票的人并不多,很多投资者的仓位都很低,都在观望。一些对于后市看空的人都已经把仓位降的很低,甚至已经清仓了。还有一部分投资者仓位比较高,已经被套牢,这个时候做空的力量比较弱,这和去年有很大差别。去年下半年发生股灾的时候,有很多人选择砸盘,越跌越有更多的人砸盘,导致市场跌的很快。现在明显趋势变了,现在是盘整一个阶段就反弹一下,然后回撤一部分再反弹,底部在不断抬高,赚钱效应就逐渐体现出来。

  对于大家关心的年底的反弹空间究竟有多大,我还是坚持我的千点反弹的观点。春节之后已经反弹了500点,在未来的一个季度仍然有比较大的反弹空间。一但蓝筹股的行情发动起来,反弹的速度会加快,这个与小盘股的行情是不一样的。现在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抢筹优质蓝筹股了。昨天有媒体已经整理出来,A股市场那些股权比较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有可能被举牌的,这些公司很可能会带来价值的重估。跟着产业资本去投资,赚钱的可能性比较大的。对于一些长线资金来说,买入优质蓝筹股的机会,因为蓝筹股股价目前并不高,这时候进入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的。

  美股最近走势比较强,出现高位震荡,并没有出现比较大的调整。港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A股走势相对比较弱,这点可能是由于A股投资者信心不够足。目前,很多优质蓝筹股,像受益于万亿元PPP项目的高铁板块,以及医药、食品饮料、军工等,都是低估值高股息率,对很多资金都很有吸引力,特别是追求低风险的资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大家可以抓住这次机会,赚取稳定收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头条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6/n469634337.shtml report 3699 大浪淘沙,积极拥抱传统行业优质蓝筹最近,一些产业资本和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从中可以看到,有很多优质的蓝筹股权受到大资金的关注。这些大资金抢筹蓝筹股,无论是为了控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