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黄金周600万人出国游 TA们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版图?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近一半国人外出旅游,出境游人次近600万,创历史新高,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去年一年中国出境旅游购物规模已达6841亿元,中国游客在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发达国家人均旅游购物支出已超过7000元,在伦敦希斯罗机场,只有1%的中国游客却创造了25%的免税品销售额。

  上半年出境游人数相当于整个意大利

  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5903万人次,相当于整个意大利的全国人口,而2015年全年的出境游人次达到1.2亿。

  一年1.2亿人出去玩,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日本一个国家的人口倾巢而出,相当于英国+法国的人口全部在度假,这样的消费规模无疑是惊人的。

  国庆假期十大出境游目的地分别为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法国和新加坡。俄罗斯成为黑马,相比去年大幅上涨103.1%。

  此外,免签政策给摩洛哥、汤加、突尼斯等小众目的地带去了大量中国游客,同比增长400%左右,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

  提到境外游,“买买买”是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词。没错,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人均消费高达11625元,这让中国一跃成为全球出境旅游人次和消费额双料世界冠军,2016年中国有望继续蝉联。

  中国游客给韩国创造220亿美元经济效益

  说中国游客改变世界经济版图一点也不夸张,比如2015年600万在韩的外国游客中,中国人占了七成,每位游客的消费额近15000元人民币。

  韩国观光公社统计,2015年赴韩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消费金额约为14283元人民币,超过其它国家赴韩游客平均消费额的一倍以上。

  另外,2015年全年,中国游客在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给韩国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为220亿美元,换句话说,大约是占韩国GDP的1.6%。

  此外,韩联社今年8月11日报道,去年访韩的598万多中国游客创造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27.6万多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600亿元),是2011年的3.2倍,拉动19.4万多韩国人就业。

(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董事长兼CEO徐庆培)

  这里插播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在2015年的福布斯韩国富豪榜中,爱茉莉化妆品公司的老板徐庆培以72亿美元的身家成为仅次于三星帝国李氏家族的豪门,他就是靠中国游客「上位」的。

  他们店里的“BB霜”、气垫粉饼、面膜被中国人大肆抢购,市值在两年间增长了3倍。

  此外,美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赴美旅游总数达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人均消费6000至7000美元,远超其他国家。

  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赴澳游客达100万人次,总消费金额约355亿元人民币,澳大利亚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原定的10年计划目标。

  出境游哪种消费方式更划算?

  虽然中国出境游消费依旧疯狂,但相比以前,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已经变得更加理性了,从「买买买」到深度游,中国游客的消费观念及行为正在发生从量到「质」的转变。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项针对赴日的中国游客消费行为的调查显示,购物的支出只占了总支出的34%。今年参加香港游的旅游群体中,80%以上以观光和度假为目的,而非购物。

  在境外消费,兑换外币、境外取现、刷银联卡或使用双币信用卡,哪种方式最划算呢?

  一般来讲,出境游消费时主流的境外支付方式无外乎现金和刷卡两种,现金的好处自然是受理面广、小额支付便捷。但《真话财经》提醒你,需要注意假币风险和剩余外币回国兑换时的汇差损失,出国之前最好先算一算,花多少换多少。

  至于境外取现,多数银行的借记卡取现手续费较贵,反而地方的城商行有借记卡全球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部分银行信用卡也有取现免费活动。所以更建议用银联网络取现。

  对于刷卡消费,《真话财经》着重介绍刷银联卡和刷双币卡。

  银联网络在港澳台和东南亚覆盖较为全面,但到了欧美很可能只有少数大型购物中心可用,使用时直接将当地货币转换成人民币记账,这样免去了货币转换费。

  说到国内发行的双币卡,以及少数外币单币卡贴有Visa/MasterCard/AMEX/JCB 等国际卡组织的标志,可以在相应的境外商户 POS上使用。

  但是这里需要注意信用卡的外币币种和货币转换费比例了,大多数有外币账户的银行卡都只有一个美元账户,也有少数以欧元、英镑、港币、日元等作为外币账户币种的银行卡。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出境消费划算程度为:刷银联卡>刷V/M卡>兑换现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783934.shtml report 2774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近一半国人外出旅游,出境游人次近600万,创历史新高,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去年一年中国出境旅游购物规模已达6841亿元,中国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