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国庆电影票房缩水严重 中国电影市场怎么了?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10月9日电(见习记者 祖爽)在暑期档以及中秋档票房皆遭遇滑铁卢的背景下,我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希望寄托在了国庆黄金周这一至关重要的档期上。但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我国电影票房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甚至还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尽管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有被视为大热种子影片的《爵迹》,但仍难挡颓势,数据显示,在国庆黄金周共有13部影片上映,截止国庆长假结束,共取得15.8亿票房,相比去年的18.5亿缩水了14.59%。这使得2016年国庆档出现了近10年来我国电影票房的首次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电影票房缩水严重,并且还没有任何一部影片单日票房破亿,至今也没有出现一部十亿级的现象级影片。

  分影片看,国庆档电影票房分化明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爵迹》、《王牌逗王牌》这几部电影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四部影片的总票房为14.59亿,占比高达92.3%,而《鲁滨逊漂流记》只收获了3842.5万的票房。

  在具体的票房方面,《湄公河行动》靠口碑票房逆袭以5.3亿元位居国庆档冠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约4.63亿元,《爵迹》约2.71亿元。其中,郭敬明的全CG电影《爵迹》上映前虽被寄予厚望,但相比于同为IP电影的《小时代》系列影片,《爵迹》粉丝支持力度大不如前。10月1日当日只收获7000多万元票房,上映一周票房未破4亿,这部投资不菲的电影若想盈利,票房上还需继续向前冲。

  而与今年相比,去年国庆节电影票房市场则是一片辉煌。据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2015年国庆档7天共计放映超122万场,吸引超过5020万人观影,产出票房逾18.5亿,其中也不乏《夏洛特烦恼》、《港囧》、《解救吾先生》等叫好、叫座的电影,也掀起了一阵观影热潮。

  今年国庆档不仅票房遇冷,电影口碑也遇冷。据记者走访了解,《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等影片在观众中皆反响平平。而《湄公河行动》则成为国庆档电影市场唯一一块遮羞布,与同档期电影相比,这部几乎没有当红“鲜肉”撑场、没有IP加持的主旋律题材电影反而后来居上,随着观影群众的良好口碑逐渐在网络及社交媒体上持续发酵,实现了票房的反超,成为国庆档“票王”。

  一位院线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湄公河行动》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在上映前其实并不被看好,在上映初期的排片也落后于《爵迹》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但随着观影人数的增加,目前排片量位居第一,约占30%左右。

  为何国庆档票房“缩水”?上述院线经理告诉记者,国庆档电影乃至今年电影市场普遍遇冷的原因仍是老生常谈的票补问题,补贴的存在一方面掩盖了电影受众的真实购买力,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电影票房虚高和泡沫化的现象。“现在用低价吸引观众看电影的做法已经几乎销声匿迹了。9.9元、19.9元的特价电影票已非常少见,在线售票平台纷纷收缩票补力度,向电影产业上游延伸。”这位院线经理表示。

  中投顾问文化娱乐产业研究员蔡灵向记者介绍,去年下半年,国家下发了《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通知,要求票务电商正式纳入规范,电商等代销的电影票零售票价、活动票价均不得低于发行放映合同中的协议票。在监管层面的规范以及院线抵制的背景下,今年电商对电影的票补确实减少了很多。

  票补问题尚属客观因素,国定档电影票房遇冷的主要因素是影片质量良莠不齐,缺乏“爆款”。一位不愿具名的影视圈人士表示,近几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迅猛,也刺激了部分制作方的“投机”心理,采用明星堆砌、利用粉丝圈钱,而随着票补的减少以及观众鉴赏水平的提高,这部分质量不高的影片显然已不适合当今的电影市场,“出局”也是意料中事。

  今年国庆档的《王牌逗王牌》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合家欢喜剧影片。只是,即便影片中有刘德华、黄晓明两大人气演员的卖力搞笑,似乎观众也并不买账。而此前折戟的还有《封神传奇》,虽然众多明星加盟,但由于剧情薄弱,明星的粉丝效应在减弱,最终票房惨淡。

  记者了解到,在国庆节前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起并举办了“聚焦创作质量,赢得电影未来”系列座谈会上,不少业内人士也表明了自己对影片质量问题的深思。“观众肯定还在,但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也确实给电影人敲响了警钟,现在必须沉下心来创作真正能够触动人心的好故事了。”阿里巴巴影业总裁张强公开表示,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完全依靠特效制造感官刺激的电影已经越来越难得到认可,观众对这样的电影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即使好莱坞英雄大片也不例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则公开表示称,“中国电影既要勇于对烂片说不,也要有容错机制,鼓励创新和突破。一方面,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将溢出传统审美经验和观赏习惯的作品划为烂片;另一方面,我们不能拒绝创新和突破,因为这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根本性道路。”

  上述影视圈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随着影片质量至上意识的觉醒,品质和水准成为观众判断一部影片的重要因素,这也无形之中加大了电影行业的准入门槛,不用心雕琢剧本,妄图“圈钱”的影片将被拒之门外,市场对这部分电影的淘汰和净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国庆档电影票房市场的下滑未必就证明中国电影市场真的不行了,这恰恰要求电影人要精心创作,内仍为王,为观众奉献出质量更高的佳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9/n469794107.shtml report 2601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10月9日电(见习记者祖爽)在暑期档以及中秋档票房皆遭遇滑铁卢的背景下,我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希望寄托在了国庆黄金周这一至关重要的档期上。但刚刚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