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秋、十一空调市场出人意料 线上线下双线齐头并进

  在新兴渠道电商的咄咄逼人下,线下销售似乎已经是羞于见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空调今年中秋、十一市场,呈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显示出线下依然具有巨大的活力。

  

  晋宁//撰文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中秋、十一市场(38周至41周,即:2016.09.12—2016.10.09)出人意料的火热,出现线上线下共舞齐飞的喜人局面。整体销售493.1万套,同比增长6.2%;销售金额205.0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线下销售452.1万套,同比增长1.2%销售金额193.8亿元,同比增长8,8%;线上销售41.0万套同比大增134.5%,销售金额11.3亿元,特别大增148.8%。

  中秋、国庆促销期从某种意义上讲,堪称是前有狼,后有虎,受到前后的堵截阻击。因为,在中秋、国庆促销期前面有苏宁8.18的阻击,提前释放需求;后面将距离“双11”仅不足一月,虎视眈眈堵截之意极为明显。在此背景下需求仍然能够得到释放,确实有些出乎市场人士的预料。

  在中秋、十一市场之前,业内厂商和转嫁普遍分析认为,由于之前有苏宁的818 ,国美的909,乐视的黑色919等一系列促销活动展开,已经释放了大部分市场需求,预计今年中秋、十一双节期间,不论线上线下都不会有较好的表现,甚至线下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现实往往是却出人意料,线下销售没有出现预期的回落就已经给厂商极大的信心,而线上的大幅度增长体现出网购的高增长依旧,是厂商的意外收获。线上能够在前有狼、后有虎的背景下激活中秋、十一市场,得益于电商平台一轮接着一轮的促销活动,也得益于厂家并不吝啬资源的投放。

  双节促销期间的产品特征来看,产品继续升级的没有止步。十一市场一级能效比例大幅增长,占比达到21.9%,同比增长11.3%。而智能空调占比达到24.4%,高于去年同期11.3个百分点。变频空调在十一期间占据75.6%的比例,又较上年又提高3.3个百分点,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从各数据上看趋向高端的十分明显。

  总结2016年中秋、十一双节空调市场,第一,可以看出国内空调市场虽然已经进入到平稳发展时期,但是潜在需求仍然不可忽视,厂商一旦投入资源拉动市场,需求释放还是可以延续。这一点从线下市场在经历今年夏季暴热释放后仍然能够保持平稳就足以说明问题。

  第二,十一期间遭遇20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按理会沉重打击市场的信心。但是从整体市场的平稳增长,似乎并没有收到太多影响。可见,此次房地产调控正如政府调控不搞一刀切那样,热点城市虽然受到打击,并不影响三四线城市的继续稳定增长。

  第三,差异化产品的仍然会有较强竞争力。据了解,惠而浦一款“香薰空调”,以安神助眠、缓解疲劳、调理情绪、净化空气等特效功能,在苏宁易购成为中秋、十一双节的黑马,单品销售量20600套,销售金额过亿元。体现出,只要产品有特点,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就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也就具备市场竞争力。

  不过笔者也认为,今年的市场确实比较奇特,在旺季市场表现极为抢眼后,还能够在中秋、十一双节期间保持增长,是否会有透支需求的隐忧。按照奥维云网(AVC)的预测,2016年空调市场有可能创出近几年来的新高。毕竟,市场容量是有限的,现在的需求大幅释放,会不会接下来的2017年再次陷入低迷,厂商应该有所警觉与防备,未雨绸缪是相对稳健的策略。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跟踪研究家电产业发展轨迹,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公众号:jiadianhun

  =====

business.sohu.com true 家电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4/n470309579.shtml report 2264 在新兴渠道电商的咄咄逼人下,线下销售似乎已经是羞于见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空调今年中秋、十一市场,呈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显示出线下依然具有巨大的活力。晋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