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53岁创业,发誓要做一家永不倒闭的企业!是第一个在美国奢侈品大街开店的日本人!

创业BOSS说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方“创业BOSS说”

  听创业BOSS说趋势,侃经验!

人物

BOSS说

热闻

案例

  本文由创业BOSS说(ID:yishoubaodian)公众号原创

  授权请联系小编微信:sirius19820227

  他53岁开始创业,在日本大萧条时期创立了日本最知名的衬衫品牌;

  这家企业几乎不做宣传,除日本、美国、台湾之外,国内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牌子;

  

  虽然一件衬衫售价只有79美元,他却带领这个品牌入驻了世界最高级购物中心——布鲁克菲尔德广场;

  

  这个美国新地标一向是Gucci,D&G,Chanel,Burberry等全球顶级奢侈品牌相互争艳的地方,而他却成为在这条奢侈品大街上第一个开店的日本人;

  他就是镰仓衬衫的创始人——贞末良雄

  

  打工半生,波折不断

  江户时代初期的剑术家宫本武藏对幼时的贞末良雄影响很大,除了他出神入化的剑术之外,其一生坎坷的经历不但没有摧毁他的意志,反而让他变得更强大,贞末良雄也想成为那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被打倒的人。

  在他上中学的时候,贞末良雄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目标,未来,他想做一个成功的商人。

  他的职业生涯很波折,曾辗转于多家服装公司,而其中有5家公司在中途经历倒闭,供职最长的一家是曾引领日本时尚潮流的品牌——Van Jacket,这个品牌在当时的日本年轻人中广受欢迎,甚至在大街上有人拎着Van的袋子都会被认为是很有品味的人。

  即便是这样一家备受用户信赖的公司,最终也没能逃脱倒闭的命运,而时任管理层的贞末良雄在公司的年营业额超过预计的三倍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他在公司的经营会上屡次提出:“预算是100亿,营业额达到300亿,看起来是好事情,但是生产部擅自生产这种情况如果不加制止,日后一定会出现大问题。”

  只可惜,这样的言论并没有引起公司的重视,反倒被认为是有碍公司发展,就这样,Van最终还是难逃破产命运的降临。贞末良雄亲眼目睹了一个知名品牌由兴盛到衰败的全过程,十分感慨。

  后来,贞末良雄又去了很多家服装公司,可是总也得不到领导的器重,到了53岁这年,他选择自己创业,并发誓要创立一家永远不会倒闭的公司。

  

  萧条时期创业,照样打开市场

  53岁的贞末良雄携妻子用半生积蓄在镰仓租了一家16平米的小店,准备做卖衬衫的生意,他考虑到只有衬衫这种服装不受季节的影响,而且不分男女,不分年龄,在所有服装里受到的限制最少。贞末良雄认为选择这个创业项目一定不会错,因此,他围绕“用正确方法制作出高品质的东西就一定卖得出去”为主题写了一篇文章,凭借此文,成功拿到银行的融资。

  当时的日本正遭遇经济危机,很多中小企业都在生死线上挣扎,大环境并不适合创业,贞末良雄的生意自然好不到哪儿去,甚至有时候一天只能卖出一件衬衫。

  他给衬衫的定价与日本市场同价格衬衫相比,质量更好,类似于最初小米倡导的高性价比,同样价格,却能享受更高的品质。

  即便有价格优势,然而他的小店地理位置不佳,客流量很少,如果客户不来到这个地方,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一家衬衫店。

  那时候,互联网尚未普及,传统纸媒正大行其道,贞末良雄想到了利用杂志进行衬衫的宣传,渐渐地,情况开始好转起来,来到店里的客人也越来越多,口碑也不断流传。不久,贞末良雄已经开始在全国开设分店,顺利打开全国市场。

  

  匠人精神将品牌引向高处

  在日本国内做得风生水起还不够,贞末良雄还要将衬衫带到海外去,他想到了最繁华的城市——纽约,这个想法起初遭到公司管理层的反对,他们认为盲目进军海外市场势必会给公司带来未知的风险,而贞末良雄却坚信一向对服装挑剔的纽约人会喜欢自己的衬衫,他的自信从何处来?这还要源于日本人做事的工匠精神。

  镰仓衬衫的全名是makers shirts kamakura,意思是:像料理一样把刚做出来的衬衫直接送到客人手中。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衬衫的所有设计生产环节都在日本本土进行,没有外包,每一件衬衫都出自日本匠人手工制作,好的匠人人数有限,衬衫就不能实现批量生产,一个号码的花纹设计只有一件,卖完就没有了,接下来再做新货,这种高回转库存的方式让镰仓衬衫销售速度很快。

  镰仓衬衫的一名员工表示,我们的营业理念是让世界上所有的商人可以感到骄傲的穿着。因为fast fashion的原因,很多衬衫都已经不是为了提高商谈成功率的正确设计,而是很花哨的那种。穿上我们的衬衫去美国,英国等地去商谈,不会有人说你连穿衣服都不会,还怎么谈生意。

  美国曼哈顿的布鲁克大街是顶级奢侈品云集的地方,在这里随处可见爱马仕、巴宝莉、香奈尔、古驰、杰尼亚,看起来虽然高不可攀,贞末良雄依然能带着自己售价仅79美元的衬衫出现在这条购物金融街上,他做了什么?

  贞末良雄给英国一位权威服装评论家写信,希望他推荐自己的品牌,这位评论家发现镰仓的品质确实不错,性价比很高,就写了一封信推荐给布鲁克大街,果然,这款做工考究,售价低廉的日本手工衬衫很快获得了纽约人的芳心,就这样,贞末良雄在布鲁克大街赢得了展示自己品牌的舞台。

  

  如今,已经76岁的贞末良雄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他要创立一家永不倒闭的企业,他说:“日本的服装业,基本都是按照销售方的需求制作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是不是真的需要,价格是否妥当,还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号。我的品牌在这一点上则是力求做到最好。”

  也许我们国内的企业家也应该适时反思,自己做的产品是否真的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真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业BOSS说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5/n470363806.shtml report 3750 点击上方“创业BOSS说”听创业BOSS说趋势,侃经验!人物BOSS说热闻案例本文由创业BOSS说(ID:yishoubaodian)公众号原创授权请联系小编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