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楼市投机资金将涌入,"蚕式"慢牛格局已经开启?

  

关注请点击蓝色字体 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

  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宗旨为提供房地产项目+资金+资源+智慧合作及信息交流平台。本联盟由思源资本负责管理,联盟微信公众号为CNREFU。

  思源资本竭诚欢迎优秀人才加盟,有意者可点击文章末尾处的“阅读原文”了解详细信息!

  来源:金融投资报

  转自:今日财经头条

  李志林:"蚕式"慢牛格局是否已经开启?

  国庆长假后,大盘4涨1跌,一周总共涨了59点、1.96%。虽然补掉了9月12日3040点—3078点跳空缺口中的26点,但仍有12点缺口未补,没有按多数投资者的愿望。一鼓作气补缺口、越年线(3089点)、冲3100点整数关,反而连续三天盘中频频跳水至3050点以下出现长时间的指数和千股横盘。

  多数投资者都看盘厌倦,对后市没有信心,认为久盘必跌。

  但我却对A股中长线看好,认为与以往的政策牛、资金牛不同,新一轮“蚕式”慢牛格局正在形成,只是历经股灾磨难的广大投资者尚未认识和适应而已。

  1、年内走势已显示了“蚕式”慢牛格局

  论涨幅。自2月20日刘士余主席上任时的2860点,到10月14日的3063点,8个月才上涨200点,平均每个月仅涨25点。每天盘中的振幅只有10点左右。幅度之小,实属罕见。

  论每上一个百点关后的走势。与以往一周动辄涨几百点(如去年国庆后7天就从3000点涨到3400点)不同,今年的走势是以每一个百点整数关作为一个震荡整理平台,经反复折腾后,才再上一个台阶。在每一个百点平台上,都要收盘2-3个月,都要将流通市值换手80%以上,将实际交易市值换手200%以上,才能过关。这表明,股灾后市场持股心态依然不稳,有大量的短线客,包括量化交易软件等在频繁地做短线、博差价,故加重了大盘上行的难度。

  论日成交量。从去年的8000-10000万亿,到今年上半年的5000-7000亿,减到现在的3000-5000亿。很多人抱怨这个成交量太少,没法做行情,所以纷纷不看好后市。

  其实,即便像本周4400亿的均量,总市值的年换手率也达到250%,流通市值的年换手率达到330%,实际交易市值的年换手率更高达1000%,仍是全球股市最高的换手率。

  相比之下,美国股市的日平均成交量只有2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40亿,更是少得可怜,但人家司空见惯。其中道琼斯指数30个样本股的交易量占了70%,绝大多数个股均成交稀疏。

  因此,我认为,随着今后新股越发越多,再融资持续不断,盘子规模越来越大,A股4000多亿左右的成交量很可能成为常态,甚至还会逐渐缩小。人们必须对此有新的认识。

  论均线系统。目前大盘收3063点,已征服了半年线(2977点)以下的所有中短期均线。大盘离年线3089点也只有25点的距离,意味着除了去年11月、12月高位追涨者之外,一年来持股的投资者,都接近于解套。这8个月来,市场多数时间是运行在五周均线之上,即运行在多头市场中。

  只不过,年初的三次熔断,造成了指数离去年年底3539点有13.5%的负值,持股不当的投资者的亏损,超过了指数的跌幅,蒙蔽了人们对“蚕式”慢牛格局的意识。

  2、“蚕式”慢牛格局对多数投资者有利

  首先,市场没有暴涨,也就不会或者较少出现暴跌。指数“稳中有涨,涨幅有限”,便使市场能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这有利于强化中长线投资的机构和理性投资者的持股心态。

  其次,一旦大盘稳定,结构性个股行情就层出不穷,就会有符合经济、产业政策热点的一批个股轮番表演,大大地跑赢大盘。当市场营造出局部牛市和局部牛股的氛围,呈现市场的赚钱效应,便能不断吸引场外投资者入市,带来增量资金。

  第三,由于市场的稳步向上,能增强市场对新股扩容和再融资的承受力,减轻大小非的减持欲望,甚至也加入到中长线投资行列。

  第四,当一个市场多数投资者不再为暴涨暴跌而亏损,能够通过中线投资,能不同程度地获利,逐步扭转中国股市长期以来的“熊长牛短”的格局。而这种“蚕式”慢牛格局,便是一个有效率市场。

  3、基本面具备“蚕式”慢牛格局形成的条件

  从经济层面看。经济增长L型的提法,与“蚕式’慢牛一致。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长有望达到6.7%,各项经济数据向好,如9月失业率低于5%,为多年来首次;CPI为1.9%;PPI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这些都表明,工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一些重要行业出现向好的曙光,稳增长成效初现。这对A股“蚕式”慢牛格局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从政府为股市的引资政策来看。10月10日国务院《关于市场化银行债转股权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引导养老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入市,促进居民储蓄转为股权投资,积极引进境外资金直接入市和创投基金入市三项利好政策,政策的力度已经不亚于2014年5月启动大牛市前的相关政策。只是这些资金,尤其是养老基金入市还有待时间的考证,属于期货式利好。虽然对眼下的股市刺激作用尚不明显,但至少起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从人民币阶段性适度贬值看。许多人按照传统教科书上所说的“汇率贬、股市跌”的结论,认为这是对股市的重磅利空。

  但是,这个传统观点,近年来已被国际金融市场的实际所颠覆。如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元、欧元、日元相继大幅贬值,但美股、欧股、日本股市指数却都涨了两倍。又如,近期英镑大跌,但英国股市却上涨。

  更何况,人民币是在从8.28元升值到6.20元后,才温和地、阶段性地贬值,3年只贬值了7%,故没有理由惊慌失措。相反,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企业生产更多的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有利于增加出口创汇;有利于去库存;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有利于促使居民为保值增值而扩大股权投资,故而对股市构成利好。

  从债转股举措来看。许多人简单地认为“欠债不还,反而变换方式避债,那总是利空”

  其实,这个例子仅发生在两个人之间。而这次的债转股,涉及到国家、银行、地方政府、企业、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股市、投资者7方之间的博弈,不能简单类比。

  根据国务院《意见》,资产管理公司将作为不良资产处置核心参与主体之一,债转股是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确定,包括债转股的资金筹措也是以市场化方式为主,各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子享收益,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这是与上世纪90年代末政策性债转股最大的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文件明确了债转股的“三个鼓励”类企业,即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并且,还明确了债转股的“四个禁止”:禁止失去生存发展前景、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费债行为的严重失信企业;有可能导致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债权债务复杂,并且不明晰的企业。

  因此,本次债转股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主要途径之一,是防范经济系统性风险的关键,也有利于修复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有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A股提供更多的优质企业。债转股过程也将伴随着国资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善上市公司治理,促进转型升级,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提升权重股价值的重估空间,抬高大盘指数的价值中枢,因而对股市广大投资者都会受益。近期市场债转股概念年股成为“新风口”,有的连续三个涨停,便是市场作出的“是利好”的反应。

  4、“蚕式”牛市的最大机会是改革和重组

  总体而言,“蚕式”慢牛格局,对不同偏好的投资者都有利。如追随指数、获取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投资高分红的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者;投资央企改革股,分享吸收合并红利的投资者;投资估值合理的新兴产业小盘股,分享高成长、高送转红利的投资者;投资PPP概念,分享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共赢的投资红利的投资者等等。

  但是,在我看来,最大的机会,是在具有外生成长性的国资改革和资产重组股之中。

  不妨看一下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个股:四川双马从5.06—24.10元,涨幅376.3%;新海股份从16.02—60.97元,涨幅280%;鼎泰新材从18.93—52.9元,涨幅175%;大杨创世从14.67—34.38元,涨幅134.4%。包括去年8—12元艾迪西,从13.71—47.34元,涨幅245.3%。这5股,均是被新兴产业公司借壳上市概念股,外生成长性概念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们与其整天计较眼下和今后一段时间大盘的涨跌,不如打开眼界去寻找。

  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中的三爱富,便是摆在人们面前一个最新的典型案例。其亮点是:(1)、国有股转让价高于市场价50%,让国有股大幅增值,也让二级市场所有持股投资者获利。(2)、确定转让价前,必须进行资产重估,为其他低价的国资改革股打开了经资产重估、股价上涨的想象空间。(3)、只需地方国资部门批准,而无需证监会批准,便可实现曲线借壳上市。(4)、由传统亏损企业,摇身一变为优质的新兴产业。(5)、根据与2家购买新兴产业企业的对赌协议,2016-2018年,它们将上交三爱富的每股利润是0.36元、0.46元、0.58元,而2015年则每股亏0.70元,可谓脱胎换骨。(6)、通过重组,实现了地方国企和央企、地方国资委和中央国资委,注入优质企业以及投资者,六方共赢局面。(7)、增强了广大投资者对投资国资改革股、寻找其它借壳概念股的热情。因为看起来买进的是周期性行业的K股或L或M股,而不久可能就变成了新兴产业的X股或Y股或Z股。这就是资产重组能使“乌鸦变凤凰”的魅力所在。

  只要分散投资,组合投资,就能通过概率论把风险降到零。预期每只股能涨50%以上,那么,就能自己给自己做到4500点以上。那就不是“蚕式”慢牛了,而是“鲸吞式”快牛。而只要稍稍动动脑筋,这类10多元的竞争类集团下的借壳概念股,正在人们的面前横躺着,遭人抛弃着。亟待人们去深入发掘。

  经过本周三、四、五这三天的震荡洗盘和强势整固,大盘已基本企稳,3050点的支撑加强,调整已近尾声。后市大盘有望继续以“蚕式”慢牛走势逐步去攻克3078点缺口、3089点年线、3100点整数关,乃至创出3140点新高。尽管所需时间可能较长,过程中可能有曲折,甚至反复,但是,人们没有必要对大盘丧失信心。相反,只要五周均线(3036点)不破,便可趁大盘和个股被打压时,勇于追跌、加仓。(金融投资报)

  郭施亮:抑制楼市投机资金究竟会去哪儿?

  抑制楼市高度投机行为,本来可以为股市带来输血的契机。但大量的场外资金,在经历过前期股灾风波的冲击后变得更加谨慎与聪明。对于这些资金来说,它们似乎都在等待股市持续性赚钱效应的确立,进而才会加快其入场布局的步伐。

  近一段时期,密集的楼市调控政策引起了市场的激烈探讨。然而,对于此次多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其调控力度明显,对高杠杆炒房投机客构成了直接冲击。或许,针对此次楼市调控,真的是“动真格”了。

  高杠杆拿地、高杠杆炒房以及一系列高度投机的行为,确实引起了市场各方的担忧。或许,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并不希望房价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而是期望其得以平稳过渡,甚至回归居住的属性。

  不过,面对这一轮轰轰烈烈的调控风波,其最直接的目的,莫过于打击高度投机行为,让市场得以理性回归。与此同时,或许,更期待庞大的资金,最终得以重返至实体经济,降低“脱实向虚”风险的冲击压力。

  抑制投机力度的加大,引起了社会各界深思。不可否认,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密集来袭,其对部分高度投机的市场,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抑制效果,但最终可否形成楼市的重大拐点,仍需要继续观察。

  不过,随着抑制投机力度的加大,究竟为谁创造了机遇呢?

  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这是当前国内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时下,资产荒,加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却导致大量资金四处寻求它们心目中的优质资产。多年来,在一线,乃至部分二线楼市的赚钱效应诱惑下,更多资金愿意持续进入相应的楼市,试图获得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然而,在接连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多地限购令的出炉,却或多或少降低了部分资金涌进楼市市场的热情,进而寻求其余更具资产保值增值效果的投资渠道。

  股票、基金、黄金、P2P、银行理财产品等,是普通投资者,尤其是中产阶层青睐的投资渠道。其中,作为直接融资渠道之一的股票市场,已成为不少家庭资产配置的重点选择。然而,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虽然当前已基本形成政策底的形态,但因缺乏持续性赚钱效应,场外资金依旧处于观望状态之中。至于港股市场,经历之前的快速上涨行情之后,近期也开始呈现出高位回落的走势,而两地市场的折溢价空间,也为不少资金提供了套利的需求。

  实际上,在当前的国内市场环境下,市场基本上不缺乏资金,缺乏的往往是投资信心。而对于投资信心的建立,也离不开持续性赚钱效应的推动影响。

  回顾2014、2015年的股市暴涨行情,在持续性赚钱效应的助推之下,各路资金蜂拥而至,期间还有大量资金借道高杠杆工具实现利润最大化。到了今年年初,黄金市场火爆,资金又快速投向了黄金市场,试图获得资产增值的需求。至于近年来热度不减的楼市,尤其是一二线楼市,更是备受各路资金的青睐,而随着“房价只涨不跌”意识的深入,不少投资者对楼市抱有一种痴迷的态度。

  抑制楼市高度投机行为,本来可以为股市带来输血的契机。但大量的场外资金,在经历过前期股灾风波的冲击后变得更加谨慎与聪明。或许,对于这些资金来说,它们似乎都在等待股市持续性赚钱效应的确立,进而加快其入场布局的步伐,来满足其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

  由此可见,对于波动率持续降低、投资热情持续低迷的中国股市而言,其本身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还是投资信心,缺乏的还是持续性的市场赚钱效应。因此,要达到激活股市投资吸引力的目的,加快场外资金的入场步伐,更需要在保持内部市场环境稳定的前提下,借助外力来激发股市的投资热情。由此一来,在市场赚钱效应得以形成之际,才有望吸引更多场外资金入场,减缓资金出逃的压力。

  免责声明:上传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本平台对文中陈述、观点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6/n470397513.shtml report 7758 关注请点击蓝色字体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中国房地产金融联盟宗旨为提供房地产项目+资金+资源+智慧合作及信息交流平台。本联盟由思源资本负责管理,联盟微信公众号为CNR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