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A股首单债转股落地:概念股强者恒强 信达地产三连

  市场化债转股的大幕拉开。

  10月16日,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集团”)与建设银行在北京签订总额近5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当日晚间,云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锡业股份发布公告,建行或其关联方设立的基金拟向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增资,持有其不超过15%的股份。

  这是上周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全国首单成功落地的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锡业股份也由此成为A股第一家直接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上市公司。

  两个月前,双方在云南签订了总额100亿元全面降低云锡集团杠杆率框架协议。如100亿资金全部到位,将降低云锡集团负债率15个百分点。据悉,在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中,信达和华融都成为云锡集团的股东,去年退出时获得三倍的回报。

  受此消息刺激,债转股概念股持续强势,信达地产已连续拉出三个涨停,锡业股份也涨停,中闽能源、浙江东方、海德股份等多只概念股涨幅居前。

  怎样抓住债转股机会来投资?

  (以下来自于牛股王社区@李浩田)

  债转股概念的持续走强,同样需要有《指导意见》后更具体的文件下发,并且不断有上市公司因实施债转股而大有起色,让参与不良资产管理过程的公司有利可图,才能打造出一个持续走强的板块。

  那么在热点缺乏且不可持续的当下,如果债转股有望带领大盘反弹,我们应当注意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尤为重要。

  1.主营业务包含不良资产管理的上市公司

  如“海德股份”,“陕国投A”,海德短线注意高位风险,密切关注是否能够形成炒作合力,之前进入的游资是否有锁仓行为,如大势向好,该股有望走妖变成下一个“廊坊发展”或“四川双马”;而“陕国投A”在该时间点停牌,极有可能是筹划拓展相关业务,复牌后密切关注其补涨机会。

  2.主业经营困难,有望注入不良资产管理相关资产的公司

  如“天津普林”,小市值业绩亏损,股东具备相关资质。当公司陷入发展困境面临ST或保壳危机时,有可能将相关资产注入;另外也有可能当债转股概念受热捧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出于转型或炒作需求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如“信达地产”的控股股东”信达投资”的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有一定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导致该股跟风涨停。

  3.负债率高、业绩极差,有望靠债转股救命的壳公司

  该类机会可遇不可求,如多年前的长航凤凰,暂停上市期间破产重组实施了债转股,最终涅槃重生复牌一翻十倍。今年上半年也有一个类似机会:”st舜船”。但重组有风险,参与需谨慎,附上按负债率排序的前几家上市公司情况,可以在深入研究后考虑择优介入。

  4.央企,负债率高的落后产能为主

  众所周知,政策的落地需要突破层层阻力,而放贷放成股东也的确是无奈之举。《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债转股是为了服务于“去杠杆”。而去杠杆需求最强的还是一些大而不倒,产能落后的央企。各大银行与央企直接在中央国资委层面即可完成左手倒右手的债转股交易,既能对市场形成示范效应,又能降低负债率坏账率,皆大欢喜,因此可以考虑深入挖掘类似于“中国一重”、“一拖股份”类似的股票。

  5.市场更认可的相关股票

  其实类似于”杭齿前进”、”闽东电力”类的股票,在我看来完全是炒冷饭或是强行搭顺风车炒作。但市场总是对的,思维不能僵化,说到最后股票能否起行情还在于是否有大资金驱动,资金驱动可能不止因为是否有实质债转股的利好,可能是因为技术形态好,可能是股性活或是还有潜在利好,我们不一定看得懂,不一定参与,但尽量保持关注,勤学苦练才会进步才不被市场淘汰。

business.sohu.com true 牛股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17/n470457659.shtml report 2203 市场化债转股的大幕拉开。10月16日,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集团”)与建设银行在北京签订总额近5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当日晚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