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财经57号 | 好消息!这七类人要增收了!

  收入分配改革又出大招啦!

  21日对外公布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这七大群体分类施策,实行增收激励计划。

  

  为啥要选这七大群体而不是普惠大众?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蒲宇飞:

  传统收入分配政策一个经验教训是,按照初次分配、再分配两个层面设计政策框架和重点,在实施过程中政策原则性强,难以操作。激励计划确定以群体为对象、分群体施策,目的是提高政策针对性,让政策能真正落地。

  这要求目标群体有较强代表性,能切实带动广大城乡居民增收。但在具体分类中,既不宜分得太粗也不宜太细,过粗会导致政策大而空,过细会导致政策碎片化。

  为啥是这七大群体?

  蒲宇飞:激励计划针对的是七大群体,但面向的是广大城乡居民,联通二者的关键就是这七大群体的带动引领能力。从调研情况看,这些群体都具有较强带动能力,如科研人员激励可带动整个知识分子阶层,技能人才可带动广大产业工人,新型职业农民带动的是广大农民。

  一些群体,比如医生和教师,为什么没有纳入激励计划?而企业管理者,收入并不低,为什么还要激励?

  蒲宇飞:一些没有明确提到的群体,可能会有失落感,但基本都能在七大群体中找到定位或参照系。比如教师和医护人员,一方面有专门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在科研人员激励计划中找到定位或参照。

  企业管理者,重点是通过激励计划让他们发挥更多的创业热情、投资热情和发展热情,让企业更有活力,从而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真金白银啥时候能落到口袋里?

  蒲宇飞:激励计划不是吊胃口,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让每个群体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提升获得感。

  为此将实施六大支撑行动,以各级政府为主体,面向七大群体和全体城乡居民,解决政策、制度、技术支撑问题。

  一是基础支撑。促进就业,从根本上解决收入之源。

  二是能力支撑。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

  三是托底支撑。建立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四是渠道支撑,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

  五是环境支撑。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环境。

  六是技术支撑。完善收入统计监测系统,为收入分配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下一步,将加快出台具体细化方案,选择部分地区、部分单位开展试点示范,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做好推广。

  为啥要这样做?

  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继续提高;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这七大群体的增收路线图是怎样的?

  技能人才:技高者多得,技能人才也能“当教授”!

  【增收路径】“一桥三通道”:“桥”是技能培训;“三通道”包括晋升通道,向上增加职业技能标准等级;认证通道,建立职业资格与相应的职称、学历可比照认定制度;进城通道,为技能人才在大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上学等提供支持。

  【带动效应】带动广大产业工人增技能、增本领、增收入。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通过技能人才激励计划,有利于培养高水平大国工匠队伍,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全体产业工人、全国人民都将从中受益。

  新型职业农民:职业化,就能增收!

  【增收路径】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纳入教育培训发展相关规划,定向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鼓励农民共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增加经营性收入。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渠道,多渠道增加农民集体和个人分享的增值收益、股权收益、资产收益。

  【带动效应】带动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专家点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农民职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大趋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重点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经营规模化等,同时要对农民基本状况、文化程度、专业培训全面摸底,进一步分类施策。

  科研人员:不止工资,还有成果转化收益!

  【增收路径】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通过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工作。

  【带动效应】带动整个知识分子阶层。

  【专家点评】清华大学教授薛澜:重点从改革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健全绩效和奖励机制等入手,通过多重激励调动科研人才的创新积极性,为经济持续发展释放动能。

  小微创业者:创业成本更低,利益分配更合理!

  【增收路径】清除创业壁垒,降低创业成本,健全创新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包括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制度规则,研究完善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

  【带动效应】引导和支持小微创业者在双创中实现创收致富。

  【专家点评】李实:打造有利于小微创业和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消除创业壁垒,放宽工商登记注册限制、审批程序等,实现自由、低门槛地进入。同时,要提高宏观经济稳定性,打造服务、资金、技术等支撑平台。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心里更有底!

  【增收路径】针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研究制定在国有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针对民营企业家,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依法平等保护产权。

  【带动效应】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推动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效益提升、职工增收实现良性互动。

  【专家点评】薛澜:管理类人才对于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国家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率优化器。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产权保护法治化有利于稳定企业管理人员预期,鼓励扩大投资。

  基层干部队伍:差别化激励,懒政怠政不作为会消除吗?

  【增收路径】完善工资制度,健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差别化激励办法,建立阳光化福利保障制度。

  【带动效应】带动公务员群体和公益类事业单位职工。

  【专家点评】薛澜:针对基层干部队伍,以完善工资制度、差别化激励办法和阳光福利保障等方式,明晰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收入保障,通过内部激励来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

  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只要努力,路就在前方!

  【增收路径】推进产业扶贫济困;建立低保与就业联动机制,鼓励、引导具备就业能力的困难人员积极就业;完善救助制度,形成阶梯式救助模式。

  【带动效应】鼓励引导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中具备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者主动参加生产劳动,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专家点评】李实:在社会托底保障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技能培训和产业带动,鼓励更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积极就业。

  

  记者安蓓、陈炜伟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3/n471086199.shtml report 4127 收入分配改革又出大招啦!21日对外公布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