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无人机创企风投遇冷,2016年第三季度仅完成8笔融资

猎云网mp 融资 阅读(0) 评论()

  文 | 猎云网(ilieyun)请淡定

  在无人机行业,2016第二季度共获得约1.06亿美元的投资(共计13笔),而与之相比,第三季度只获得5500万美元的投资(共计8笔),规模缩水近一半。

  身处炙手可热的行业,无人机创企却在风险融资方面冷了下来。

  无人机企业在第三季度的资金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9%,与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48%。就风险投资总体而言,与去年同期相比,该行业的融资金额下降39%,企业数量相应减少了14%。

  上述数据均来自最新的Venture Pulse报告(Venture Pulse是由毕马威和CB Insights共同发布的关于风投趋势的全球季度性报告)。

  

  无人机企业季度融资趋势

  2016年第二季度,无人机行业进行了13笔融资,共计约1.06亿美元,与之相比,第三季度只获得8笔共计5500万美元的投资。投资规模缩水近一半。而2015年第三季度,12家与无人机相关的企业共获得1.34亿美元的投资。

  “2015年,每个人都在狂热地追捧无人机。” Alex Niehenke, Scale Venture Partners的一位投资人说,“现在我们更希望看到该行业的领导者能够在角逐中诞生。”

  今年,无人机行业的成功者和失败者开始显现,格局初定。据福布斯报道,3D Robotics裁员超150人,并花掉了近1亿美元的风投资金。而与此同时,无人机制造商DJI的估值则预计达到了80亿美元,并掌控了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

  

  3D Robotics的联合创始人Jordi Muñoz

  Niehenke说,自从无人机硬件领域的领导者出现后,风险投资家开始寻找软件领域的投资空间。DroneDeploy在今年8月Niehenke 2000万美元B轮融资中参投,前者所创建的绘图软件主要用于DJI无人机。

  Niehenke说,除了适当地投资一些像DJI这样可靠的硬件企业之外,现在的风险投资家主要将目光转向了软件企业。因为这样的企业可以利用更少的资金来完成既定的目标,以及灵活应对无人机行业中出现的变化。

  他说,无人机质量的大幅度提升以及最近监管制度的出台都是他们调整资金部署的原因。

  8月份,联邦航空管理局出台了新规定:任何人,只要通过笔试,就能获得操作商用无人机的许可。而此前,企业则需要通过冗长的豁免过程,以及达到严苛的要求(包括拥有载人飞机执照),才能获得商用无人机运营许可。

  “这正是过去几年投资者们担忧的地方,”国际无人驾驶系统协会硅谷分会会长兼Airware员工的Jesse Kallman表示,“而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新规定让投资者的信心大增。”

  “风险投资者和消费者可以预见的是,进入无人机领域的门槛正在下调。”

  Velocity Group机器人及无人驾驶系统的业务发展总监Ron Stearns预测,无人机将不会成为公司未来获得风投资金的最主要部分。

  “风险投资家们并不希望看到一个仅依赖无人机生存的公司,” Stearns说,“他们可能更愿意拿着钱去耐心地寻找那些利用无人机提供图像和信息服务的企业。”

  [猎云网所有原创及编译文章均不可随意转载,版权所有、翻版必究。公众号内容转载及“白名单授权”事宜请联系微信号:lieyunwang,备注“公众号全称及联系人姓名”即可,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转载”查看具体要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猎云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253534.shtml report 2733 文|猎云网(ilieyun)请淡定在无人机行业,2016第二季度共获得约1.06亿美元的投资(共计13笔),而与之相比,第三季度只获得5500万美元的投资(共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