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金竞争焦点转移 金蛋理财等合规平台占到先机

  互金监管“收网”在即,在合规标准的重压之下,网贷平台如何实现新生态下的“破与立”已迫在眉睫。目前,网贷行业发展方向已然十分清晰,行业竞争焦点已经开始向纵深转移,比拼核心竞争力的时刻到了。金蛋科技CEO邓巍表示,市场环境的净化,必将为先期实现合规的平台赢得市场先机。在持续优势的发力下,金蛋理财等优质平台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网贷监管分类而治,平台分化已成必然

  近日,继国务院、银监会、人民银行等17部门印发互金风险专项整治方案之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再次强调 “穿透式”监管的必要性。

  而此次北京网贷监管的方案中特别提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不同清理整顿意见。业界认为,这是对国务院等监管部门强调整治工作要 “分类而治”的呼应,更有利于中央和地方在监管上形成合力,推动互金整改方案的落地。邓巍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互金风险整治工作的复杂性,以及监管部门的坚定决心。

  由国务院统一组织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特别突出了问题导向、分类整治、综合施策等原则。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16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表示,其目的不是否定互联网金融的作用,更不是要把互联网金融一棒子打死,而是要通过打击非法、保护合法、加快清理害群之马,还互联网金融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具体到网贷平台,互金风险专项整治方案十分明确地划出红线,分类而治。如何分类整治,银监会表示,根据具体标准对网贷机构划分成合规类、整改类和取缔类三类,实施分类处置。

  对于后两类平台来说,后监管时代无疑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在监管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之下,取缔类平台需要退市,而对于整改类平台,如何在限期内达到整改要求已成一场必打的硬战。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9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02家,相比8月下降了33家,环比下降幅度为1.48%,同比下降了215家。而对于合规类平台来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逐渐减少,意味着更好的时代将会来临。

  合规平台迎来最好的时代

  具体而言,没有转型和整改的压力,所以合规平台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而专注于主营业务,专注于平台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打磨上。对于合规类网贷平台来说,行业规范之下,反而意味着更公平、更透明的竞争环境,市场上如果都是合规平台,也能大大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邓巍表示,和很多合规平台一样,金蛋理财十分欣喜地看到网贷市场的良性发展,行业健康发展之下,合规平台将大有可为。

  在2202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中,哪些网贷平台才算合规?对此,银监会已经在整治方案中加以说明:这类机构严格遵守信息中介定位,稳健经营、运作规范,具有较强的管理技术和风险控制能力,基本符合《指导意见》规定,未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银监会还表示,将对合规机构实施持续监管,支持鼓励其合规发展,督促其规范运营。前不久,央行在金融知识普及月中首次为网贷平台正名时也表示,合规经营的P2P网络借贷应当予以支持和鼓励。

  在各监管层的支持和鼓励之下,合规平台更有信心迎接新的市场机遇。作为一家自成立之初坚持走合法经营合规发展的网贷平台,金蛋理财在合规路上的深谋远虑,为平台赢得了竞争先机。据悉,金蛋理财早在2015年11月获得了ICP证,并于2016年8月22日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是行业内极少数真正接入银行直接存管的平台之一。

  与此同时,金蛋理财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在细分领域有着强竞争力的优质债权,以及黏性极高的用户。积累近90万的注册用户和大量优质的投资用户,并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对于合规平台未来发展战略,邓巍表示,合规平台目前面临的挑战,即处理好风控与创新的关系,在垂直细分领域把独特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也是金蛋理财未来发展的聚焦点。在后监管时代,对于金蛋理财等拥有资金端或资产端优势的平台来说,继续扩大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才能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business.sohu.com true 强玉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310755.shtml report 1764 互金监管“收网”在即,在合规标准的重压之下,网贷平台如何实现新生态下的“破与立”已迫在眉睫。目前,网贷行业发展方向已然十分清晰,行业竞争焦点已经开始向纵深转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