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新力金融(600318):类金融领跑者,掘金互联网金控【证券研究报告】

  

  诚请投新财富

  

14号华泰非银第一,8号华泰银行前三

传统业务受压,加速转型金融

新力金融原名巢东股份,由安徽省巢湖水泥厂、东关水泥厂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三个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水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近年来由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减缓及水泥产能过剩的原因,水泥产品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在现有水泥产业经营面临挑战的环境下,公司积极开展业务转型,2015年10月公司公告拟将全部水泥业务出售给巢湖海螺,稳步转型以农村金融服务为特色,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企业。2016年3月公司变更名称为“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型金融方向坚定。

资产重组收购“一篮子”类金融子公司,金控平台初具雏形

2015年2月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5家类金融公司股权。标的资产覆盖租赁、小贷、典当、担保及互联网金融牌照,有助于公司搭建全方位服务链条。类金融企业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特别是带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随着国内金融体系改革的推进,中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将逐步建立,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业务面临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金控布局进一步完善

2016年9月公司公告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进军第三方支付领域,并募集15亿元配套资金。海科融通主营业务为银行卡收单,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在政策规范的带动下实现较快发展,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2015年海科融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海科融通专注于小微企业的经营战略与新力金融“以农村金融服务为特色,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相契合。

协同效应逐步彰显,战略发展思路清晰

金控平台可实现金融与产业资源的有效对接,业务合作渠道更加多元,信息资源及时共享。且其丰富的金融牌照齐全有助于打造多样化的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目前新力金融初步完成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的搭建工作,开始逐步发挥协同效应。未来公司提出以“打造一流的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公司”为发展目标,战略发展思路清晰。

类金融全牌照,给予增持评级

考虑供销社股东背景利于依靠农村渠道进行互联网金融拓荒型布局,同时全牌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在不考虑海科融通业绩情况下,预计2016-2018归母净利润1.8/2.45/2.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4/1.01/1.16。假设海科融通的收购于2017年成功完成,预计2016-2018归母净利润为1.8/4.35/5.1亿元,2017年之后按照重组后3.96亿股本,对应EPS为0.74/1.1/1.29元,按35-37倍PE对应目标价38-40元。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第三方支付业务开展不及预期,资产重组失败。

传统业务受压,加速转型金融

传统主业面临较大挑战,亟需转型升级。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安徽巢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6日,是由安徽省巢湖水泥厂、东关水泥厂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三个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水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近年来由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减缓及水泥产能过剩的原因,水泥产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水泥产品盈利能力持续下降。2015年全国水泥产量23.48亿吨,全行业利润总额为33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和57%。2016上半年公司水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下降12%。

传统业务剥离上市公司,金融转型方向坚定。从宏观经济和水泥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一方面国家严格控制水泥行业新产能,加大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新增产能将继续减少;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促使部分缺乏竞争力、规模较小的企业逐步退出,鼓励和支持行业整合,水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高。在现有水泥产业经营面临挑战的环境下,公司积极开展业务转型,2015年10月,公司公告称拟将全部水泥业务相关资产、权益与负债出售给海螺水泥设立在巢湖的全资子公司巢湖海螺,类金融业务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剥离原有水泥业务及资产后,稳步转型以农村金融服务为特色,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企业。2016年3月公司公告变更名称为“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型金融方向坚定。

  

外延收购开启转型,金控平台初具雏形

资产重组收购“一篮子”类金融子公司。公司管理层在关注外部市场发展动态的基础上,不断寻求恰当的转型契机及业务领域,创造新的收入增长来源,并将类金融服务业作为战略发展方向。20152月公司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五家类金融公司股权,包括德信小贷55.83%的股权、德信担保100%的股权、德合典当68.86%的股权、德润租赁60.75%的股权、以及德众金融67.5%的股权。合计收购金额为16.83亿元,资金来源分为自筹资金和银行信用贷款两部分。

  

  

  

政策助力小微三农融资渠道拓宽,优秀类金融公司有较大上升空间。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即“全面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构建组织多元、服务高效、监管审慎、风险可控的金融体系,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功能,更好地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并从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从改善金融调控、完善组织体系、建设金融市场、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维护金融稳定、加强基础设施等七方面,明确了“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任务,对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随着国内金融体系改革的推进,中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将逐步建立,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业务面临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类金融牌照齐全,铸就根植农村的互联网金融版图

根据重组方案中,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诺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2015-2017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2.4亿元、3.1亿元,标的资产2015年实际实现净利润1.91亿元。

  

融资租赁业务:德润租赁

租赁业处高增长阶段。2007年《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加入融资租赁竞争队列。金融租赁公司拥有银行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便利的融资渠道,大大刺激了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社会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功能逐渐有了新的认识,内资和外资公司的数量也大大增加。从2008年到2014年,融资租赁注册企业数量增长约41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7%。截至2015年底,全行业注册企业4508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47家,内资租赁公司190家,外资租赁公司4271家。这阶段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外资租赁公司成立门槛低,数量得以迅速扩张。从单个企业注册资本看,成立的外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仅为2.99亿元,远小于金融租赁注册资本28.89亿元。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小型外资租赁公司,亟待行业整合。

以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计算,从2008年至2015年行业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增长约28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5%。截至2015年底全行业融资租赁企业合同余额4.4万亿元,其中金融租赁公司1.7万亿元,内资租赁公司1.3万亿元,外资租赁公司1.4亿元。合同余额在三类市场主体基本呈均匀分布,但考虑到金融租赁公司数量远小于外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平均的业务竞争能力更为强大。

  

  

  

租赁业务需求旺盛,外资租赁爆发式增长。我国固定资产需求较为旺盛,从2005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22%,其中设备工器具购置维持在约20%的比例。未来“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将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重大机遇。融资租赁业务切中中小企业融资痛点,能较好地解决中小企业因缺乏抵押品和担保、财务信息可靠度较差、信用记录缺失等原因导致的传统银行惜贷的问题,符合国内支持万众创新和多元经济发展的战略。我国租赁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落后于欧美国家发展进程20-30年。2015年中国租赁业务量超过1600亿美元,交易额增长率达31%。投资渗透率(使用租赁的厂房和设备投资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5.3%,虽较2007年水平已有大幅提升,但仍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未来还有发展空间。未来在制造业升级转型、国家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基调下,租赁市场的高速发展依然有较大可能。

  

2009年,商务部发布《关于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审核管理部分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审批事项的通知》,对总投资1亿美元以下鼓励类、允许类及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下限制类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由原来的商务部批准设立,改为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审批。此外,与金融租赁和内资租赁设立的注册资本条件相比,外资租赁公司要求较低。因此,外资租赁公司自2010年开始,数量迅速上升。商务部先后于2010年和2013年放松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条件,外资租赁公司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2010年至2015年间,外资租赁公司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0%,而同一时期,金融租赁和内资租赁受到牌照审批限制,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3%34%

根据中国租赁联盟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外资租赁公司合同余额约为1.41万亿元,同比增长57%,业务总量约占全行业的32%

截至20156月底,在开业的所有外资租赁公司中,注册资本最高的为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达93亿元。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公司为104家,占外资租赁公司总数的3.82%。在注册地区分布方面,外资租赁公司遍布全国30个地区,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上海、广东和天津三地,占外资租赁公司总数的69.90%。上海、广东、天津、北京、江苏、浙江六省市注册的外资租赁公司均超过100家,山东、福建两省注册量业接近100家。

  

德润租赁深耕安徽,业务布局全国。德润租赁成立于2013年,系由南方电力建设集团、力士德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香港佳润投资等实力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天津、山东、辽宁、广东、武汉、湖南、湖北等地设有分支机构。主要从事工业装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交通设备、办公设备、体育器材、商业设备等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德润租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融资租赁方案及增值服务,通过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全套融资解决方案。德润租赁自创立以来累计已为500多个客户提供了近20亿元的融资租赁服务,形成了工程机械,厂商租赁、小微租赁等品牌模式,已成为安徽省同行业增长速度最快、运行效益最好、区域覆盖最广、经营规模最大的融资租赁机构之一。德润租赁2015年实现业务收入3.5亿元, 同比上升116%,毛利率达83%

围绕“农业”和“民生”两大产业开展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德润租赁坚持围绕“农业”和“民生”两大产业开展业务,加大厂商租赁、直接租赁、转租赁等重点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和盈利模式。未来公司将最大化发挥融资功能,提高杠杆效应,争取在保理业务、通道业务及资产证券化业务上寻求更大突破;并充分发挥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政策优势和税收优势,抓住国家推行公车改革的市场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创新营销模式,通过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办事处等方式,建设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

小额贷款业务:德善小贷

小贷行业处规范发展期,利于资源向优秀小贷公司聚集。试点起步期(2005~2007):2005年,我国山西、四川、贵州、陕西和内蒙古等五省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依法经营,明确规定只贷不存。其基本原则是,试点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只能以股东合法的自有资金发放贷款,不得以任何形式吸收存款;主要是立足农村、服务三农的原则和方向,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为目标,在具体政策和管理制度设计方面坚持商业可持续经营。爆发增长期(2008~2013):明确了小贷行业监管机构,允许民间资本入股从事信贷业务,主要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个人。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该意见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为“凡是省级政府能明确一个主管部门(金融办或相关机构)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并愿意承担小额贷款公司风险处置责任的,方可在本省(区、市)的县域范围内开展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特别是《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等政策出台,很多民营企业家认为这是国家在金融领域为民营资本放开的标志,纷纷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缺点在于没有从业经验和相关专业背景,不允许进入征信系统。规范发展期(2014~):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小贷业由于风控相对于主流金融机构尚存较大差距,风险暴露加速,机构数量和贷款余额都呈现增长放缓趋势,正加紧探索重风控、扩展融资渠道、不过度依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规范化发展路径。银监会起草的《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0146月左右下发,外援融资比例限制取消,仍未界定为金融机构,从银行借款仍然属于商业信贷,业务范围拓宽至买卖债券和股票等有价证券、开展权益类投资、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由于小贷公司属于非金融机构,故其资产证券化不像信贷资产证券化受到严格额度限制,可操作性强)、发行债券,通过地方小额信贷协会向征信机构查询借款信用信息。2016年,国务院发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拓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加快接入征信系统,研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

德善小贷深耕合肥,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为主契合公司战略。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金融组织体系的重要补充,即满足了民间资本的合理诉求,又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从宏观上促进了小贷公司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合肥德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安徽省供销商业总公司主发起,联合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省社投资企业、市县供销社及其投资企业、社会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的小额贷款公司。公司成立于20099月,注册资金1.1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合肥地区初始注册资本最大、股东代表最广泛、企业组织形式高、为农服务特色鲜明的小额贷款公司。德善小贷坚持以“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市场定位,以“小额、分散、本土、特色”为经营原则,截至2015年底,德善小贷累计投放贷款76.37亿元,累计投放笔数近7700笔。公司自设立以来已连续6年进入全国小额贷款行业百强,连续5年荣获合肥市人民政府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项,连续2年被省金融办组织的信用评级中评为AAA级,2015年初被推举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20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

德善小贷具有独特的自身优势和企业文化,为业务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管理模式上,不断扎实自身基础,深入省内网点布局,先后通过新设、重组方式投资成立广德德善小贷、马鞍山德善小贷和滁州德善小贷,已形成较成熟的“德善系”运营管理模式;在产品创新上,结合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发适合客户需求的贷款产品,同时将微贷产品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在融资渠道上,公司除有省金融特批大股东借款优势外,又深入尝试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融资创新模式。未来德善小贷将坚持连锁化经营,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保险代理等创新型业务,推进现有机构的服务下沉和新机构网点的布局建设。

融资担保业务:德信担保

稳健型、专业型担保机构,地域优势明显。德信担保成立于200612月,注册资本2亿元,自设立以来的主营业务为融资性担保业务,主要通过为客户提供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等取得担保费收入实现盈利。经过数年积累,德信担保已发展成为安徽地区知名的稳健型、商业型的专业担保机构。德信担保是安徽省第一批获得融资性担保资格的专业性担保公司、安徽省信用再担保体系成员单位、安徽省担保协会理事单位、合肥市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20115月入选安徽省担保行业十佳担保机构,201310月被评为省担保协会优秀会员单位,201311月被合肥市人民政府授予2012年度融资性担保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三等奖。2015年公司融资担保业务实现收入4691万元,较2014年上升3.52%

丰富业务种类,强化风控管理。未来德信担保将坚持商业性担保公司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工程履约担保、诉讼保全担保、P2P平台合作业务等业务,丰富非融资性担保业务品种以增强盈利来源;在动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反担保措施上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强化风险的识别和防控能力,努力在风险把控方面形成独特优势,确保资产安全。

典当业务:德合典当

稳健经营严控风险,探索多元盈利模式。德合典当成立于20125月,注册资本2.2亿元,自设立以来主要提供房地产抵押典当、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等典当融资服务。德合典当注重调整经营结构,综合运行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在本区域稳居同行业前列,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典当协会会员单位、安徽省典当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合肥市典当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自成立以来稳健运营,严控风险,2015年实现业务收入1.04亿元,较2014年小幅下降1.2%,主要受整体经济环境波动影响。未来德合典当将坚持主营业务和以汽车为代表的民品典当业务“双向发展、齐头并进”的经营思路,在保障资金安全性的基础上深入谋划业务结构转型升级、规模升级;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等业务,拓宽盈利来源。

  

互联网金融业务:德众金融

服务三农,依托集团资源打造多元产品体系。德众金融成立于20144月,专业从事P2P网络借贷金融信息服务的中介公司,经营服务范围为金融信息服务、资产转让服务、软件开发销售等。自成立以来,已发展为安徽省互联网金融第一品牌,并进入全国同行业百强的中游水平。德众金融自成立以来累计成交量近3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4万人;2015年实现业务收入2032万元,净利润881万元。与新力金融发展农村互联网金融的战略相契合,德众金融以"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服务三农"为主要发展战略。同时借力于集团丰富的类金融业务资源,德众金融形成了以具有国有或政策性背景的担保公司、优质小贷公司、典当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担保项目为主导产品、及以借款人自有或第三方抵押为担保主体的"抵押贷"、以政府信用为背书的"政信贷"等丰富的多元化产品体系。

  

未来德众金融将立足“网络中介服务企业”的定位,进一步拓宽优质担保机构的合作面,在合作机构的准入方面要严格把关;要多渠道、多方式的开展推广活动,扩大投资人队伍;关注、研究好行业监管政策,在确保合法合规运营前提下,不断丰富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以满足市场需求;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将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加大互联网技术的投入。

收购海科融通,金控布局又添一子

20169月公司公告以向107名交易对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进军第三方支付领域。收购前海科融通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控股股东和为海淀科技,持有35%的股份。此次交易初步协商的交易价格为237873万元,其中发行股份8435万股,每股21.49元,支付交易对价181272万元;支付现金56,600万元。同时公司将募集15亿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购买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山东物流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华润MIS项目、河北“村村通”项目以及支付本次中介及发行费用。配套融资拟认购方包括新力投资(10.5亿元)、长山投资(2.25亿元)、及合肥卓创(2.25亿元)。海科融通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2016年、2017年、2018以及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1.95亿元、2.7亿元和3.35亿元。

  

海科融通专注于小微商户的支付及增值服务,与新力金融发展农村互联网金融的战略相契合, 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布局。海科融通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从业资质,具备了非金融支付机构的职能。海科融通作为持卡人和商户之间的桥梁,与收单行、银行卡专业机构、发卡行共同完成交易资金的转付清算并向商户提供其他增值业务。公告显示,截至2016731,海科融通拥有的存量商户约210.60万户,商户当月交易流水已达到544.63亿元。2015年全年第三方收单机构中超过1000亿交易规模的共计19家,海科融通位列其中。2015年全国153家收单机构共处理收单业务562.84亿笔,金额50.4万亿元。其中海科融通交易金额共计1,084.33亿元,占比0.22%

  

海科融通是第三方支付行业颇具竞争力的企业,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从业资质。海科融通专注于小微企业的经营战略与新力金融“以农村金融服务为特色,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相契合。通过本次收购交易,新力金融可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在现有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和P2P金融服务等类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增加第三方支付业务,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泛金融领域业务,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第三方支付行业空间具备,市场竞争加剧

政策规范带动行业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激增。2010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非金融机构在获取相关业务经营资质后,将能够进行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和银行卡收单三项主要的金融业务中一项或多项的经营。20137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意味着POS收单业务从监管层面开放了银行卡收单市场,一系列收单政策的出台让整个收单产业更加规范化。随着监管体系的更加完善,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快速增长。随着监管体系的更加完善,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快速增长。2009年以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速迅速扩大,并在2013年成功突破17万亿元的基础,达17.2万亿元,同比增长38.71%2014年交易规模达到23.3万亿元;2015年交易规模达31.2万亿元。

业务同质化程度较高,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较高要求。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竞争同质化程度较高,大部分支付企业主要依赖手续费的单一盈利模式,且各自主营业务之间并物本质差别,创新主要体现在使用细节和新市场的开拓方面。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业务延展有向移动端和线下支付外延以及在支付的基础上发展跨业务的趋势。包括向互联网、移动支付和线下收单多元化外延,并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做垂直化业务升级等。这种发展趋势对POS行业提出较高的要求,具有差异化竞争实力及业务能力的企业将取得竞争优势。

  

竞争实力兼具差异化优势,发展潜力较大

海科融通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全国范围银行卡收单业务),主要包括传统POS收单和智能MPOS。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签约银行(或机构)向商户提供的本外币的资金结算服务,机构作为持卡人和商户之间的桥梁,与收单行、银行卡专业机构、发卡行共同完成交易资金的转付清算并向商户提供其他增值业务。国内银行卡收单业务模式主要分为直联和间联两种模式,直联模式大多存在于网上支付,线下收单多为第三方运营商间联模式,海科融通属于第二种。

  

海科融通为第三方支付行业颇具竞争力的企业。截至2015年末海科融通总资产7.5亿元,净资产5.3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截至2016731,海科融通拥有的存量商户约210.6万户,商户当月交易流水已达到544.63亿元。2015年全年第三方收单机构中超过1000亿交易规模的共计19家,海科融通位列其中。2015年全国153家收单机构共处理收单业务562.84 亿笔,金额50.4万亿元。其中海科融通交易金额共计1,084.33 亿元,占比0.22%

具备小微商户细分市场优势及大数据资源优势。海科融通专注于小微商户的支付及增值服务,拥有服务小微商户的丰富经验,具有与之相辅的专业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成熟的运营体系。由于小微商户的议价能力较弱,海科融通在此类业务中具有一定的自主定价权。同时海科融通自业务开展之初便注重对于用户的深度开发与积累。海科融通通过分析与满足各种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以逐渐加深用户黏性,以此来积累大量的用户量与交易额,从而体现海科融通的潜在价值与盈利能力。对海科融通而言,交易数据具有较大的商业再开发价值,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公司可以基于此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积极拓宽业务范围,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未来海科融通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结合交易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根据商户交易记录以及商户资质等信息为客户进行信用评级,根据信用评级结果,通过开展金融创新业务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解决客户资金需求。同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海科融通将立足于现有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公司拟基于成熟的支付服务体系及规模庞大的客户量,为客户提供包括水电燃缴费、话费充值、商品代购、信用卡还款、购买电影票、转帐汇款、银行卡余额查询等增值服务,专注于拓展及维护小微商户细分市场,在交易量及商户数等指标上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产业链,股东优势拓荒农村互联网金融市场

公司类金融业务各业态实现特色经营、协同发展。金控平台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可实现金融与产业资源的有效对接,业务合作渠道更加多元,信息资源及时共享,大大降低业务板块之间在交易中产生的搜寻和谈判成本。金控平台拥有的金融牌照齐全,业务模式多样,通过整合资源、客户、技术和服务渠道,打造环环相扣的资源协同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提高集团运作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协同效应主要体现在业务、财务、交叉销售等方面。首先,集团子公司可以实现业务渠道嫁接,促进各项业务联动发展;其次,金控平台凭借多元化的金融资源可以形成内部资本市场,降低子公司之间资金的拆借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另外,子公司产品可以进行多元化组合,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交叉销售能力。目前新力金融初步完成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的搭建工作,开始逐步发挥协同效应。

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以服务“三农”及中小企业为己任。公司提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和稳健的风险管理控制为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的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目标。紧密围绕贯彻公司各项战略部署,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调结构、提质量、打基础”为主基调,以建设标杆性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打造一流的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企业。省供销社股东背景有利于依靠农村渠道资源,进行农村互联网金融的拓荒型布局,有望成为该农村金融服务领军者。

估值讨论

根据两次重组方案中的承诺收益,第一次安徽新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诺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2015-2017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2.4亿元、3.1亿元。海科融通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2016-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1.95亿元、2.7亿元和3.35亿元。考虑到公司收购海科融通的资产重组项目尚有不确定性,我们针对海科融通业绩并表及不并表的情况分别做出盈利预测。

1、不考虑海科融通业绩情况,预计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8亿元、2.45亿元、2.8亿元,公司股本2.4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4/1.01/1.16

2、假设海科融通的收购将于2017年完成,预计2016-2018归母净利润为1.8亿元、4.35亿元、5.1亿元,2016年股本2.42亿元,2017年之后按照重组后3.96亿股本,2016-2018对应EPS0.74/1.1/1.29,给予35-37PE2017年对应目标价38-40元。

  

  风险提示

1、市场波动风险。

2、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加剧,海科融通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3、类金融行业监管趋严,公司类金融板块业务开展存在风险。

4、公司收购海科融通资产重组项目尚未完成,有重组失败的风险。

5、业绩承诺无法兑现的风险。

研究员

罗毅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4060001

沈娟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4040002

免责声明:本研究报告已由华泰证券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Z23032000

  重要深度报告集锦:

  新股系列报告

【妥妥的打新收益,您赚到了吗?-新股系列报告16年第三卷】20160822

2016年H1打新收益可观,上半年网上打新总收益率5-7%,年化9-14%;上半年网下打新总收益率2-4%,年化8-14%。“金融蓝筹+打新+多账户”综合策略网上年化9-21%,网下年化8-22%。

【精打细算配新股,触手可及稳收益-新股系列报告16年第二卷】20160724

打新新规出台,新制度下年化收益率毫不逊色,2016年前五个月网上打新总收益率:4.13%-5.54%,年化收益率:9.91%-13.30%。

【稳稳当当赚收益,仔仔细细算新股-新股系列报告16年第一卷】 20160228

2015打新收益10%,按照我们的计算,融资融券两融的杠杆进行新股收益的配置,可以获得稳稳25%的收益。

  银行系列报告

  【分化分化!银行转型刚开始-2016银行业中报回顾及投资建议】20160911

  利润增速趋缓,盈利能力稳定,不良尚不言顶,处置思路确定

  【民营银行发展专题研究:市场化之基因,特色化之道路(卷一)】 20160511

  “民营发起+民营管理”赋予市场化基因,国内对标为民营银行提供优势经验,国外对标为民营银行前景提供想象力。

  【民营银行发展专题研究:市场化之基因,特色化之道路(卷二)】 20160511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发展。

  【莫为不良遮望眼,盼得源头活水来-2016年银行业中期策略报告】20160602

  资金面:境内外大资金正蓄势待发,基本面:堵上游疏下游不良可控,银行股投资价值更看改革预期

  【宁波银行(002142.SZ):深耕长三角,乘改革发展的东风】20160622

  公司提前布局,走差异化道路,看好未来成长性

  【华夏银行(600015): 自上而下,迎改革新局面】20160809

  德银退出,人保进驻,迎改革新局面

  【光大银行(601818): 两翼尽展,金控鲲鹏起航】20160329

  全牌照金控,零售布阵,资管谋篇,IT添花,鲲鹏起航

  保险系列报告

  【转型与分化,价值为王逻辑印证-2016保险行业中报综述】20160915

  价值转向与行业分化是今年保险行业的主题。估值低位价值高企,保持增持评级

  【偿二代的伞下,险业的调整与成长】20160727

  偿付能力二代,三大支柱构建风险管理体系,保险行业风险管理水平整体有所提高,大险企偿付能力稳定资本得到释放。

  【跨越业界,保险资管的重构与新生-保险行业深度报告上】20160705

  保险资管,负债面临机遇资产面临挑战;在保险资金运用制度性改革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业务范围突破保险业界,从服务于保险公司投资运营管理的下属机构变为面对公开市场的社会财富管理机构。

  【跨越业界,保险资管的重构与新生-保险行业深度报告下】20160705

  目前我国保险系资产管理机构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与国际大型险企尚有3倍差距,是应当重点开辟的蓝海。抓住时代的契机加紧布局,将涌现一批优秀的保险系资产管理机构,成为大资管时代的佼佼者。

  【险业远眺,价值才有生命力—2016年保险行业中期策略】20160608

  保费激增结构改善,内含价值增厚;投资端承压或影响利润,准备金会计问题无需过虑;利润与内含价值背离,内含价值为先;破解投资收益难题:保费与保险资产管理的市场化改革

  【天茂集团(000627):保险初绽放,深化调整造金控】

  保险绽放,打造金控,结构全面优化,打开发展前景

  证券系列报告

  【业绩显分化,结构在优化-2016证券行业中报回顾及未来展望】20160909

  2016行业处于监管规范+市场偏弱的市场环境,但各项改革在持续推进,新三板分层制度落地,深港通细则发布,新的风险监管办法落地,一系列的政策引导行业进入分化发展新格局。

  【峰回路转后,看转型发展—2015证券行业回顾及未来展望】20160510

  2015年证券行业业绩高峰,2016年进入平稳阶段,行业在新的监管办法下将迎来格局分化发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建议积极关注优秀公司的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000783):混合所有制之新秀,掘力改革之先锋】20160621

  市场化变革,业务多元稳健

  【宝硕股份(600155)-华创证券:小而美+特色化券商登台】20160222

  传统承压,转型金融,业务结构多元化

  【华声股份(002670)金控平台初成,良田静待深耕】20160630

  转型金融步伐加快,积极打造互联网金控平台

  金控专题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二:天时地利人和,金控闪耀登场(卷一)】20160401

  金控平台崛起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经济环境打开金控空间;监管环境宽松助力金控发展;社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二:天时地利人和,金控闪耀登场(卷二)】20160401

  从历史发展脉络梳理全球成功金控的背景、模式和经验,反哺国内打造金控可行性。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二:天时地利人和,金控闪耀登场(卷三)】20160401

  对国内金控框架模式多维度剖析,寻找未来黑马。

  【金融国企改革专题之一:国企改革风樯动,金融压轴起宏图】20150830

  央企改革先行,地方国改方案到位,竞争类行业率先响应。金融业目前处于估值洼地,盈利提升空间大,将受到持续关注。

  租赁深度报告

租赁行业深度报告:乘风而起,租赁启航(上)】20160418

五大投资价值打造了租赁行业的万亿蓝海,21世纪后租赁行业再次启航,进入黄金发展年代。

租赁行业深度报告:乘风而起,租赁启航(下)】20160418

哪些是优秀的融资租赁公司?五大元素打造杰出租赁企业。

  重要电话会议纪要集锦:

  825华泰重要电话会议:万能险,网贷新规,房地产监管影响如何?看清楚!不信谣!20160825

  未来保险将持续作为权益市场的中坚力量,P2P管理办法规范互金,打击炒作型房地产、小妖票资金支持,正规金融核心价值彰显。

  814华泰重要电话会议:金融+地产+金工联袂上演金融地产的波澜壮阔 20160814

  信贷数据低于预期不应理解为大放水,新股收益稳稳当当值得关注

  727大震荡,深度解读金融监管新风向影响20160727

  理财划分基础类和综合类,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市场,新规旨在规范影子银行,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稳健投资是方向。

  又到风起时,非常重要华泰大金融电话会议纪要 20160410

  券商监管新规,银行债转股,保险养老金入市准备,大金控崛起正当时。市场化改革必然带来大机会,优秀大金融会持续受益。

  卖出高估三套房,买入金融蓝筹股-罗毅非常重要电话会议纪要 20160316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高估区域例如深圳等屯那么多套房子对社会有何贡献?一行三会已放大招,下来资金将被引导进资本市场,如何引导?赚钱是硬道理,看看这篇纪要,答案都有!

  央行会议解读及大金融大波动怎么看?20160313

  看清大局,选出牛股。今年的行情比较波动,还是要找准节奏。就跟央行始终强调的两个字一样,“灵活”。

  华泰金融重要会议纪要 20160228

  市场拐点已经到来,解读新股改革后打新收益、G20会议对全球流动性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以及中国金融改革推进。

  曙光初现!大金融大波动大改革 20160117

  解读国际货币环境、中央经济会议、银行基本面、分析各方博弈力量变化,冷静思考投资逻辑。

  华泰金融重要电话会议纪要 20160107

  准确把握各主流投资者心理,研究清楚此次市场大跌原因,看清未来方向。

  重要基本面电话会议纪要 20151202

  大金融基本面解读,看清市场里的鲨鱼,银行、保险、多元金融是真成长,银行是真价值。

  市场大震动、风云再起20151129把脉市场动向,解读暴跌原因,为什么不必恐慌?

  大金融大行情到底如何看?全球路演总结 20151121

  立足资金面、政策面、估值面、博弈面,知心奉送金融股行情分析。

  两融新规利空吗?引导蓝筹切换正当时 20151115两融新规解读,内外因剖析大金融走牛逻辑。金融风起时,券商真龙头 20151104

  解读券商股暴涨原因,人民币加入SDR点火行情。

  大金融大机会电话会议纪要 20151101

  看清楚到底是伪成长、伪价值、还是真成长、真价值。

  热血分析师系列经典回顾:

【《资本VS地主,决战紫荆之巅》-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六卷】201610

深入分析中国房价泡沫根源,提出相应对策

【详解金融保卫战-香港1998】201609

详解香港金融危机背后的原因及港府应对方法

【《论抄底的逻辑与艺术》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五卷】201404

详解05年回国抄底逻辑和背景;对比现在情况与改革,抄底就要抄得有水平!

【《为什么中国绝不会有金融危机?》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四卷】201310

剖析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日本金融战败的美国布局,详解当今中国广大内需空间和改革决心力度!

【《中国如何实现平稳崛起-用数字与改革说话!》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三卷】201308

剖析中国经济正处于内需崛起的前端,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开放必定带来金融崛起,资本市场也在开启长期慢牛的走势,让我们试目以待。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第二卷】 201307

详述当前全球政治格局,分析未来改革路径,在政治经济的大改革背景下,中央将突破固有利益藩篱,实业中产将崛起。

【《我为什么对中国充满信心?》一名热血分析师的自白》】201306

在13年6月最危急,最恐慌之时,热血分析师横空出世,举起大旗,我以我血荐轩辕,要买入指数基金支持国家。

欢迎关注罗毅首席分析师。星辰大海,共同进步!

专题研报查阅:

1、输入“研报”并发送获取查询索引;

2、按照索引发送关键字查看专题研报目录,如:发送“经典”将收到经典专题研报;

3、根据研报目录发送相应代码进行查阅,如:发送“cl01”

欢迎关注微博平台:weibo.com/luoyistock

罗毅的Blog集锦历年金融研究系列经典报告:https://blog.sina.com.cn/luoyistock

  

  诚请投新财富

  

华泰非银第一,华泰银行前三

  

business.sohu.com true 罗毅首席分析师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6/n471342082.shtml report 54336 诚请投新财富14号华泰非银第一,8号华泰银行前三传统业务受压,加速转型金融新力金融原名巢东股份,由安徽省巢湖水泥厂、东关水泥厂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三个法人股东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