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无人机,有钱图

  据某机构数据, 2015年,全球无人机大约销售58.7万架,其中军用无人机约占3%,民用无人机占97%。民用无人机销量中,专业级无人机销量约17.1万架,消费级无人机销量约39.9万架。

  预计2016年民用无人机将保持48%左右的速率增长,达86.9万架。2015年全球无人机销售额达70亿美元,同比增长9.4%,预计2016年将达到76.3亿美元,2020年将超过100亿美元。

  2011年至2015年,中国企业大疆创新在全球的销售额增加了近100倍,目前综合实力排名全球首位。

  

  2015年市场分类占比

  以上销售数据分析表明,2015年全球无人机需求集中在民用一般消费领域,占市场的68%,其次是民用专业领域29%、军用3%。

  产业前沿认为2016年的增幅可能超过50%,从政策重视和市场反应来看,民用和军用均会有大幅度增长。

  2015年进出量值暴增

  据国家海关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大陆出口无人机89.1万架,同比增长427.2%;出口金额5.15亿美元(约合32.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30.6%。出口主要地区依次是香港、北美和欧盟,出口平均价约折合3670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香港的40%又转口到北美和欧盟。

  2015年中国大陆进口无人机14.5万架,同比增长1350%;进口金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83.3%。进口平均价约折合4817元人民币。

  (这里应该是产品界定有所不同的原因,导致和全球无人机的总销量不匹配)

  中国具备了无人机的产业和技术优势,出口依然会是同内销一样的重要去向。

  

  在很多民用领域,无人机应用仅仅出于摸索阶段或者刚刚开始,前途一片光明。

  ——快递行业

  无人机送快递的优势在胜任复杂的交通环境,比如拥堵、地形复杂、山路。

  有许多家快递公司,都在无人机送货方面进行了尝试。去年12月,亚马逊在纽约、迈阿密和达拉斯等城市推出了“Prime Now服务”,1小时可以送达洗发水、纸巾和其他数千种产品。

  顺丰也正在珠三角地区大量测试无人机,测试点航线包括山区、大型湖泊水库、偏远乡村等。

  当然,这里涉及到一些安全因素,有待政府部门参与解决。

  ——外卖行业

  百度外卖与倡导App操控的智能无人机公司亿航联手,在北京试水国内第一个无人机送餐案例,实现工作日高峰时段30分钟内急速送达。

  北京五环外回龙观、西二旗这两个区域内的用户,可登陆百度外卖下单享受无人机送披萨服务。整个操作方式是,用户下单后,快递员亲自使用手机App操控 无人机,将外卖送到用户手中,而整个送餐时间可在高峰段30分钟送达。

  当然,你不要幻想无人机可以送到窗户外,伸手就能够着。目前这一服务还只能送到离你 送餐地址最近的地方。这里同样涉及到一些安全因素。

  

  ——传媒及航拍

  据说,美联社、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十多家海外媒体,已经开始测试通过无人机航拍,采集新闻图片、视频等素 材。

  新华网组建新闻网站首家无人机队,超前布局国内无人机新闻报道领域,以多维视角采集新闻,建立重大突发事件的无人机新闻采集和传播机制。

  据说,很多等真人秀节目都无人机摄像录制,效果很好。

  ——农业植保

  无 人机携带农药可进行超低空喷洒,操作简单,较人力喷洒大幅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较有人飞机作业降低了飞行高度,提高了喷洒精度,避免了农药浪费和扩散 伤害。其携带病虫色谱摄影设备,可对农林植被进行病虫害监测和预警;携带实时图传或热成像仪等,又可在大面积无人森林的火灾预防、偷伐制止等方面发挥巨大 作用。

  据测算,我国仅农药喷洒和森林防护两项,所需无人机数量就超过2000架。而澳大利亚牧民用无人机看管牧场和牲畜的实例,也说明无人机在农林牧副渔产业的应用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2013年农业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植物保护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地区发展无人机防治病虫害。山东、河南省农业厅和省财政厅拨付专款,或为地方植保站直接购置农用无人机,或为农用无人机提供购机补贴。

  ——电力及巡检

  现代无人机可以穿越高山、河流对输电线路进行快速巡线。无人机携带摄像头、红外线传感器等设备,检查高效输电线是否有接触不良、漏电、过热或存在树障、大型机械施工等外力破坏隐患。相对于传统人工巡检,电力巡检效率高且安全。

  专用的无人机也可以在恶劣环境中开展架线工作,节约工作成本,保障人员安全。

  ——环保监测

  无 人机遥感可对地面覆盖、水环境及变化情况提供定量和直观的监测,为各级环保部门提供执法判断依据;携带红外设备的无人机可对深埋地下的输油管道进行快速巡检,通过热成像及时发现油管堵塞或漏油;对于海上溢油事件,无人机可以指挥开展海平面的除污工作;在可能发生爆炸或有毒的区域,无人机可以进行采样,以便分析处理。

  根据常态化环境监测与应急污染事故处理的需要,搭配使用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可为环境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同时满足环境应急响应的需求。

  ——搜救及行动

  火灾蔓延的判断、高层建筑起火的救生等方面都是消防工作部署的关键,无人机可将详细情况实时传送至地面指挥车;当发生洪水时,无人机可携带救生绳或救生圈, 并将其投送到需要者身边;中高空无人机可提供洪水受灾面积、地震毁坏程度等评估,为救灾部门提供最真实、最及时的资料;携带生命探测仪的无人机是搜救幸存者的有利工具。

  有些海水浴场配备了监测、救生两用无人机,发现有人溺水就第一时间报警、定位并投递救生圈;而在马拉松、登山等比赛中,无人机可携带常用急救药品飞到患者身边……可见,无人机救生应用会越来越普及。

  ——监考

  2015年高考,河南洛阳试点进行无人机监考——利用无人机强大的监控能力防止学生作弊或者携带电子设备进入考场。

  不同于普通监控设备,无人机会对考场全方位无死角监控,一旦有电子设备被带进考场或者出现任何的作弊行为,立即就会被发现。

  总结一下,无人机应用市场包括:航空拍摄、航空摄影、地质地貌测绘、森林防火、地震调查、核辐射探测、边境巡逻、应急救灾、农作物估产、农田信息监测、管道、高压输电线路巡查、野生动物保护、科研实验、海事侦察、鱼情监控、环境监测、大气取样、增雨、资源勘探、禁毒、反恐、警用侦查巡逻、治安监控、消防航拍侦查、通信中继、城市规划、数字化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

  以前,由于对航空产品对安全性的严格要求和航空管制的原因,人们不敢问津。目前,政策不仅支持建设产业基地并有系统的更加完善的政策准备推出。

  建设产业基地和系统法规

  《经济参考报》报道,从多个权威部门获悉,国内首个无人机产业示范基地已于日前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正式成立。这一产业基地是工信部与陕西省共同支持建设的国家级项目,将由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省西咸新区联合投资建设。

  包括新的通用飞行器和无人机管理办法等政策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将会对无人机产业面对的焦点问题作出妥善解决。

  中外机构代表预测产量产值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与今年的250万架相比,2020年的无人机销量将飙升至700万架。该机构表示,无人机爱好者贡献的销量将从2016年的190万架提高到2020年的430万架,而商用无人机的销量则会增长三倍以上,从60万架提高到270万架。

  长江证券研报表示,目前民用无人机分为大众消费、专业发烧、行业应用三类,经测算预估,大众消费类预计2020年市场空间合计260亿元;专业发烧类预计市场空间为40亿元;行业应用类主要集中在农业、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巡检等领域,预计市场空间815亿元。由此预测,至2020年行业产值将超过千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60%。

  据传,腾讯科技日前拿到一份关于大疆科技的资料,资料显示,大疆无人机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2600万美元高速增长至2015年的约10亿美元。

  大疆科技在2012年利润为800万美元,截至到2015年净利润增长到约2.5 亿美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4.6亿美元。据福布斯的报道,2014年大疆创新无人机销量达到40万架,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利润达到1.2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产业前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6/n471461867.shtml report 5564 据某机构数据,2015年,全球无人机大约销售58.7万架,其中军用无人机约占3%,民用无人机占97%。民用无人机销量中,专业级无人机销量约17.1万架,消费级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