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业绩降融资难,同是类金融的小贷公司咋那么尴尬

  半年报刚尘埃落定,三季度报又接连登场。

  大家都知道,年报与半年报是必修课,季度报是选修课,可报可不报。但最近13家小贷公司积极自呈三季度报,其中有9家业绩下滑。巧合的是9家公司自挂牌以来都未增发融资,且大多处停牌状态。

  同样是类金融企业,与新三板上融资百亿、动辄上亿年营收,坐拥超高关注度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相比,小贷公司面露难色。若把新三板的私募比作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段誉,小贷公司就是姿势蜷缩、不受待见的游坦之了。

  1、经济下行 9家小贷业绩下滑

  在目前公布的13家小贷公司三季度报中,黔中泉、国鑫农贷、汇丰小贷与鑫庄农贷4家实现了营收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黔中泉,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41.06万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为2554.48万元,同比增长59.19%。

  除此之外,其余9家公司的业绩均出现下滑。业绩下滑最严重的浙江新昌的三花小贷,报告期内营业收入658.92 万元,净利润为-2244.77 万元,同比下降 737.32%,且在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高达 89.04%!

  三花小贷解释,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为经济下行,贷款需求减少,贷款规模压缩。

  义乌棒杰小贷则称,义乌地区经济正发生变化。在电子商务冲击下,交易已从线下开始向线上延伸,现场买卖商品的行为会不断弱化。如果义乌地区不能有效应对本地经济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挑战。此外,棒杰小贷在报告期内还作为原告新增了12 笔诉讼案件,涉案金额 199.35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对挂牌公司并无季度报的硬性要求,此次小贷公司积极自呈季度报,或是新三板对类金融行业监管日趋严格所致。

  2、小贷融资者寥 无交易者众

  自去年年底始,新三板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不少小贷公司等候在新三板前渴望重新开闸。前新三板小贷公司为43家,但通过新三板定增融资者寥寥,自挂牌始无交易者众。

  而在上述9家业绩下滑的小贷公司中,当前处于停牌状态的就有5家。同为类金融企业,与新三板上九鼎集团、信中利、中科招商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融资百亿、动辄上亿的年营收、举手投足受到关注相比,小贷公司面露难色。

  如果把新三板的私募比作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段誉,小贷公司就是姿势蜷缩、不受待见的游坦之了。

  但游坦之出身不低心地不坏,待遇不同只因个人所处环境不同罢了。

  由于小贷公司不能够吸收存款,融资难一直是限制小贷公司放贷的重要因素。小贷公司为个人与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金额在数万元与数十万不等。

  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0.20%的广盛小贷就“委屈”地表示,小贷公司融资渠道单一,除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外,小额贷款公司只能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并且受到资本净额 50%的限制。

  此外,小额贷款公司无法吸收存款,“只贷不存”的经营模式,也在很大程度制约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规模。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包括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都将使公司面临更大的融资难题。

  圈主了解到,小贷公司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主要以所在区域客户为主。

  但以季度报来看,小贷公司的窘态没有区域之分。从新疆克拉玛依的鑫盛小贷,到千里之外的浙江海博小贷、江苏连云港的晶都农贷,不管地域经济实力如何,都表示受实体经济下滑影响,贷款规模萎缩因而影响业绩。业绩下滑的另一个原因则为今年5月,国家队金融服务业进行“营改增”,由于小贷行业进项税抵扣较少,小贷公司的财务指标受到一定的影响。

  小贷公司本寄望于上新三板能拓展融资途径,但如今看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小贷公司融资需求恐难被满足。

  3、限制类金融 小贷心里苦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今年小贷公司行业不论是机构数量还是贷款规模,增速均大幅放缓。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810家,较去年同期净减少141家;贷款余额93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 2.4%;行业实收资本8379.2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8443.25亿元。

  对于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各地也有采取相应措施。如今年3月,广东省金融办下发《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指出,鼓励小贷公司在依法合规情况下通过上市(挂牌新三板)或发行债务类融资工具融资。

  孰料,股转“一刀切”暂停了类金融公司的挂牌,外界普遍猜测股转此举是为压制住部分投资机构在新三板大举融资态势,从这一角度看,一直“默默无闻”循规蹈矩的小贷公司,被限制挂牌是不幸“躺枪”。

  除了融资问题,近年来风头出尽的P2P平台也是小贷公司的心头大患。不同于区域性强的小贷公司,P2P通过线上平台,客户群体遍布全国各地,平台注册用户数量让小贷公司艳羡,在一定程度上对小贷公司也造成冲击。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路演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06301.shtml report 2648 半年报刚尘埃落定,三季度报又接连登场。大家都知道,年报与半年报是必修课,季度报是选修课,可报可不报。但最近13家小贷公司积极自呈三季度报,其中有9家业绩下滑。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