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 2016北京金博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丝路基金丁国荣:中国企业债务率高 供给侧任务艰巨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表示,中国经济放缓趋势中挑战仍在。首先是企业债务率高启,需要创新融资方式;第二是产能过剩仍然有待有效地缓解;第三是传统的比较优势衰减,供给侧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

  丁国荣称,世界经济处在不稳定当中,中国经济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来重新焕发增长活力。丝路基金目前正处在投资模式的尝试过程中,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加符合企业走出去需求的投资融资模式。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丁国荣: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论坛,北京还没有供暖,大家坐了一上午,感觉到非常寒冷。作为丝路基金新机构,我们带头压缩时间。

  一开始我们想分析一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风险的状态,当前应该说世界经济在曲折中艰难复苏,复苏的根基依旧是很脆弱的,不同经济体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美国经济应该说相对来讲整体比较好,但是部分月度数据出现了暂时的走弱,非农就业数据的剧烈波动,8月份PMI指数也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曲折。欧元区和日元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经济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劳动力市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突出,而且尤其是脱欧问题。欧元区和日元区的情形也很难说是乐观的。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已经连续出现了多年的放缓,经济分化明显,其中巴西、俄罗斯等资源出口国持续承受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的压力,财政赤字的问题仍然存在。所以总体来看,尽管全球经济总体上呈现了复苏态势,但是仍然面临众多的不稳定因素,使得波动更加频繁,经济再平衡难度加大,需要以创新思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强政策沟通,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中国经济缓中挑战仍在,刚才大家都做了很多阐述,我只读一下标题,不再做进一步地说明了。这些问题体现在首先是企业债务率高启,需要创新融资方式。第二是产能过剩仍然会得到有效地缓解。第三是传统的比较优势衰减,供给侧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

  最后一部分,我们需要利用创新来破解增长和发展的难题,我们从国际到国内,审视世界和中国所面临的处境,本轮金融危机带来的余波还未完全消退,很多经济体仍然在边缘中挣扎。国内改革步入深水其,经济发展进入一个三期叠加的新阶段,继续培养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内外不环境中,刚才李扬老师也说,政府一方面通过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等措施来化解国内的经济困难。

  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深化拓展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作为制定“一带一路”战略的金融机构之一,丝路基金也是在做各种的创新落实这一宏伟战略。习总书记在今年8月份召开了“一带一路”记者工作座谈会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总书记提出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的金融平台,建立“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和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我重点介绍一下丝路基金是如何践行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这一命题的。

  首先,丝路基金它本来就是一个创新的产物,大家都听说过这样一些数字,叫2020年前,亚洲投资需求达到8万亿美元,每年的投资需求超过一万亿美元,传统地完全靠政府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是无法满足这个问题的。丝路基金的创设就是创新解决方案之一,也就是说通过直接股权投资部分,不断可以帮助东道国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推动基建、电力等行业走出去,可以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经济、完善我们的外部市场,同时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一举两得、互利共赢的结果。

  第二,在投资方式上面,我们也在做一些创新的尝试,在决定成立丝路基金之初,习总书记就提出要以创新的方式办好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能源项目主要是一些资本密集型周期较长的项目,需要引入各类投资者创新融资方式,并且要分散风险。在总书记的指导思想和市场的内在需要下,我们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方式方法,通过创新支持方式,加大运用股权投资,配合债权、基金等多种融资方式,努力打造适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的投资组合。丝路基金的首单项目就是基础设施跨境投资项目模式的探索和创新的典范之一,我们不但采取了股权的投资和债权的投资,还与国际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整合符合商业盈利模式的可持续项目。另外,我们还尝试以GP的身份发起基金,重新利用丝路基金的专业平台和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更快地发展。

  第三,我们是决策地位的创新,丝路基金和其他基金有什么不同?我们不仅要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运作,还要充分考虑国家的战略,做到战略性和经济性完美结合。丝路基金的优势在于我们的股股东方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和优势,有重组的项目资源以及日趋成熟的基金运作团队,我们不仅要自己做投资,还要成为国际顾问帮助他们发现、筛选适合的投资标的,帮助他们处理国际兼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法律商务的问题,这样的定位不仅能够带来更多兼具战略地位和盈利方式,也能够带动企业走出去的进程。

  最后,丝路基金也是投资理念的创新,与市场化基金不同,丝路基金的投资中一般要研究分析东道国的发展战略与产业规划,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产业对接,帮助其加快实现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助推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产业链条的拓展搭建,并提升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而实现合适的投资机会。进而还要想方设法地实现中国资本、技术装备、优势产能与东道国的对接,做到既帮助东道国发展经济,又实现中国技术、资本和产能走出去,实现战略协同、互利共赢。

  世界经济处在不稳定当中,中国经济也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来重新焕发增长活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群策群力。丝路基金目前正处在投资模式的尝试过程中,我们也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加符合企业走出去需求的投资融资模式,并且与相关各方密切合作,共同保障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

  最后,也希望和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多多交流学习,让我们共同为“一带一路”的事业献计献策,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7/n471542003.shtml report 3167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